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生活散文
老大说:外甥女和外甥都恋上了打篮球,整个暑假孩子们都沉浸在打球的乐趣上。她说,暑假的每天下午下班,就陪孩子们去球馆打球。一家四口去球馆享受打球,这寻常的乐趣突然很生羡慕。我在电话这端想象着那种其乐融融的感觉,想象着一家四口挥汗如雨的畅快,想象着一家四口欢声笑语的场景,怎能一个幸福了得。其实生活就是找一个能配合你一起演出的人,陪你乐,看你疯,成全你的喜好,愿意跟你一起其乐无穷的做一些也许在别人眼里微不足道的小事,从中享受属于你们自己的小乐子,小幸福,小知足。就是莫大的幸福吧。寻常生活就要这样无干扰,无比较的精致过。
曾经由于好奇去一个理发店理发。原因一,要排队,排号,轮到那一天会通知你,不盲目接待;原因二,就修剪一个刘海儿能收60---120元。为了这两个理由,很想去试试,看看什么神手,能否把我弄的漂亮点。到了以后,才知道老板一天就接六个人,保证每一个尽心尽力,而且自己必须5点下班。我问:“为什么,像你剪这么好,好多店就乐开花了,而你去逆行为之?”他说:“人要有自己的生活,不能沉浸到某一件事情中不能自拔,哪怕是谋生的工具,也不能够。他说,我每天剪六个,一能保证质量,二能保证我的生活质量,三还能让总结经验,让我的手艺更好。”听完,我挺震惊的,说实话在心里已经张大嘴好几回了。觉得太有魄力了,比起患得患失的人,他太会生活,太懂生活,也忒精致了点。也许这就是寻常的精致吧。我想他的家庭生活也一定打理的特幸福。特有层次。
说到精致的生活,历史上超过苏先儿的不多。据传,苏东坡有“赏心十六事”:“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柳阴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箫,晨兴半炷茗香,午倦一方藤枕,开瓮勿逢陶谢,接客不着衣冠,乞得名花盛开,飞来家禽自语,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外面下着小雨,屋内几个知己坐在竹窗前,伴着隔壁箫声,秉烛夜饮,顺便八卦一下明星轶事,或者大领导操心的事,江那边的山寺的钟声也清晰可闻……这生活想想都得劲?岂止是精致。
面对以上精致,心之向往,所以经常在想,我追求的是什么生活。这个问题经常的问,经常的想,当年纪身心越来越成熟,经历事情越来越多,就会越来越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喜欢什么,追求什么。很庆幸,我还记得我。
也许快乐是对自己的最大承诺。虽然做不到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但可以做到,能满足自己尽量满足自己。我常说,女人要学会自我成全,才是最骄傲的幸福。昂起头,保健康,让健康成为一切幸福的支点;稳心态,让心态成为幸福的保障;懂学习,让学习成为丰腴的翅膀。总乐观,乐观是幸运的因子,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生活总是极好的。常行走,让大自然的神奇给与震撼。融入自然,那怕是小公园,小郊外,只要漫步生活,慢慢体会,一样充满乐趣。懂感恩,多读书,勤动手,会亲友,多爱心……都是快乐的理由。只要是开心的,就多蹭,只要是难免惆怅,不舒服的,就尽量远离回避。挺好。
最近恋上做营养餐,只要有空,我就在家烙饼,做菜,做丰富的素菜饺子(不是传统的素菜)或者煲汤,各种五谷的,或者营养的等,每一次做好,品尝的时候,都体会到一种满足的快乐,如果有人再给我点个赞,仿佛一下子我就升华了。更加的快乐。
曾经很想每个周末能融入一次大自然,一有利于健康,二身心也放松。一直未能如愿。如今想开了,不管什么情况下,只要是自己的梦想,就一定去成全。每个周末不管是什么地方,只要离开家,融入风景哪怕是公园,就是开心的。先快步走,然后在草坪上铺上垫子,喝点水,吃点点心,聊聊天,或者看看书,微风吹来,带着馨香,看着绿锦一样的草坪,豁然开朗,瞬间觉得一切都是美好的。偶尔还可以在大自然下小憩一下,那种感觉,我想我是快乐的,也是对自己最大的承诺吧。
何谓精致,去同学家折一支草,回来后通过细心照料下能养出一片绿色的海洋,就是精致。何谓精致,每天早上能为自己或者家人打一杯营养豆浆,就是精致。何谓精致,能在杂乱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静下心来读一本书,就是精致。何谓精致,总能发现生活的美好,总能由衷的祝福身边的人,总能发现身边人的幸福和优点,就是精致的品味。何谓精致,不管在任何情况下,能腾出一点自己的时间,静下心来记录一些生活感想,或者点滴生活见闻,我觉得就是精致。就如现在,我觉得是幸福的,品味的,嘿嘿,也是精致的吧。
精致生活,精彩人生
生活是什么,当看到这样的疑问的时候,也许所有的成年人都会笑的,幼稚。可是屏息静气想一下,生活在你的脑海里,是否是一个模棱两可的概念,换句话说,她有何止成千上万种答案,生活其实就存在于每个人的感觉里,他有时候无形,有时候真切地陪伴在我们的身边。像一只翻飞的精灵无处不在。
生活,每一个民族皆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释,根据自己的认知去耕耘者自己的世界。对于生活,我自己的理解也许有些偏颇,可是,这却是自己的最佳的生活状态。假如随波逐流的话,也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所谓的正统道德,可是又违背了自己做人的原则。
我,向往精致的个人生活,有自己的自由空间,这里没有世俗的束缚,可以用文字驰骋飞扬,追求精致的生活,做一个精致的男人(女人),要有自身的修养,可以没有潇洒的外表,可以没有绝色的脸蛋,但是,不能不追求精致阳光的生活品位。
人生短暂,要有所追求,生活要有目标,不是刻意地追求物质享受,简约大方的着装,得体的外表,本身就是你热爱生活的一种体现。坚持自己的独到生活风格,不盲从,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么,必须要有自己的爱好,注重内在品质,不断地为自己的魅力人生增加丰富的内涵。男人浪漫而不滥情,女人优雅却不做作,有高傲的风骨却不要有高高在上的俯视心里。淡定从容,自信而不自傲。
我认为,精致的生活必然要相信,生活无处不在的美好,只要细心观察留意,美就在身边,无处不在。比如,在精致的读书学习中领略生活的真谛,体会文字独有的魅力,闲情逸致中体验人生的乐趣,做一个精致男人(女人),领略人生一道道靓丽景色。
精致的生活,也并非是极端地追求所谓的奢华的物质追求,她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修养,一种对某种认知的品位。这种生活建立在智慧的基础之上,易老的容颜对她没有点滴作用,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更加充满魅力。只有这样,生活中的烦恼琐事以及纷扰在你面前望而却步,无法干扰你前进的步伐。
让一次落雨聆听演变为人生的美妙乐章;让一壶茶泡出清凉的情调;让一次旅行收获一包裹春夏秋冬的美好;让一次失恋成为化解以后爱情生活的良药;让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充满诗情画意;那怕是一次小小打击,过后也只是浅浅地笑笑。精致的男人不会陷入空虚的精神世界,也不会迷失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社会,精致的女人面对失去的爱情可以从容化解,享受了过程而无怨无悔,对他们来说,走失了一份爱不等于走失接下来的人生。
所以,只有安排好了精致的生活,坦然面对飞逝的流金岁月,那么接下来的必定是精彩的人生画卷。
一个人的精致生活
一个人,对于有着深深依赖欲的我来说,这三个字总未免显得有些凄凉之意。总是无法接受一个人的生活,但生活却在不断地逼迫我去习惯并爱上一个人的感受。在时光岁月不厌其烦的教导下,终归是让我这个矛盾之人彻底的明晓了,有些路,只能靠一个人走下来。那些相约同行之人,一起相伴雨季,漫步夕阳,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也会在某个路口离散。而一切的感受如鱼饮水,冷暖自知,内心的渴求只有自己才知晓。
在不断地觉醒之旅中,逐渐了解,人不可以依赖,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未免显得太过于沉重而懦弱。学会自己照顾自己,独立自强,也许这样就可以减少周围环境对自己的影响。或许,这似有在为自己紧闭心门、害怕受伤的胆小而寻找合理借口的嫌疑,可即使是这样又如何,我可以因此而不用去感受陷落温床而又不得不逃离的悲痛滋味,毕竟,没有得到的才不会失去。我也明白这样的想法中夹杂了深深的消极之意,而我亦在寻求着中间的平衡点,没有望而却步,亦不会让人心生倦意。
生活方式多种多样,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我又何必要浪费自己的时间活成他人的样子呢?何必要把自己的小心情、小情绪展示于虚幻的网络空间供他人凑热闹呢?(社交网络太过于虚幻,我要慢慢戒掉,然后做一些真正实际有用的事情。)的确,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可以随性的生活、随心而为之,我无法改变一个人行走的事实,但我却可以把时间留给自己,让自己可以优雅、华丽丽的行走,收敛而容忍,成熟而淡泊,过一个人的精致生活。如同刘同所说,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最后,如同林徽因所讲,有缘之人,无论相隔千万之遥,终会聚在一起,携手红尘;无缘之人,纵是近在咫尺,也恍如陌路,无份相逢。恋爱于我,顺其自然而发生即好,在此之前,红尘陌路、独自行走,我要做的仅仅只是静静地享受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过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精致生活!
精致生活,简单爱
物欲横流的今天,看似充实的生活,时刻透露着寂寞的痕迹,不是生活不如意,是思想心灵的污浊。
生命长短不决定于时间,而取决于内心的幸福感。能感受幸福的人,会在平谈中感觉到快乐,生命再长也不觉得长;不会生活的人,会在物质充盈时,依旧感觉不如意,生命即使一天也感觉太长。
活着容易,生活不易,我倡导精致的生活,简单的爱。
精致生活,要有一份简单的爱。爱自己的父母亲人,爱自己的亲朋好友,以诚挚心,换真情感。有开心的事,哪怕一点点,会有很多人,为你开心为你快乐,幸福会增加百倍千倍;遇到沟沟坎坎时,会有许多人,真心帮你,再棘手的难题也能迎刃而解。
精致生活,要有一份平常心。用心过好每一天,或是在工作中奉献自己的才华,得到领导同事的认可;或是在小家中清扫尘埃,为家人准备一顿清淡新鲜的营养餐;或是在健身娱乐中抛洒汗水,升华自我。
精致生活,要时刻自醒,遇事冷静三思。利用空闲之时,想想自己为人做事的不足之处,想想如何扬长避短。学会换位思考,在与他人争吵时,减少冲动的言谈,杜绝让自己后悔的行为发生。
精致生活,即使是一杯清茶淡酒,也要饮出别样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