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父子之家。父亲,是老父亲,今年六十有四。父亲是军人出身,在鸭绿江边打过美国佬,正统而威严,话少而精,总是一副命令的口吻;我则是他的“兵”,永远只有立正、敬礼的份儿。
每天他弄饭做菜,我拖地抹桌。吃饭时他坐东朝西我坐西朝东;他夹素菜我夹荤菜他夹荤菜我夹素菜;他看新闻联播我看文艺相声电视剧;他睡觉养神我看书习字,相安无事。
日子就像墙上那挂古老的钟,不紧不慢、平平静静过了十余年。十余年来总是羡慕人家的欢声笑语,总是嫉妒人家的父子下棋玩牌扯谈,何其和谐。总觉这样的家太沉闷,这样的日子太沉闷。
我想把父亲当朋友,父亲却只想当父亲。
一日,偶尔在友人的友人家里,瞧得热带鱼的风姿,于是,热带鱼闯进了我那清冷的父子之家。
1米长、半米高的大玻璃缸中,有10多种热带鱼,神仙、孔雀、虎皮、接吻等等,奇形怪状,五彩斑斓,于水中嬉戏追逐,给我们家带来了生气。我弄来水底世界的彩画衬于缸后,又将增氧器、滤清器等设施安置好,再将七彩灯一照,呀,美极了!父亲大概也被这种奇特的鱼吸引了,渐渐也弄些个小珊瑚、丝草等置于缸中。在我们的房间里,便有了一个袖珍的海洋世界。
终于,我和父亲找到了共同的话题——热带鱼。
“神仙鱼”的飘逸、“虎头鲨”的凶猛、“接吻鱼”的深情,都深深的吸引着父亲,孔雀鱼那比身体还要大的花尾巴,红剑鱼尾部那柄尖利的“宝剑”,以及斗鱼好斗的天性等都会引起我们父子的兴趣。热带鱼似乎成了我们家庭中的一份子。下班后,我去捞鱼食,父亲便给鱼换水、供养;饭桌上,也免不了要侧脸瞅瞅鱼儿们是否也在“吃饭”,或是又在做什么游戏;闲时,更多的时间是陪父亲坐在“海底世界”前,静静地观赏。
私下里,我觉得,这才是家。而过去,只不过是长年的旅店而已。
【那夜,我醒来】
那天的夜空没有月亮星星,阴沉沉地就像爸爸的脸,那天的电视很精彩,爸爸却古怪的起身进了卧室,那天爸爸的铺板吱吱呀呀地响个不停,且伴着几声轻微的哼哼声。爸爸在朝鲜战场落下的伤痛,间或发作一次便哼哼几声,我习惯了。
我们家,除了我便只有爸爸了。父子之家寡言少语,每天每天,除了下班回家称呼两次,再无多的话说,要说那便是爸爸的训斥了。
“你个畜牲,我这么哼你听到没有!”我赶紧放下电视节目跑到爸爸卧室,开灯见爸爸蜷着身子缩成一团翻来滚去,铺板吱吱呀呀地呻吟着。惶惶的我问哪疼,见他捂住腹部,便想替他揉,手伸在空中却不敢挨他,急得我站立不安手脚无措。“去喊小瞿!”我这才急忙敲开对门的门,瞿哥见状:“去医院,带钱。“用大衣披在爸爸身上,搀他上了单车。我关了电视拿了病历和钱赶出来,想扶扶勾着身子抱住车座的爸爸,却被他冷冷地拒绝了,我的心颤了一下。他脸色惨白,且阴沉沉的。我这才发现,爸爸老了,爸爸原是这样虚弱。
挂了急诊,验了小便和血,之后又打了一针,开了些药,然后回家了。医生什么也没说,我也什么都没说。
忐忑中我进入梦乡,忐忑中重又醒来。外面静寂寂的。唯有厨房的水龙头在不紧不慢地滴着水,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几点了?看看窗户,好亮,那是路灯光。我尖着耳朵,却听不到敲点的钟声,听不见马路上的跑步声。最想听的是爸爸的声音,哪怕是咳嗽声、呻吟声,但是没有,静得死一般。死,我忽然想起楼上的伍老师上星期他还说"摄影社"小亚他爸爸死得太意外太突然让人不解,可是,在他自己还不解时,他又让别人不解了——两天后他因脑溢血匆匆离去,对世事再也不解了。
好好的人一下子没了,的确让人不解。爸爸跟伍老师同龄吧……我突然有些不安起来,却不敢喊,我怕预感会成为现实。但终于耐不住了,到爸爸房里喊了声,他哼了一下,我那提着的心才放下。
这一夜,我就这么醒着,想了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