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那个孩子聊天后,思绪就回到了孩童时期,细细地想来,其实儿时的自己还真不是个好孩子,老让老师费心地猜测我是不是被孤立。和那孩子相比,他比我坦诚多了,不同的是我和他在认知上、在思想上、在向往上有区别。我觉得我是在引导那孩子放手眼前的小树,拥抱未来的大树,却被他的质问问得好几次不知该如何回答。自居是个大人,满口一个大人的口吻和他说话,其实,他也不是一个小孩了,他即将步入高中生涯,他有足够的智商应对我这个整天活在懵懵懂懂里的成年人。他的一些话警醒了我,思虑了好久,或许以后我该改变策略,放弃我的决策,不再规划米奇和米乐的未来,因我的构想仅仅是构想而已,我的设计也只是延续了我的遗憾,两个孩子的未来还得他们自己去描绘,自己去绘制,自己去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