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马锐】
马锐是王朔大作《我是你爸爸》中主人公马林生的儿子。羡慕马锐,是因为其父子之间那种融洽平等的关系,是我一直渴慕而又不曾得到的。
马锐的父亲离婚后独自带儿子生活,起初他处处在儿子面前树立父亲威严、专制的形象,后来他看出这种关系下的儿子,畏畏缩缩、冷冷淡淡,相互之间总觉得“有意见”似的,他觉得“在如此亲的两个人之间,难道不应该更亲热、亲密些么?”于是,俩人彼此以朋友相待,象外国电影里父子之间随意的关系,互相爱护,有事共商,亲亲热热,相依为命。
同是父子之家,我和父亲之间的关系,却只是传统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关系。可是,正如世上难得找到一个不疼子女的父母一样,父亲对我不可谓不爱怜,而且父亲也绝对算得一个能干的人,爱整洁,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个没有女人的家。他的针线活做的那样细致,令有的女人也自愧弗如。父亲失去我妈时,才53岁,当时就有朋友欲为其续弦,父亲婉言谢绝。为了亡妻,为了幼子,十多年依旧。有这样的父亲,我该知足的。可是,父亲对我,总使我觉得压抑,我不能象同龄人那样撒娇,我没有别的人家那样有说有笑。我的家更象一个长年的旅店,父亲不跟我聊天,不跟我商量任何事,一天到晚,说不了三句话,要说也是几句命令式的硬绷绷的话,我则只有执行命令的份儿,有时想分辨几句,在他眼里,这便是“顶撞”,其后果的严重性我是再清楚不过的。
有段时间,我也曾试过与父亲“做朋友”,我尊敬他,也想取得他对我人格的尊重,但失败了。父亲的架子端着,总是那么严肃。对父亲,我只能敬而远之,我只能在他“不打不成材”的“真理”下,委屈而伤心地怀念母爱的甜蜜。
我羡慕马锐,他有马林生这样“朋友式”的好父亲,但细细思量,那毕竟只是王朔笔下虚构的“偶像”,现实生活中真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