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是四面环海的岛屿——舟山群岛。直到某次的机缘巧合,我才知道,它是群岛,不只是群岛。
海,几乎谁都见过,不管是在电视还是在现实,或多或少都有几面之缘。小时候的我,常幻想坐在海边的沙滩上,看日落没入海平线,看星星,缀满整面镜子,也奢望看到流星许愿。就这样,大海在我的脑海根深蒂固。每一次,看到溪流湖泊,我便有发自内心的欣喜,尽管它不是我梦寐以求的海。清澈透明的模样,似缪斯女神般的神圣,不敢侵犯,只远远地欣赏。
每遇到不开心的事,我便独自听着歌,散步去附近的小公园。昏暗的灯光下,它比平常来的更迷人。对于水,我们通常会用两个相反的词来形容——肮脏和清澈。这条河就如性格分裂的女子,白日里顽皮,把自己弄得满身污泥;夜晚,变得安安静静,似是困倦地睡了,而我,更痴迷于她的晚妆恬静优雅。若有繁星陪衬,仿佛穿上了独一无二的薄纱,波光粼粼,散发独特的女性魅力。呆呆地在河边站上几分钟,听上几首抒情歌,情绪的起伏也随流水平稳了。虽然还残留着小家碧玉的脾气,石粒大小般的疙瘩,但心还是释怀了一些,或许睡一觉也就过去了。
初中那时,我幸运地见到了心目中的大海。
他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想象中,阳光、沙滩、蔚蓝,可现实是月光、码头、土黄。那时,我心血来潮,便求着母亲带我去海滨公园。母亲在我的再三央求下,答应了。当时的我手舞足蹈,活像个孩子。其实,海滨公园离我并不远,骑自行车二十分钟就到了。远远已看到他的模样,初印象莫过于港口边停靠的船舶,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活脱脱的轮船、货船,各种各样的船。绳索拴着船儿,就像我的心被大海系住一般。当我一步步地走近他,当我一点点地看清他的时候,心里仿佛是一块石头,倏地落入水底,没有影子,没有声音,没有期盼已久的回应。失落,赤裸裸的,在大海的面前一览无余。这便是我一开始的感受。
我趴在离海最近的护栏上,盯着对面山头的导航灯,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光,闭上眼睛。听到海风的呢喃细语,感受他拂过脸颊的温柔,心底的另一处柔软正在苏醒。
是的,我明白了。
他虽没有湖泊的贤淑得体,没有溪流的小家碧玉,但是他有他自己独特的一面——男子的宽广胸襟、阳刚之气、亲切温柔。此刻的他,比她们更有吸引力,不是吗?方圆几百里,都是他的领域,他用他的心包容了成千上百的岛屿;用他的怀抱,拥抱了数以万计的渔民;用他的爱呵护了不计其数的水生动物和陆生动物。在我的眼里,他是伟大的,像慈父般。他虽没用乳汁哺育我们长大,但他用他宽厚实在的肩膀,给我们依靠,是我们心灵最坚强的后盾。
后来,每次不顺心,我就会想起他的一望无际。想着自己站在海边,接触他强有力的心脏,感受自己的频率,去领悟生命的另一种真谛,便是宽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记得“海纳百川”所带给我的影响。我是大海的女儿,我应该像他一样,用宽容的态度对待周围的人或事。对每个人给予宽恕,对每件事学会放宽心,我们应该用自己的眼睛,看向更远的地方。
舟山,远离繁华城市的喧嚣,是个独立而又特别的地方。在这里,除了周围清晰可见的大海,还有很多著名的旅游风景区。比如朱家尖的沙滩,金碧辉煌的宫殿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参观,参观一年一度的国际沙雕节。沙雕上,有艺术家的创新,有美好的回忆,有儿童稚嫩的笑声,有人来人往的欣赏目光。
比起这里的热闹非凡,我更喜欢幽静的环境,这里又有几处好去处。比如普陀的南海观音,这是香客最常拜访的地方。来到普陀,怎么说也要上去见见观音的真容。三步一叩首,这是老一辈的做法,一直延续至今。没逢年过节的,紫竹林的香客便络绎不绝,大多凌晨便开始庄严肃穆的参拜礼节。在这些香客或游客中,大部分是有所求的。他们祈求上苍,我认为这是一种寻求心灵慰藉的方法,只在于求心安。不管是保佑家人,还是保佑自己,这何尝不是一份虔诚的爱呢?
再如远近闻名的桃花岛,因为神雕侠侣的拍摄,也有很多人慕名前来。我抱着一种幻想,也许在我得到第一份工资的时候,在我的闲暇之余,便去岛上游玩。体会郭靖与黄蓉的浪漫情怀,说不定还能遇到我的“靖哥哥”。桃花飘零,本该惋惜。可不知怎么的,心里更多的是怀揣的这一份少女情怀,没有古装剧中江湖儿女的铁汉柔情,也没有煮酒论英雄的高谈阔论,更没有义薄云天的豪情气概。有的,只是一支笔、一张纸、一杯茶,和此时此景,便足以羡煞旁人。
家乡,只是浙江版图上的一小块,一个小角落。在这么一个富饶美丽的省,你的眼光绝不是如此的狭隘的。也许,趁自己年轻,去外面闯闯,游历一番难得的湖光山色,亲近不一样的大自然,领略他的千变万化,体味其中蕴藏的意义。我想去杭州,看传说中的西湖,那儿有白娘子和许仙,有高耸的雷峰塔,有奇形怪状的小岛。我还想去嘉兴,在那儿有充满古韵气息的乌镇西塘,有红色血脉的南湖。对了,不能忘记我学校所在的地方,有少数民族聚居的畲乡,有风景优美的东西岩。我还可以去金华横店,那儿是名人拍摄的地方,说不定还有幸看到自己崇拜的明星。有太多太多的地方,说不清,道不明。
生在浙江,我觉得自己是幸福的。有人也许会质疑我的说法。你说的景点,我去过啊,没什么稀奇的。我想这么回答,有句话说,世界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每个地方都有他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自然也有他的魅力之处。就像我们人一样,存在是必然的,那么所谓的人生价值便是由我们自己去创造的。做个有道德、有思想、有文化、有素质的青少年,树立一个自己的人生目标,最起码你不会在人生旅途中迷失自己。仔细观察,发现身边的美,你会觉得这里面也有淡淡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