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牧雨散文
我算了算时间说,不是还有十多天吗?早着呢。
这段时间我一直困扰于很多杂事,刚才看日历,真快,今天已是初六了。
几天前,牧雨把朋友们为他做的生日贴给我看。我笑了笑说:这么多人为你写诗,我就免了吧,再说也写不好。这样,你生日那天,邀请几个朋友到梅林来陪你一起喝酒庆祝,怎样?
想不到他非常高兴地说:好啊,到时候我一定来。
(一)
初识牧雨是去年三月,城市达人龙泉文学社在龙泉仰天窝,举办的文友联欢活动上。当时龙泉文学社社长易安向我介绍,这是红袖添香的牧雨。红袖添香我是知道的,在城市达人文学中,它是牢牢占据着第一的位置,拥有十多万人的会员,无论文章的数量还是质量都让其它文学社望尘莫及。我打量了一下牧雨:一米六多高的个子,瘦瘦的,戴一副近视眼镜,温文尔雅,有一种文人气质。他伸出手来说:李牧雨,很高兴认识你。
其实,那天我是第一次参加此类似活动。因为个性使然,一直反感与文人在一起那种文绉绉、酸酸的气氛场面。那天之所以我愿意去,主要想在美丽的春光中,到仰天窝赏赏花,拍拍照,登登山。中午吃饭的时候,牧雨在另外一桌,我只是与他碰了一杯,其它的就没什么具体印象了。
(二)
我从没有到红袖添香投过稿,之前,一般在龙泉文学社发帖,一是,因为自己是龙泉人缘故;二是,没有太多的时间到处发帖;三是,红袖发帖的人数太多,对每一个帖子不可能都顾得上。后来,龙泉文学社的管理员流浪的沙丘对我说,牧雨问他有没有擅长写散文的人,于是沙丘想到了我,并叫我到红袖发帖。
于是,我把刚写的《雨的印记》发在了红袖。晚上的时候,电脑右下角提醒有人申请QQ好友。我点开一看,旁边有一条附着信息:你好,茶心,俺是牧雨。我于是加了他为好友。
他马上说话:茶心,你的文笔不错。牧雨想请你到红袖去,你愿意吗?
我说:对不起,牧雨,因为没有多余时间,我答应不了你。
他有点失落:哦,是这样。
我心里觉得有点过意不去,之后,便陆陆续续的在红袖发了一些帖子。
几个月后,他又一次找到我,希望我能到达人总部,把优秀的文章推荐到达人首页。我还是拒绝了他,原因还是时间问题。他有点急了,我知道你忙,一个星期里只需要一个小时,难道都挤不出来吗?再说,这样的人选是我慎重考虑过的,不是随便每个人都能去做的。我无奈地说,谢谢你对我的信任,真的对不起。他只好说,好吧,牧雨祝你好!
(三)
其实,我和牧雨很少聊天,因为我们都比较忙。他是教师,也是红袖的管理员,每天的业余时间,除了写作,几乎都用在负责诗歌的点评和推荐上。
记得聊得最长的一次,是他无意看到了QQ相册里那几张枯荷的照片。他说,那里是荷塘月色,我去过那里,一个很美的地方。我说,什么时候,是一个人还是和朋友?他顿了一下说,和一个女子,我们在荷塘喝茶、散步,玩了半天,很开心。
然后我们说到旅游上,他说,他喜欢一个人旅行,我说我也是。于是,话闸子一下就打开了,说,哪些地方适合赏风景,哪些地方适合发呆,哪些地方适合感悟,哪些地方适合休闲……不知不觉地竟聊了一个多小时。 有时候他发了贴,要我给他点评一下,但大部分都没时间给他写。有一次他刚发了稿对我说,还是发表点你的意见,说几句吧。我说,你文章后面的点评已经够多了,每次都几十条,就不要在乎我的了吧?他像小孩般的有点固执,不,还是要你写上些话。结果,那次我忙其他事了,依然没给他写。
前段时间,他说,你知道吗,城市达人要关闭了。我“哦”了一声。然后问他,你打算怎么办?他说,他的诗歌投了些在《北京诗刊》和有些地方性报刊。我说,要不,把你的文字投到江山文学来吧。他考虑了一下说,好。
但说归说,第二天早上我打开QQ,有他的留言:茶心,我投了三篇诗歌到你们天涯.
对朋友,牧雨是真诚的,他绝没有半点虚伪的假象。因此,他赢得了很多朋友的尊敬和喜爱。
我虽然没有和牧雨结识多久,但已经像多年的老朋友似的。如果有什么高兴的事很喜欢我与他一起分享。要么教师职称升了,要么作品获奖了,要么到哪里玩去了……有时候不开心时,他会说,茶心,对不起,俺心情不好,不想说话。
他就是这样一个简单干脆、直截了当、性格多变的人。有时候,单纯起来像一条透明的小溪;深沉起来像忧郁的大海;固执起来像一头倔犟的驴;可爱起来像一个天真的孩子。
我得感谢上天,此生有幸,认识了牧雨。
(四)
文字是牧雨的至爱,他说,此生如果没有文字,可能会行尸走肉。他对文字有着极高的要求,哪怕是一句话,一个标点,都要精雕细琢。所以,他的每一篇作品出炉的时候,都像一幅幅艺术品,美轮美奂。无论他的诗歌还是散文,给人的感觉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因此,读他作品的时候,就像餐桌上珍稀佳肴,必须仔仔细细地慢慢品味,否则就是暴殄天物。
他写诗歌的时候多,尤其是情诗,对于爱,他是如此执着,是那么地缠绵多情。他为心里的那个女子写了很多的文字。我也非常幸运地为他编辑了多篇。其中一篇现代诗《诗心》,我是这样写的:在诗人的诗句中,生命、爱情、细微的生活感受,构成了他诗歌的灵魂。他总是带给我们思想的启迪和审美的享受。诗人是浪漫的,他吟咏着爱情,有多少爱恋,就有多少诗行。“为等你废弃的轨迹中,心甘情愿让眼神老去……”,这是他从血液里流淌出来的深情的歌吟,从诗人脉搏里跳动出来的爱情的音符。充满了深沉之思,那种炽烈的、发自心底的倾诉,凝重而温柔,体现了作者对爱的真诚、执著和忠贞。令你情不自禁被诗人那纯情的倾诉、痴情的祝福、忘情的相思所感动、所感染。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爱着心爱的人。这种真情的独白是诗人的天性和秉性的使然。刻骨的爱,铭心的情是深藏于诗人内心的。所以,我们读他的爱情诗歌时,就会感觉有一种玫瑰的气息在身边慢慢弥漫开来……
他的20集《蜀山诗话》,近三万字,可以说,每个字句都注入了他很多的心血。在他的这篇诗话中,我们知道了他贫寒的童年,了解了他成长的历程,一路走来真的很不容易。后来,他疯狂地爱上了文字,爱上了写诗,甚至,把这一切当作了自己的生命。自如他在《蜀山诗语》中的留言说:牧雨很多年,一直为诗。因回答很多人对我文字的指点和辅导,就做这么一组文字,许多论调和文字的历经,也包括心和情,一一呈现……这是第一次为散文体,当初发一二两篇去好心情就选为精华帖,我才知道我的诗话,写成功了,特别开心……我这一组诗话,说真话,是牧雨自己的宝贝,一直爱不释手,现在,全部发江山天涯诗语了,谢谢你们这样对它!牧雨祝你们好!
(五)
再过一天就是牧雨的生日。
我原以为没有时间写这篇文字的,还好,今天有几个小时的空隙,还是为牧雨写下点什么吧。
明天,牧雨,你来吗?我会和朋友们在梅林等你。
(六)
牧雨,生日快乐!
在飘满梅香的酒杯中,在我们深深的祝福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