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眸子里盛满了春色散文
可以想象,当樱花滑落你的发梢,那份诱人的清香,不仅与风共舞,也会香了你那袭绣着两只蝴蝶的旗袍。但我不知道,那两只蝴蝶会不会嗅着樱花这份特有的清香而沉醉其中。
我曾说过,我在江南等你,我在春天里等你,可是,闻着樱花淡淡的清香,望着自己落在地上的孤独身影,我的脑子里刹那间跳出来“樱花祭”三个字。樱花开,美到极致,樱花落,又美得让人有一种窒息的感觉。你为什么只有刹那芳华?你为什么总是在最美的时候纷纷离开枝头?甚至一点也不留恋曾经的生命?风儿轻轻,似在替飘落的樱花向我诉说一种无奈。
这个季节,是“栖霞居”最美的时候,但我不禁在想,“栖霞居”会不会一不小心就在花海中迷失了自己呢?粉红色的樱花略带着几分娇气,在嫩绿的树叶衬托下,显得格外妩媚,樱花映衬着粉墙黛瓦,古朴的小院怎能不美呢?
然而,樱花虽美,这场凄美的景象却令我不忍直视,尽管我听不到樱花落在地上的脚步声,也听不到你走向我的脚步声,但我听到了鸟儿飞来时羽翼扑闪的一阵声音。
这时候,我想,我站在樱花树下抬头望的模样,或许就像是麦苗在田野里等着春风一样吧。你或许不知道,粉红色的樱花滑落我眉弯的那一刻,想你念你的日子变得温软了许多,如同去年秋天时节飞扬的芦花拂过我眉弯一样温软。
其实,每一次看樱花落,心里就会洋溢着一种初见花开的美好,这份美好会永远盘旋在心里,如同人生若只如初见。
想起昨晚你说,春日迟迟思江南,我仿佛看到刮过你脚边的风儿在你精致的脸上写满了难过,千里之外,我能够感应到风儿的寒冷,而此时,当风过原野,逆风而来的仿佛是你的天籁之音,一份烙印在心头的记忆便瞬间复活。风儿轻轻,伴随着樱花落,却吹出了唐诗宋词的韵律,也使得对面山上的鸟鸣失去了春花的颜色。
其实,在昨晚,风儿就绕过了墙外的蛙鸣,并且半遮半掩地爬上了对面的山顶。其实,那一刻,我看到了樱花的影子,也看到了月光下两只蝴蝶翩翩飞的路线。
夕阳西下,我和一朵飞舞的樱花盘膝而坐,用忧郁的眼神望着忧郁的舞姿,用沉默的心情复制着沉默的时空,这一刻,我却看不到一只蝴蝶追赶着另一只蝴蝶越过了我的头顶。
风儿把一朵又一朵云编织在一起,但随即又毫不犹豫地把它们拆开,这一刻,我看到远方有一片散碎的乌云在游走,而对面的山峦,不知不觉间早已染上了一层薄薄的红晕。
看着满天的红霞,我轻声地吟咏着:“夕阳西下几时回?无可奈何花落去……”
就那样痴痴地坐着,所有的记忆一下子变得苍白无色,堆满晚霞的天空也渐渐平淡了下来,直至没了色彩。
过不多久,风儿掀了掀夜幕,月光就斜了过来,不知怎的,颤抖着,一下子跌落在小溪里,风一吹,我听到溪水在窃窃私语。
突然间,一阵子思念,无声地跳跃出来,一串串,悬挂在空中,醉了时光,也醉了月光。这一刻,我仿佛看见你漫步在冷冷的风中,一枚心形吊坠,不规则地在你的胸前荡起一阵波涛,而你的脸上盛开着一朵花。
思念,总是由远及近,在一场等待中飘摇,我伸出双手,抚摸着春风吹过的脸颊,突然发觉,今晚的月光很白。
“很多的颜色从枝头浸出来/一点一点/一片一片/再吹来一阵风/就成了一幅摇曳的春天……”念叨着你昨晚写的诗,我徘徊在充满花香的山坡上,月光下的蛙鸣此起彼伏,总是那么的抑扬顿挫。
曾经,那个夜晚,雪落无声,雪落无痕,而我把所有的心思搭在一只麻雀的翅膀上,听着风儿唱响关于雪花的时光告白。
其实,我明白,那个夜晚,哪怕雪再轻,也会落下来,如同一场爱,哪怕没有结局,仍然义无反顾地爱上彼此一样。
其实,我也想过,那个夜晚,如若牵着你的手,一起走过时间的小桥,也许,一不小心就白了头。
如今,一朵飘落的花儿,却惊醒了四月的梦,是的,一个关于“四月的纪念”的梦。曾经的故事,还带着温度,在诗意里繁华。月光已把我的影子拉长,我想着你,又一次漫步在记忆里。
难道每一朵樱花都认识我吗?难道每一朵樱花都是从唐诗宋词里走出来的吗?我摇摇头,满脑子的你,一袭旗袍,使得春潮莫名地涌动,然而,夜色已无边。
望着地上自己斜斜的影子,我突然间想,其实春天可以省略掉很多颜色呢,就像你的诗里尽管没有春色无限,但是,我能够感觉到春天的内部蕴藏着一个个花蕊。
这个时候,我很想喝酒,也想让月光爬满酒杯,更愿在那只透明的酒杯里把你还原成我想要的模样。
想着你,不得不感叹,我独自把美好的时光生生地辜负了,也不得不说,像这样的时刻,当孤独在心底深处燃烧时,我却在反复回避着记忆,甚至,一不小心就踩疼了一个寂寥的夜晚。
如若把春光关在院子里,我想,或许会在明天的早晨看到烟雨一样朦胧的山色吧,或者,所有的记忆会变成露珠一样晶莹。但我不知道,开花的紫藤已经绕过了记忆的拐角,甚至爬上了岁月的枝头。
一声蛙鸣,穿越唐诗宋词而去,不经意间,却抖落了池塘边的柳丝,抖动的月光拂过我的脸颊,柔柔的,又有一点冷的感觉。
我的眸子里,瞬间盛满了春色。月亮,走过那堵马头墙的时候,突然缺了一只角,它傻呵呵地笑着,我也无声地笑了。
这时候,我想站在月光里给你写一封信,想借着月华告诉你一个事实:虚构在空中的爱情,终将烟消云散。
其实,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我都明白,属于我的春天,飞快地在我的白发里苍老。
一个人的夜晚,月光洒落了一地,落在地上的樱花也早已变了颜色,这一刻,我仿佛看见四月的那个夜晚,没有星星和月亮,两只蝴蝶,却在你的肩头翩翩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