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美丽留在人间抒情散文
喜欢照相,还得从那个最痛苦的记忆说起。当生命如同即将凋零的花朵,绽开着最后的怒放,才发现,竟是如此的留恋人间。这个世界我曾来过,如一颗流星,划过夜空惊鸿一笔,骤然陨落,除了一掬惨白的骨粉,我还能留下什么?我不想在以后的岁月,亲人怀念我时,只能对着苍天垂泪。又或是经年以后,朋友想起我时,却是一个模糊的影像。病中有很多个愿望,其中一个愿望就是,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活着的机会,我一定要照好多好多的照片,让许许多多的瞬间定格成永恒,把美丽留在人间。
爱美之心,至死不渝。曾在《我要活下去》这篇文中写到:“突然从忙碌中静下来,我比任何时候都害怕孤独,害怕闭上眼睛的黑暗。想到病症临死前的惨状,我实在无法面对当病魔吞噬了我的美丽,耗尽了我的身体,再让我那样悲惨地、丑陋地离去!我希望活着的人,记忆里永远保留的是我最美好的形象。”在医院的病床上,我悄悄对姐姐说:“姐,求你件事,我走的那天,你一定要在第一时间给我请个化妆师,给我化漂亮点,才能让人来看我,我不想任何人看到我面目狰狞的样子。”说这句话时,我故意做了一个呲牙咧嘴翻白眼的怪相,想让这个沉重的话题尽可能显得幽默一点。姐姐却哭了,流着泪使劲点头。我相信姐姐会这样做的,我心安了。
时逢春节临近,我所在的公司也在筹备一年一度的年终颁奖晚会,同事们想专门为我制作一个特别节目,作为送给我的一份春节大礼。他们为我制作了一个短一片,想要我几张生活近照,可是我竟然一张都没有,只好到病房来拍摄。在那组照片上,病床上的我穿着病服,挂着吊瓶,憔悴的脸上笑容灿烂,举起胜利的手势,看着就让人心痛!晚会那天,总经理亲自开车到医院接我,我的脖子上还埋着针管,刚好被高领一毛一衣掩盖。当我穿着最喜欢的衣服,化着淡妆走上舞台,舞台的大屏幕上出现了我的照片,如魔术般一张张滑过,还有我写的那首叫《人生百味》的诗,伴着煽情的音乐,主持人含泪哽咽着深情朗诵,我看到了台上陪着我的两个老总早已泪流满面。台下鸦雀无声,寂静得让人心碎,每个人的脸上都流淌着泪水,我的心,好痛好痛!这个节目也因此被评为晚会最感动节目奖。
也许是我的坚强感动了上天,我终于熬过了漫长的化疗,可以暂时停止治疗了。出院的第一件事,我没有去照相,而是直奔我最大的一个愿望而去,就是回到我最热爱的公司,继续从事这个热爱的事业。繁忙的工作让我无暇顾及其他,但是一有出去游玩的机会,我总是不会忘记带上相机,在不同的景点留下相同的笑容。
从小到大,一直没有去影楼照过一次艺术照,甚至连婚纱照都没有。年轻时是因为不富裕,舍不得。后来生活好了,又没有时间,顾不上了。再后来就病了,被病魔折磨得脱了型,自己连镜子都不敢看,真的很怕看到镜中那惨不忍睹的样子。但是每当我看到朋友或同事的艺术照,心里真的好羡慕。我也很想去拍摄一组这样的照片,甚至想过拍摄一组一个人的婚纱照,可是我累极了!直到胸痛难忍,不得不请假去医院复查。我知道,我不能再拖了,要是再不去完成这个心愿,我怕病倒了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那一天,姐姐来接我,侄女早就把钱先付了,我忍着疼痛,尽可能地让自己看起来轻松快乐,我想把最美的瞬间留住,让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的同事,能在我离开之后,此刻的美丽永远定格在他们心中。
看着照片上靓丽的妆容,突然就有了一个大胆想法,还有很多隔屏的朋友呢,也许我们永远都无缘相见,但是你们的真诚和关怀,给了我莫大的安慰和鼓励。不说谢谢,这两个字难以表达我内心的感动。我决定写这篇文,并借此机会,把我唯一的这组艺术照,挑选几张贴在文章下面,让我的网络朋友也见见我的庐山真面目,也记住冰蓝的美丽。
不论各人的审美观如何,我个人认为这可能是我留在人间最美丽的影像了,因为天生就是这么个摸样,还能照成仙女不成?呵呵!大家可不要偷着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