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藏纪录片观后感
我用两天的时间看完了这本书,一天的时间看纪录片,一天的时间看书,实在是拿起来就放不下的那种。看完后感想颇多,虽然是五年前的片子,但是书真的写进了心里,几次欲抹泪,为那执着的信仰、为那善良的人民……谢谢书云老师,给我们带来了这么美、这么真实的西藏。
《西藏一年》是书云老师执导,以江孜为取景地,历时一年拍摄而成,影片主要以八个当地人的生活为线索记录了西藏真实的人文故事,影片分五集,分别以春、夏、秋、冬为题,其中冬,分两集,冬、冬末。一集大概40分钟,因为是纪录片的缘故,故而稍显枯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着看一下。这里主要讲一下纸质版的《西藏一年》。
在书云老师的书里,我更多的是看到了一种人文的关怀,很多是片子里没有的镜头,那样真实的语言,细腻的情感,对西藏的关注和爱,两个民族间的文化差异,信仰的力量……书云老师讲述这一年发生的事情,而我更愿意以人类学的角度去看待这本书,将其看成是一个影视人类学的纪录片,她实在是几乎满足了田野调查的所有方法,从文献的收集到参与观察在到个别访谈,尽心而尽责。正如书云老师在书中所说;“要真正了解藏文化和历史,真正了解虔诚而善良的藏族人,需要的时间何止一年,应该是一生一世!”
《西藏一年》通过对西藏农民生活真实而生动的写照,让人在感受变化中普通藏族人喜怒哀乐的同时,对那些鲜为人知,浸润西藏农民日常生活的传统文化的描述,也以深刻印象。一方面,他们有疾病知道去现代医院检查,渴望用手机、外出打工挣钱、穿西装,一方面,他们又背负着千年文化传统,相信世界充满各种各样的鬼怪和神灵。这种地方神当地人将其称为“域拉“,这些神都与藏民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
我喜欢那样善良的人们,不会因为生活的贫瘠,而失去去对生活的信心,不会因他们虔诚信仰的神灵某一刻不灵了,而变成对神灵的抱怨,他们只会找自己的原因,希望得到神灵的宽恕;藏传佛教信奉佛在每个人的心中,一旦觉悟,众生也是佛,他们相信对神的供奉,也是一种布施,这种美德才是最重要的,积德行善一定会有回报,不在今生,也会在来世。就是这样一个永怀忏悔和感恩之心的民族深深感动着我!英国第一个进入藏区的人乔治波格尔曾说;”我希望你拥有这种在文明国家已成绝响的欢乐,当文明人在无尽的追求贪欲和野心时,藏族人在与世隔绝的荒野上安享和平和喜乐,除了人类本能以外别无所求”。这 是一个有信仰而高贵的民族!
文中有涉及藏族的天葬、婚庆、藏历新年、萨嘎达瓦等节庆仪式,为死者超度、有法师做主而不知自己要结婚的新人,寺庙为迎接节日而做的坛城、挥洒的糌粑,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时候起开始相信法师真的有这么大的能力,却也为新娘不能做主的婚姻而暗自感叹,又或许在一直延续下来的传统之下,他们可以在婚后相处的很好,书云老师后面不是也问过宗嘎么,他们很幸福,而我希望是,希望他们永远喜乐。藏族人对死亡的释怀,天葬师不平的社会地位,是他们将死者送进轮回之路,但是面对当地人不太友善的态度,天葬师平措的说法是;“这是佛祖很久以前就给我定下的工作,是我的命。我很喜欢我做的事情,无论谁最后都需要我帮忙,每个人都要往生。”他们的坦然开始让我思考自己是否活得太功利?有些地方我不是太赞同他们的做法,可是我可以试着去接受两个民族文化碰撞之下形成的差异并理解,比如说一妻多夫婚,兄弟婚等,这在藏族一些农村地区至今存在,我们是不是也要退去自己民族的差异,客观去看待?而于天葬,无论是否相信灵魂由此能得到更好的归属,天葬的确是一种自然而生态的回归。
“这是一篇古老的土地;千年的习俗和信仰依然主宰着人们的生活。这是一片新兴的土地,时代风气渐浸,人们直面变革,不惧挑战。这是一片希望的土地,人们辛勤劳作,积德行善,为了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