不妨激情一下自己散文
在天气晴朗时,也出去闲走了几次,记得第一次出去转时,最初的印象是整个小城被七彩的斑斓所笼罩,永不落的星星和月亮,非常干净的街道,日夜有人随时打扫卫生,很难看到都市的喧嚣,更难看到充满暧昧味的酒红灯绿,只有质朴的欢欣。同时也才知道在这个小城每天晚上有自发带有自娱自乐的群众活动——羌族舞蹈。昨晚饭后自己去爬附近一座山,松柏郁郁葱葱,四季长青,覆盖了整个山体,山上的小寺远远就可以看到,爬山的路早已开了道,但还有一条行人自己踩出来的,捷径了许多外,主要是为了更能体验穿梭在松林间的爬山乐趣。因为天色已晚,路上没遇到一个人,山对当地人来说,太熟悉了,对我这个陌生人来说,一切是充满诱惑,大概用了半个小时爬上了,小小的寺院上灯火通明,但大门早已紧锁,自己朝铁门走去,不想一只狗猛的窜了出来在铁门那一边向自己狂叫,吓了一跳。站在山顶,晚风习习,万家灯火,七彩绚烂尽收眼底,爬山出的一身汗没几分钟就感觉不到了,反而有点冷,呆了片刻又匆匆一人踏着微亮的月色下山。
等下山后沿着还没走过的路继续往回走,唯一的那条路原来也通向了跳舞的那条宽阔街道,远远的就听点了有点耳熟的音乐声,等走近了后才发现许多女人穿了羌族的民族服装,也许是周六的原因吧,平时一两个的跳舞圈子,昨晚竟然有四个,而且也比平时的圈子大,男女老少,包括幼童,人人其乐融融,载歌载舞。羌族的服装就像云贵那边许多少数民族一样,她们的服饰看上去艳丽多彩又具有鲜明的特色。舞蹈步伐虽看上去简单,但动作协调,身姿摆起来后显得优美,好几次想跟着学,不妨让自己融入进去,激情一下,却觉得腿硬胳膊也硬,三十多岁的人好像六十多岁人的心脏,看着这种带有民族特色,群众自发的活动,再看大都市白领,一个月花数百元参加什么健身馆,瑜伽馆,还得挤时间才能不浪费钱财,这些健身的场所往往也充满了暧昧,情欲的味道,突然感到所谓的都市生活真有点可笑!就和一个刚认识的打工的说的,时间久了,大家都会认识熟悉成为朋友,不像大都市都是金钱关系。 这些少数名族的舞蹈,我想不仅仅是一种风俗习惯,更让我看到,对生活真谛的认识,对人生的信念,对超自然力神灵的感激之情,对艰苦劳动的诗意颂扬,男欢女爱最自然的欢乐贯穿始终,让我看到了人心的质朴与坦率,就像许多脍炙人口的民歌一样,比如《康定情歌》“李家溜溜的大姐,人才溜溜的好;张家溜溜的大哥,看上溜溜的她哟……一来溜溜地看上,人才溜溜地好哟;二来溜溜地看上,会当溜溜的家哟……世间溜溜的男子,任我溜溜地爱哟;世间溜溜的女子,任你溜溜地求哟 ……”,又如热情高亢的陕北民歌在直率中透着热烈的情爱,却没有当今时代的那种游离在爱与不爱间的暧昧,比如《拿上个死命和你》“三天没见哥哥的面,硷畔上画着你眉眼。三天没见上哥哥的面,大路上行人都问遍。……有朝一日见了你的面,知心的话儿要拉遍。”比如《吃你的口口比肉香》“白脸脸雀长翅膀,吃你的口口比肉香。白布衫衫怀敝开,白格生生的奶奶露出来。哎哟哟,我两个手手揣奶奶呀哎嗨哟, 红格当当嘴唇白格生生牙,亲口口说下些疼人话。”这些热情的民歌,大多配合优美又文雅的舞蹈,把生命的张力淋漓尽致的表达了出来,哪里像都市那些病恹恹修饰出来的美妇们多半是无聊,为了所谓的“女为悦己者容”只好去那些健身馆等等地方“娱乐”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