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的容貌并不丑,但因女孩那张白白的脸上长一整块的红痣,使女孩看起来很丑,女孩每一次走到大街上或路上,总会引来许多人的眼光,大家仿佛在看一个来自“星球”的“怪物”,这使女孩那颗爱美的心慢慢地自卑起来。
转眼间,女孩上到了小学四年级,在这四年间,女孩学到了很多的知识,但,这并没有使她快乐起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女孩一日比一日自卑,她在漂亮女孩面前自惭形秽,觉得没有资格和她们讲话,她看到那些长得很一般的女孩子也比自己漂亮好几倍。在学校里,女孩没有一个朋友,她总是独来独往,慢慢地地,女孩便脱离了群众,变得好孤僻,她像一只孤雁常常在悬崖边上仰天长鸣。虽然古书有云: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但是,现实中的人们又有几个能做到这点呢?她常常自嘲一番,女孩的父母甚是疼爱她,他们总是想尽办法使女孩开心起来,尽管这样,女孩还是很少笑的,她始终无法走出心里的那个阴影。女孩常常问自己:为什么要让我来到这个世界上?我活着到底是为什么?为什么父母会生下‘我’而不是别人?……每当问到激动时,女孩真想一死了之,但,女孩想到因岁月悄悄流逝,父母那日渐沧桑的面貌时,她的心就会隐隐作痛。于是,女孩强迫自己活下去,她不想带给父母任何的不幸。
上到小学校五年级的时候,女孩心灵上的枷锁越来越沉,自卑感越来越重。她变得更加孤僻起来,只要她一看到有人谈话,她会想到人们肯定在议论她,说她是一个“怪物”,一个最不合群的“小东西”。女孩感到周围人的这些言语像针一样,深深地,深深地刺着她的心,她感到自己快要崩溃了。女孩的班主任是一个四十多岁微胖的“老头”(因为他是秃顶,大家私底下称他老头),慈祥的面貌上时常挂着微笑。每次看到老师的笑时,女孩就像是在寒冬里嗅到了春的气息,她很喜欢听这个老师讲课。女孩是墙角里一朵暗淡的花,暗淡的花是不会引人注意的,女孩这样想着。女孩绝想到这个不起眼的老师竟是影响自己一生的人。
她还记得那一天,那天风和日历,外面的柳条儿在风的吹拂下来回摆动,而蝴蝶
和蜜蜂忙碌着采集花粉,一派生机勃勃,女孩望着窗外发呆。就在离放学还有五分钟的时候,老师走到她身旁,轻轻地说:“嗨!放学后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女孩赶忙回过神来,她惊讶于老师的“邀请”(当时,被老师‘请进’办公室的同学十有八九是犯错的)。她没有心思发呆了,心,忐忑不安地跳动着。“叮铃、叮铃……”终于等到铃响了,女孩深深地吐了口气,战战战兢兢地走进办公室。她看到老师冲她微笑伸出一个示意让她坐下的手势,心里顿时轻松了许多,她在老师的面前坐下。他和蔼地说:“丫头,看的出来你是一个极为自卑的人”老师顿了顿声,女孩用疑惑的表情看着他“你为自己的长相感到自卑,是吗?”女孩惊讶地望着他,他又接着说:“我觉得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孩,你不应该为身上的这点缺陷而自卑。”说完,老师拿出一张早已准备好的相片,递到女孩面前。女孩定睛看了看相片上那些活跃的孩子们个都是笑逐颜开的。那是前几天,大功告成家出去郊游时,拍的合影。照片上并没有女孩,虽然大家一再要求她一起来,但内心的声音一直告诉女孩:你长得这么丑,就不要再添乱。于是,女孩笑着拒绝了。“你看到照片上还有什么东西吗?”女孩被老师的问话打断了思绪,她又认认真真地看了一眼“呀!”女孩猛地喊了一声。她看到就在这群孩子的上方一点,一个没有双腿的老人正在向路人乞讨,嘴角露出一个不经意的微笑。女孩用手指了指这个老人,眼睛里浸满了泪水。老师郑重地说:“是的,我今天让你到这,就是想让你看到这个画面,一个同生命顽强拼搏的老人,只要自己不绝望,没有人能将你打倒。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盏明亮的灯,它可以帮助你走出黑暗,通向光明”老师把一只手搭在女孩的肩上,说:“我希望你可以找到你心中的那盏的灯,点亮它然后勇往直前的向前走。"女孩深情地望了望老师,重重地点点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