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倒的银杏树散文
小丫心中的这棵银杏树,在雨中更加伟岸,郁郁葱葱。您是古老的、珍贵的,您富有诗情、充满了画意。您是小丫今生一次美丽的相遇,从四月五日到五月十日短短的三十六天,成了小丫一生美好的回忆。
五月,蓬勃向上的初夏,小丫的心里一片悲凉。小丫打开冰冷的电脑,一遍又一遍地读着您温暖的话语,五月十日二十点十八分零五秒您还给小丫发了个抖动,给小丫留言:“那诗发了,我改了改,也不知是否合你意?我的眼睛不给力,看不清楚,完蛋了,要生病了。”打开QQ之前,小丫已经看到《追梦》发了,看到了您精彩的编语:“这是一组四首的小诗体情趣抒情诗。诗中有在初夏对绿的随想,有对一棵车前草的怜爱,更有在自然景物里赋予生活和生命的某种哲理及感悟。诗小思想容量不小。值得一提的是,诗者在这里一再提到梦想一词,这或许就是文字所带给人们的文学梦想吧。不错的小诗,值得品读,编者倾情推荐。”
和鼓励的小评“问好小丫,这一组诗意境上总体很好,继续!”,小丫当时还奇怪,树哥这次怎么没给诗歌配插图。小丫看到留言才知道您病了,小丫在QQ上告诉您要保重身体。小丫想您是太累了,只要休息几天就没事了。五月十一小丫投了稿子《灯光的心灵感应》,小丫想一定又是您编辑,小丫还希望您夸小丫几句。可是,五月十二日小丫知道您离开的消息,小丫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现实,这不是真的,您的留言还在,您的诗歌还在,您的编语还在。小丫还能感受到您在遥远的地方亲切的关怀,您不会抛下小丫的,对吗?
树哥,认识您的第一天您就编辑了小丫的组诗《亲爱的,请让我在你的肩头靠一靠》,小丫当时投的题目是《二人世界》,您把标题换了,还配有牵手的精美插图,小丫看了好感动。你还问小丫,不知如你所愿?您的编语深刻地点明了主题:这是一组爱的抒情诗。较之一些矜持、含蓄的情诗,这组诗则体现了一种无掩饰的直率之美。如诗句:“亲爱的,请让我在你的胸前靠一靠”句式的复应用,“我是你生活中的阳光”,“婚姻是一棵小树/需要精心呵护/婚姻是一座房屋/需要经常修补。”等等……,渲染和表达出一种对爱情、婚姻的坚贞和执著。婚姻正是这样,从花前月下的烂漫牵手,到步入婚姻殿堂,直至在孩子们的哭声笑声中慢慢老去。这何尝不是“左手和右手”爱的礼赞呢?!这种相对独立而又互道尊重的爱情观,对于视婚姻为儿戏的当代,无疑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推荐赏阅。该诗,散文的句式,质朴押韵,情感真挚,是一组不错的口语诗,推荐赏阅。
您说,小丫你很优秀了,从几句话的日志到现在可以写文章了,新手上路总会有个让大家认识的过程。多么可亲的大哥哥。小丫就叫您树哥了。
由于比较熟悉了,您编辑小丫的《生活》就明确指出了小丫的弱点:在这组以“生活”为标题的组诗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只是生命个体的存在现状,而是如何对待生活的一种心态。正如诗中所抒写的那样,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对着玻璃窗,迎来晨曦,送走晚霞。春来秋往平凡而单调的日子里,有风有雨,有恶梦也有彩色的梦不时窜入大脑。世间也会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而我们只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过滤焦躁和浮华,坦然、正确地面对生活,才能让我们过得充实而“让平凡的心灵不断升华”。该诗采用直抒的口语形式,朴直自然,尽管诗性和蕴涵轻了些,但也足以令人欣慰。推荐赏阅。
您又在QQ上,告诉小丫现代诗不用押韵,但要讲节奏。
您精心修改了《今天,明天》组诗发表了。小丫当时心里埋怨您一修改,把诗歌的主题改变了,现在返回来一看,你妙手改过的诗歌精练了,才有了诗味。小丫打心眼里佩服您。
树哥,您说:“小丫你太纯了。当老师当得过于规矩,我本来倒有和你聊聊诗或聊聊生活的,可看到你说聊天男人不是什么好鸟,便不敢了。”树哥,您知道吗?我现在看到这些话的时候泪如泉涌,如果早知道会这样,小丫会和您尽情地聊上一个又一个通宵。树哥,您在聊天的时候,除了诗歌,您连握手的图片都没给小丫发过。树哥,小丫想以后一定会见到您的。时间有的是,急什么嘛!
树哥,您让小丫发给您小丫近期的照片,要不交友太抽象,您说和您深交的好友都是主动发照片的。
树哥,小丫告诉您小丫长得太难看,是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树哥,小丫这就给您发,小丫还要和您视频,和您语音,小丫长得不是国色天香,但也可以说是眉清目秀,小丫的普通话是甲级,树哥,不是小丫炫耀,小丫真的想让您听听小丫的声音。树哥,我在叫您,您听得到吗?您为小丫做了这么多,您的这点愿望小丫还能不满足吗?树哥,您在遥远地方,一定能看见小丫的,对吗?小丫相信。
雨越下越大,雨声敲碎了小丫的心。树哥,小丫一定要写出更多更好的诗歌,等小丫和您在天堂相聚的时候送给您。树哥,小丫仿佛听见您说:“好!俺期待!”
树哥,您是小丫心中永远不倒的银杏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