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记忆散文
那时可谓无忧无虑,自己是长孙,一大家子基本围着我转,他们对我的宠爱可以从奶奶对姑姑的打骂体现出来,那几乎成正比。家里吃饭都是围着一张大圆台,而我则象小皇帝似的坐在一张专属的凳子上,记得那张凳子有些年头,一米多高,非常沉,我几乎拿不动,后来不知所踪,现在想想应该是件古董,可惜了。
成年后姑姑一直取笑我小时候不会数数,她说每天傍晚奶奶要我把禾坪上活蹦乱串的小鸡收起来,收完后每次都要问多少只,而我说收齐了,一大桶,那一大桶就是我唯一会数的数。
赋予我美好记忆的是那绵绵的大山,大山里一年四季有享受不完的野果子,那味道不知要比现在市场上卖的好吃好几倍,平常工作遇到烦心事时甚至想别干了,回老家培育这些野果子,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它的味道,但童年的我更喜欢在大人的指导下品尝这些野果子。
春天万物复苏,酸笋筒子便会在小溪边冒出来,把它从根部掰下来,撕掉外皮放在嘴里嚼碎,会有一种脆脆的感觉,吞下去,那股清新自然的酸味会从舌尖一直流遍全身;而鼻血花会伴随树木的嫩芽这一簇那一簇绽放,把整个大山装扮得分外妖娆,你要是摘一朵抽掉花蕊,把花瓣放在嘴里嚼碎吃下去,淡淡的、甜甜的、酸酸的……
夏天就更多了,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乌嫩子、蒲子、当吊子、杨梅……数不胜数。而这时山里的水暖了,邀几个小伙伴一起到峒下游水,峒下是河水冲刷石头形成的峡谷,有三级瀑布,每级瀑布下都有个深潭,老家人习惯把它叫做一峒,二峒,三峒。一峒是我们平常嬉戏的地方,两米见宽,十来米长,深水处有两米多,因为水流湍急,每次跳进水里都要靠手攀附在石壁上,要不然就会立刻冲到峒口。二峒则很险要,要攀附悬崖才能到达,哪里石壁上有一个巨大的脚印,老人们都说那是赤脚大仙留下的,那时小,根本就不敢爬过去看,而老人还说二峒底部有一个洞,洞通到十几里外的下游,据说五十年代修路翻下的石块把洞口堵了一半,这又增加了二峒的恐怖和神秘感。
那时总觉得夏天特别长,长得让人窒息,心里盼望着快点过去,盼望秋天的到来,因为秋天才是收获的季节。冬蓖、灵铿子等果实黄的红的便会挂满了枝头。而最过瘾的还是挖泥鳅,挖两个禾杆头把稻田里沟渠的水一堵,再用一个禾杆头把水往前面一赶,这就可以在泥里挖泥鳅了,掀开烂泥,泥鳅的身子就露出来,用双手轻轻捧起来放在木盆里,放水养几天,就可以“炆泥鳅”了,用花生或黄豆、芋头和泥鳅一起放在锅里炆上三四个钟头,一锅营养滋补的“炆泥鳅”就做好了,那时只要村里谁家“炆泥鳅”,相互都会凑上去喝一两碗。
记得童年时也盼望八月中秋的到来,倒不是可以吃整一块月饼,而是可以请“月古姐”(七仙女),有些现象至今无法解释,而我对此深信不疑。
一般都是在八月中秋月圆之时,设一案头,上供一杯酒,一杯茶,一块月饼,然后用凳子支起铺上大米的簸箕,把筲箕插上一根筷子倒扣在簸箕上,再由村里两名没有结婚的姑娘用食指各抬一边,便由其中一名姑娘开始唱:
“月古姐,月麻杈,八月十五请你下;三杯(嘛)酒,四杯(嘛)茶,请姐下来查一查;一姐不来二姐来,二姐不来三姐来,三姐不来四姐来,四姐不来五姐来,五姐不来六姐来,六姐不来七姐来,七姑七娘七姊妹,请你今夜下凡来。”
“月古姐”来了插上筷子的筲箕就会象小鸡啄米一样点头,开始的时候大家只是问问谁家筷子筒里有多少双筷子,问某个人的年龄,后来就问学业,问姻缘……总之觉得很准,“月古姐”甚至还会在铺上大米的簸箕上画画、写字。
大山里的冬天每年都会下几场雪,或大或小,雪大的时候可以堆雪人、打雪仗。这些年在大城市呆久了,总怀念小时候的事,怀念多了记忆也就清晰了,记忆清晰了便萌生了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