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阿姨我想对您说的散文
对于琼瑶阿姨,其实原本有满腔的激动,多少情感倾注其中的钦慕,却在提笔的刹那间,化作了最简单的“琼瑶阿姨,我相对您说……”
唯恐,自己的文笔辱没了阿姨的眼睛,但却禁不住多少年的钦慕与仰望,把想对您说的话化作白底黑字是再好不过的了。
第一次知道您,那真要将时光轮转,倒回一九九八年,《还珠格格》的开播,成了空前绝后大街小巷热议的电视剧,而当时小学五年级的我,在少女时代,因为这部幽默诙谐,重情重义的电视剧的诞生,找到了许多快乐的源泉
许是因为,剧中小燕子与我的小名一样,就连性格,父母说也极为相似,当时的我喜欢极了《还珠格格》,在少女时代,充满无忧的那一段时光,追随这印象深刻的剧情,沉醉在您笔下栩栩如生的人物中。
当看完还珠两部,第三部还未出的时候,我竟开始提笔,用稚嫩的笔触,临摹着您的风格,写下还珠三,多少年之后,回看十年前那稚嫩的笔触,竟也“洋洋洒洒”写下了几万字。
现在想来,尽是觉得当年对于还珠的热衷,再加上写作的喜好,是怎么埋头苦干,在初一的时候完成了我的第一部长篇还珠三,当然只是我个人的拙笔而已。
也许正是您,通过些许零零散散的了解,当时我所处的小镇村上,关于很多文化都不是很普及,更多的外界文集,很少见。我幸得老师的关爱,能在初中年代,可以手捧着您的作品欣赏。
当初,用心读着您的作品,虽然是啃着馒头,就着咸菜,捧着借来的书,却觉得异常的满足。
母亲说我小时候,刚学会认字,便喜欢成天在纸上写写画画,也许真的是从小便喜欢吧。当我渐渐知道了琼瑶阿姨的存在,欣赏了您的作品,却只知皮毛地了解了您的一些相关信息。
很庆幸,现在网络的普及,以及报刊业的发达,我在报纸上曾经读到一些关于您的故事。觉得,很动容。
您,可以为了自己笔下的主人公,倾注浓厚的情感,可以为了笔下的人物得到立体的呈现,亲自劝说适合您笔下主人公的演员饰演这个角色。您也可以为了人物的悲欢离合,潸然落泪。我相信,只有一个真情女子,为爱而生的女子,才能讲述一个又一个的故事,刻画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这是我们终将无法仰望的到的高度。
也许,把您称作我的偶像,似乎太过浮躁。我宁愿称呼您做我的“启蒙老师”。
虽然您并不知道我的存在,但是我的的确确是因为您,才开始了我不段创作的旅途。虽然,旅途中因为自己文笔有限,文思匮乏,零零散散地写出那些肤浅的文字,难以深入到文字背后的深刻,很多时候想要放弃,甚至看不到一丝光亮。但,每每想到琼瑶阿姨,当初因为您的作品,给了我创作的动力,看到您不断创作,为我们塑造了一部又一部的经典,我想继续努力。
作品带给人的不仅仅只是匆匆一扫而过的快感,更多的是希望停留在心底的念想,而您的作品正是诠释了这一点,经久回味,难以忘却。
而我,的的确确在下笔的功夫上,存在了巨大的黑洞。文友们给过我一定的建议,但我就是无法去填补这个黑洞,许是自己读的书还不够多,看的人和见过的事还不够深刻吧!虽然,我的人生比起一些人来,确实多了不少崎岖,但终究还是少了几分深刻的情感镌刻在我的故事中。
很多人都说阿姨写的故事,很多都是悲情苦情,赚足了我们的眼泪。其实,我却有了另外一种解读。
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人生来都幸福,幸福在很多时候要靠自己去争取,坎坷的人生际遇并不是要拗断我们的幸福,相反的,只有经历过苦难人生,懂得了真正的悲伤,才真正懂得什么叫做幸福。
只有望穿悲伤,才能看到幸福,触手可及的幸福不是每个人都能那么轻易得到的,所以我对您的故事充满了感同身受。
也有很多人对我说,现在文字能值几个钱,我写一些无关痛痒的故事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利益。
我从心中笑了,如果每一件事都追求利益,那么人活着真的很累!
我,喜欢创作故事,爱上写文的感觉,并不奢求利益回馈。因为喜欢,才去坚持,如果因为无利可图,我便放弃了写东西,我想,我的人生会失去一潭快乐的泉水。看阿姨的故事,总是能带给人们起起伏伏的情感跌宕,因为有爱的故事,才更打动人心,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喜欢这些故事吧。
于是,努力地创作着,快乐的创作着。
虽然,只有一小部分人看到我写的东西,但是,如果能让他们在我的故事中找到哪怕只有一丝丝的喜欢,我便欣慰了。
喜欢阿姨的故事,并一如既往的喜欢着。
想来,琼瑶阿姨是断然不会看到我这么拙劣的粗糙文字的。
原本,想写信给琼瑶阿姨,忽然哑然失笑,没有地址,何来寄信之说,于是从未奢望过阿姨能看到我的信。忽然间便感慨了网络的美丽,也感谢了这样一个创作的平台,让我可以畅所欲言,写出对阿姨的钦慕之情。
很早以前便想着写给阿姨,但总是想到现在网络泛滥的炒作之说,让我望而生畏,总觉得此番写了,惹人闲言,末了质疑我有炒作之嫌疑。不过,现在想来倒是自己多虑了。
正所谓:“我本坦荡荡,笑看闲言碎!”
只是,了却多少年一桩未完成的心事,即便是阿姨不会看到,我也心满意足的快乐着!我们的情感,如果真挚,就该表达出来,这样便不会后悔那一年的情到深处方恨少。
忽然想起余光中的《乡愁》“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我身在大陆,阿姨在台湾,隔着海峡两岸,我已然翘首以盼,不管站在何处,远眺的地方,就算看不到阿姨红酥手,惊落笔,却依然能闻到墨生香,沁心扉。
应了那一句:“你在我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