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衣服的含义早已不是最初的遮羞蔽体或阻风挡雨,也不仅仅是品味、文化、身份的象征,它还蕴含了女人的情绪、梦想等许多感性的东西。“女为悦己者容”,更让衣服成为爱情的外衣。打开衣橱,看着一件件漂亮衣服,心里是快乐的,仿佛未来的日子也是一串串的美丽。如果没有漂亮衣服,心情也会随之黯淡。
时光易逝,岁月如烟。许多事情过去了也许就忘记了,但是关于衣的记忆却总是很深。张爱玲小时候因为个子长得太快,新做的一件葱绿织锦缎的衣服一次也没上身,就已经不能穿了,她以后一想到那件衣服便伤心,认为是终身的遗憾。而她永远不能忘记的是曾穿过继母一件暗红的棉袍,碎牛肉的颜色,感觉像浑身生了冻疮,冬天已经过去了,还留着冻疮的疤,是那样的憎恶与羞耻。不愉快的经历便随着一件衣服深深地烙进了记忆。
我小的时候,喜欢堂妹一条粉红色的连衣裙,因为自己没有,便一直耿耿于怀,至今都能想起自己看到那条漂亮裙子时心里的羡慕与嫉妒。曾经喜欢的衣服还有妈妈做的一件蓝色碎花缎面棉袄,姑姑做的一件玫瑰红的绣有花朵、缝有花边的衬衣,高中时渴望的一条红裙子,大学时那件鹅黄色的毛衣……虽然过去这么多年了,可那些曾属于我的或者不属于我的美丽衣服,在记忆里依旧鲜艳灿烂。曾记得那件心爱的毛衣洗了未干,我便一整天不出门,坐在窗前等它在淡淡的秋阳下一点点变干,心里是快乐和温暖的。
回首往事,心里有轻轻的疼痛和微微的凉意,也有遥远的美丽和清晰如昨的痕迹。隔了许多年的光阴看回去,自己记忆里所爱的人,面容身影也模糊遥远了,留下来的是一条发白的牛仔裤,一条浅黄的领带,一件暗绿的毛衣……不知是不是爱屋及乌,但对于某个人的回忆,到现在似乎也只剩下了某次他穿过的某件衣服。我穿过的那件蓝色上衣,那条淡绿的裙子,因为被他称赞过,所以格外疼惜与珍爱,回想起来,是温暖而美好的回忆。
往事如旧衣,丢弃或者珍藏,遗忘或者铭记,女人都会有她的处理方式。而在远处静静等候的新衣,才是女人现在的梦想。在成千上万件衣服里选出喜欢并适合自己的那件,如同在茫茫人海里与喜欢的人相遇并一见钟情,女人与衣服,也是需要缘遇的。以前喜欢的衣服,因为价格太贵而犹豫不决,晚上回家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甚至梦里萦绕的都是那件衣服。真正是“求之不得,寤寐思服”。等终于下决心买时,却已被人买走。那一刻失望沮丧的心情,如同自己心爱的人被别人牵手而去。
为了寻觅那件漂亮的衣服,逛一天街直到脚磨出了血泡、嗓子冒烟、肚子咕咕叫也毫不动摇信念,对衣执著的精神是男人无法理解的。在新衣面前大倾其囊的慷慨,也让男人对眼前的女人匪夷所思,这就是那个为几毛钱青菜讨价还价的女人?为一件紫色的毛衣,满大街地逛,为它配回同色系的丝巾、指甲油;为一条裙子不辞辛苦地配回相宜的鞋和包;甚至为一个绿色的头花而乐此不疲地买来绿色的衣服和眼影……
现在的女人美丽而优雅,时尚而独立,并不仅仅为“悦己者容”。女人爱自己,先从爱衣做起。衣服,让女人感觉镜子里的自己永远漂亮。如果有一天,你怀揣千金却找不到一件喜欢的衣服,或者满大街漂亮的衣服,你却再也穿不上,那才是悲哀的呢。纵使有千金去买心仪的衣服,却难买青春的时光和少年的情怀了。碰到漂亮的适合自己的衣服就像碰到了昙花盛开,就像嗅到春天的芳香,心里是欢喜的。所以,请珍惜与衣的机缘。买回它,爱惜它,让这件衣服穿得更久,陪伴你走得更远,让它的光芒与美丽为生活增色,为爱情添彩,为你带来欢乐的心情,哪怕明日还要辛苦劳顿,还要柴米油盐。有了这件漂亮的衣服,你就再也不是灰姑娘,而变成了白雪公主。
五彩缤纷的衣香裙影,蕴含着女人涨落的情绪和细腻的心思。对女人来说,最美的那件衣服总是还没有买到的那件,而再漂亮的新衣,在得到后过不了多久,便会从天空一片明亮的月光变成沾在旧衣上的一颗米粒。女人最美的华服锦衣,永远在水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