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犬奥斯卡散文
四年前,奥斯卡入住我们家。它刚来的时候,只有老鼠那般大小,全身的毛色也和老鼠一样。肥胖的身子慵懒地伏卧在纸盒子里,两只漆黑的小眼睛扑闪扑闪地看着我们一群兄弟姐妹。好像在说:“这是哪里?这是哪里?你们都是谁呀?我爸爸妈妈呢?”
奥斯卡是父亲的朋友送给我们家的,它的母亲在生它的时候,同时生了八个兄弟姐妹,但老奥斯卡却在一个深秋的晚上难产而死。从此,奥斯卡变成了没有母亲的孤儿,当然,它也不知道它的父亲是谁。
时间缓缓流淌,奥斯卡也慢慢长大,它的模样变得好看起来,毛色白中带黄,甚至有些发亮,身子也不再那么慵懒肥胖,它开始顽皮起来,眼睛还是漆黑的像夏天的夜空,明亮而有神。
在生命的天平上,人和动物完全相等。而在这四年的时光里,奥斯卡也逐渐发展成我们当地的一条名狗,它委实不负于奥斯卡的盛名。
每天清晨,当我还在早睡的时侯,父亲已经骑着他的摩托车在山间公路上奔驰,和手底下的工人们开始一天的工作。记忆有许多是非常模糊的,但直到现在,我依然清晰的记得,天是那么蓝,云是那么白,树是那么绿,乡间早晨的空气是那么清新,父亲和摩托车,都成了我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有一次,父亲照常骑车奔驰在乡间的公路上,当他到达目的地摘掉头盔下车的时候,却发现奥斯卡已经在他的前方气喘吁吁地等候。它口里叼着一张图纸,那是今天父亲施工要用的,今天早上走的匆忙,图纸从包里掉了出来,恰好被卧在门前的奥斯卡看见了,它就叼起图纸一路上死命地追,终于赶在了父亲的前面,而我知道父亲每天骑行的那段公路整整20多公里。后来,父亲逢人就说:我们家的狗,灵性着呢!
2013年甘肃定西地震,老家的房子沦陷了。从小我就和爷爷奶奶兄弟姐妹生活在这里,那份感情,自然是无法割舍的。奥斯卡三天三夜不吃不喝,就静静地趴在奶奶那间还没有完全倒塌的老屋前,望着那一片断壁残垣,眼睛里时常挂着泪水。我不知道它是为他的温馨的小窝变成废墟而流泪,还是因为一个待了两年的故地,或者说是一个家的沦陷而伤心。但不管怎样,他都和我一样,都曾经为那一片故土而流过眼泪。
去年,奶奶生病了,当时我不在家,所有的事情是后来妹妹告诉我的。
那是一个夏天的晚上,凌晨两点钟左右,村子里安静的可怕,只有风吹过树林的声音。一阵没有节奏的呻吟打破了原本的安静,接着奶奶屋里的灯亮了。奶奶患有急性胆结石,一年之中最多发作三四次。那一天晚上,爷爷走亲戚去了,只有奶奶一个人在家。
疾病总是那么可怕,无情,稍不留神便会带走一条生命。但我要感谢奥斯卡,是它救了奶奶的命。
那天晚上,它和往常一样静静地卧在奶奶的老屋门前打盹儿,在听到奶奶疼痛的呻吟之后,奥斯卡跃然起身,奋力地爬上老屋的窗台,在看到里面的情况之后,便立刻向外奔去,它要找人来救奶奶。凌晨两点钟,几乎所有的人家都已经熟睡,奥斯卡瘦小的身躯在漆黑的夜色下穿梭狂奔,几乎敲遍了每一家的门和乡里的每一间诊所。终于,离家最远的颉大夫在受不了一阵又一阵的轻微敲门声后,懊恼地打开了门,却发现门外空无一人。目光再往下,居然是一条白黄色的狗,他一下子火冒三丈,刚要用脚踢开,却发现自己的裤管被那条狗紧咬着不放,这下他更恼火,心想大半夜的是不是撞鬼了,然而,咬住他的裤管更用力了,好像是想拉着他去一个地方。医生毕竟和平常人不同,他们对于动物更加了解,尤其是像狗这样灵性的动物。终于,在那条狗的执着和他的好奇心的驱使下,颉大夫背起了医药箱,在那条狗的带领下,冲向了黑夜之中。
奶奶得救,父亲和二叔随后赶到,屋子里一下子挤满了人。但所有人的目光都看向了此时正在奶奶怀里累得脱虚的已经睡着了的奥斯卡。
奥斯卡成为了名狗,他挽救了奶奶的生命,从此以后,老家的人视奥斯卡为英雄,经常有人带火腿之类的食物来看望他。甚至专门有人从外乡慕名而来,只为一睹神犬的真容。
但奥斯卡似乎不追名逐利,它变得更加低调了,只是默默地跟在我的身后,从东屋走到西屋,从东边走到西边。
它会生病,它会老去,它也会在一个安静的夜里离开我们家,去迎接属于它的宿命。但至少现在,它仍陪伴在我的家人的身边,每天都有可口的食物吃。
此时,奥斯卡正慵懒的躺在我的怀里,漆黑的眼睛扑闪扑闪的看着我,似乎能感觉到我将再一次离他而去,但我总是要走的,即使不舍,依旧选择前行。而它,将永远陪伴着我的家人,守护我那最美的记忆,在家乡那片清明澄澈的天空之下,肆意狂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