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生,前四五年在村里当村干部,几年后超生被免去。后来与几人合伙做点小建筑类亏本,转当保安。他生二女一男。现在县城附近某台商矿泉水厂当保安,那几年月薪约八百多元。
我在当兵时认识广生也是那年下岛,在团部农场支援“双抢”的时候,几个老乡一起,见面,聊天,散步,但不是深交。之前虽然同乡在不同岛不同营内,并不知道他这个人。十几年后,我调回本地至转业地方工作,才与广生交往接触多一点,都是战友嘛。他为人耽直,重情义,有时易激动;但他有一点非常致命的坏习惯即好喝酒,喝了又想喝,还要骑车回家。他老头子、老婆、子女,还有战友是劝说不听的。养成习惯的东西是难改的。
九年前的事了。有一天周六下午,广生骑着无牌无证的旧摩托车来到我家。急匆匆又充满着喜悦的样子,手上又提着看似厦门地产“丹凤”米酒和几个小卤菜(鸡爪、笋干、花生米)。最重要的是他来到我家坐下便双手捧着一个红包送我说:
“乔迁志喜,一点小意思!”。崭新的两张一百块,他塞给我说,老婆同意了,这是肯定要做到的。
“客气啥?过几天才请,这个你何必特意跑来?”我照例笑纳。
我爱人炒几个菜,还叨念他到战友家,“你带酒带菜像什么,我招待不了你不成?”
“哪里?我喜欢喝这种米酒,习惯了。”他应着说,那“丹凤”酒一瓶十几块钱。
晚上我们边吃边聊,边喝起来。我平时喝酒皮肤会过敏,不大会喝酒,他是知道的。但他叫我喝点啤酒。白酒过半瓶,广生酒话闸打开了,话特多。他是容易激动的人,说到几年前的事,谈到他上司XX老欺负他,突然眼含泪水:
“我想打死他,算什么东西!还跟我搞!”我劝说过去了,不要和他们计较,人生在世,相处一块是个缘份,让一点就行了。我好声劝他不要喝多,晚上要骑车回家里。他还仍然要喝,招劝不住,他有点醉了,碰倒酒杯,结果还是一瓶五十三度的米酒全下肚了。
食间,他拿手机先后打了两个战友的电话,叫他们也来喝。不来,他要过去那边喝了。我说人家忙,不要乱打了。开始不叫,现在叫人也不成礼。
“你以为我醉了吗?早呢,再喝一瓶也没问题。”他是不可控制行为的直性人,很多能喝酒的人,都是牛人,开车回家也没问题。广生走路有点晃动,但还有点清醒。
我说:“拜托了,回家了,我叫车送你回家了,车放这儿。乔迁那天晚上,我们好好喝一下。” 他说不用叫车,我能行,摩托车明天值班是要骑的。
到他家里三十多里路。我送他下楼,不让我扶他,有点颠的,踩了好几下旧摩托车踏板才“突突——突”发动起来。
走了,还好,骑车慢慢离去,不怎晃动,我行了注目礼,一直看不到他为止。我和爱人都提心掉胆,心里总担心他路上的安全。约二十分钟过去,我打他家里的电话,他老婆亚花说到家了,在睡觉了。我才心安下来。
广生一有喝酒事,和他一起上桌的亲戚、战友、同事,同学都替他担心,特别是他还要骑摩托车回家的时候。我几次“押送”他回家,亲自交给他老婆。有时怕得罪她老婆说我们让他喝多。他每次必醉,一路上非常不好侍候。有的时候,轮到酒事,战友也不想招他。但过后他如知道会怪我们为何叫他喝? 这样的事我听多听习惯了。
来我家后第三天即周一上午八点吧,我接到战友打来电话:说广生出事了,昨晚他骑摩托车回家的路上撞没了。谁敢相信呢?莫非他到哪里喝醉了骑车?
痛心!战友就这样走了!才四十岁。你的身体比我们健壮多了。
后来我才知道,他儿子在厦门打工要他送身份证过去,回来恰是傍晚阴雾天,他从村外骑摩托快到家的乡村路上,车撞到牛粪堆上他的头又弹撞到路边水泥电线杆上!他头又不戴头盔!到路过人发现报警晚了,但家人也得赶送医院开颅急救,花了一万多元。查找那害人的粪堆没人认责,保险公司意外险保值五万元也没拿到手——因为他没牌无证。
我不知道那撞到一瞬间,广生,你来得及想吗?眼还睁睁不想死吧?上有大下有小,“生命是多么脆弱!对你多么太不公平!”
但广生的老婆说这次没喝酒,我又更悲痛!那天我们几个战友都十分悲痛,帮他家属料理后事去送了他。
人的生命如此脆弱,叫人们平常时时刻刻提防预防着什么,世间为什么有那么多一瞬间,一不留神,就命归西天。我想,如果你头盔戴上也许真的能保你一命!说也没用了。
谁说的,“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因此罢了。
广生战友,你一路好走!你有在天之灵应该知道的:你两个女儿嫁了,大女萍儿生的大男孙四岁了,早会叫你爷爷了,小女儿琼儿生的孙女才八个月,英俊的儿亚勇已有女朋友了。他们都在家里,你妻亚花帮带着,家里好热闹呢。还有两层楼准备要装修了。
你走后半年,你那七十岁娘精神有点恍惚,早上走路不慎掉跌池塘里,是你叫走了吗?不然怎么会祸不单行呢?你老头子过后几年也走了。您们一起在天堂了吧?
最后,让我说句,逝者安息,生者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