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这次的聚会是我自学校毕业二十五年以来,首次全班同学的聚会,而且大部分的同学都是从外地赶来,所以这一天我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缺席,也不想缺席的。念及此不敢有片刻耽搁,立马起床将自己打理好,同时又赶紧给同在一个地点的李院庭同学联系好,两人好一起结伴而行。
这一天是正月初三,年味也还是正浓时。一路上虽没有张灯结彩的热闹景象,但没入眼中的一切却处处彰显出了厚重的年味,来来往往的公交车上也是挤满了走亲访友的老老少少。坐在拥挤的公交车上,喧哗声是一声盖过一声,或许是心情好的缘故没让人觉的嘈杂,只是让自己静静的坐在座位上聆听这些来自陌生人的欢声笑语,让自己也被他们的快乐所感染。
当路途行至一半时,搁在口袋里的手机响起了,拿起一看是王仓健同学的来电,问我和李院庭是否在来的车上?我做了回答。不久之后又接到一个电话,也是问我在哪里?我答:不在家中,在参加同学聚会的途中,说完就把电话给挂了。
这一句同学聚会被开车的司机听了去,只听得他很顺口的说了这么一句:同学聚会拆散一对是一对。
听着他说的话,我不由然的好笑起来。笑他说的顺嘴,也笑他把所有的同学聚会都想的是那么的不堪。不过,说真心话也不能怪他,由于世风日下这样的事社会上太多了,所以别人自然说出来也就很溜了。
车在不断地往前而行,路边的风景也不断的从眼前晃过,心中更是盼望着公交车能快速到达。想到了那些即将要见面的同学,脑海中也很自然的将他们的音容笑貌给一一展现出来,同时更把我的记忆带到了二十五年前。
那时大部分的同学都算是比较单纯的,全是抱着学知识的理念来到了这所学校。或许有人会说:作为学生思想本来就是很单纯,何来比较单纯之说呢?可我要说的是我们这一批学生全来自社会,都是单位委派来到这所学校带薪就读,所以跟一直在校就读的学生比较而言,只能用比较单纯来形容较为贴切一些。也正是有了这次重回校园的机会,才成就了为期二年的同学情谊,也才有了二十五年后再相聚的理由。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市郊,它四面环山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这些山看在我们眼里就像是每一道的天然屏障,高高的矗立在学校的周边时时刻刻护卫着它的安全。走进校内,可以看到出口处由内至外,有一条很干净但并不很宽阔的水泥马路与外界相连,校内则更是具备了学校应有的设施和绿化带。
我们班上有三十位同学,分别来自各个单位不同的阶层。男生占得比例要大上许多,女生比五朵金花要多上一朵。
这几朵金花按年龄来排列,最大的冬英姐比我长上六岁,她性格豪爽,日常与各位金花交流起来没有一丝隔阂,待人接物方面更是有大姐大的风范。
第二位姓樊,名玲玲。她喜欢着一身红衣,常年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近视眼镜,性格开朗活泼,值得一提的是歌喉就跟百灵鸟一样婉转好听,也就是她被我们的丁老师误认为是我的“女朋友”。
第三位就是长着国字脸有些傲气的应雪英了,她平日里言语不多,但说话总是切中要害,男生与她开玩笑那可是占不到丝毫便宜。她在日常来上课的途中,喜欢抱着几本书,常常目不斜视的不紧不慢走向教室,如今的她可是女人中的佼佼者。
第四位则是外表和心灵都很纯净的李庆了,她性格较为活泼。为人处事没有任何的心机,更没有任何的坏心眼,是一个善良到极致的女子。
第五位看起来就是斯文娴静的熊萍,她好似没有任何的脾气,喜穿白色上装,是一个温柔贤惠处事不惊的妞了。
第六位当然就是我咯,不用说,不用写大家也知道我是怎样的一个女子了。
我们这几位女生在两年的时光里相处的都很融洽,从未红过脸,或许是性格相近同分在一个寝室的缘故,我和樊玲玲在一起的时间最多。虽说她比我长上四岁,但我们无论做什么意见都是相同,想法也是协调一致,在别人的眼里我们就像是一对姐妹花。
“到站了,下车了。”售票员突如其来的声音打断了我脑海中的画面。随着离聚会地点的越来越近,心中想一睹各位同学的风采的念头也是越来越强烈,真想看一看相隔二十五年后各位同学的音容样貌。
看到了,看到了,隔着一条街的距离我首先看到了我们的李老师和程老师,其次就看到站在林荫道旁的众位同学。待走近面对面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激动的,更是愉悦的。随着大家一一握手,我也细细的端详这些熟悉的面容,大部分的同学基本上没有很大的改变。男同学们经历了时间的沉淀更加成熟稳健了,女同学们则变得更具有时代的女人味了,可见岁月还是厚待我们,经历了二十五年的光阴岁月没有让大家沧桑满面。
这一天是阴天,呼呼的北风在我们身上耳旁肆虐地刮着,也同时扫乱了众人的发丝,但却刮不走同学相聚的热情。随着李老师的一句“大家排列好,开始照相了的声音。”各位同学井然有序地站好队列,将二位老师围在中间,用最灿烂的笑容把这个让人终身难忘的镜头定格在了瞬间。
拍照完毕之后,各位同学聊天地聊天,谈笑地谈笑。而我则点开手机逐一翻看着李老师刚发到群内的每一张照片,照片上看到的都是满满的笑脸,开心的笑容。再将目光收回重新看着眼前谈笑的诸位同学,不禁让人的心头暖暖的。这样极为和谐温馨的画面是久违了的,曾经有过但那是二十五年以前。
当快到中午十一点时,我们要去用餐了,大家各自坐上同学的车往事先预定好的酒店出发了。去酒店的路上路途不远,但由于是在春节期间还是有塞车的现象,所幸的是没耽搁多少时间。
到了酒店入座之后,我在心中清点了一下在座的人数,包括两位老师共计来了二十四人,另有七位同学由于各种因素未能参加这次的聚会。趁着还未上菜的间隙,李盛文同学让大家各自说说聚会的感言,众同学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王仓健同学和参与组织这次聚会的同学们。是啊!今昔的相聚正是他们的大力促成和辛苦付出,才得以让我们大家欢聚一堂,否则这样其乐融融的场景也只能在梦中实现。
此时的室外北风依旧在呼呼地刮着,但却丝毫影响不到室内的一片温馨。在座的几位同学被热烈的气氛所感染,纷纷拿着手机离座录下了让人无论何时想起都会暖心的画面。这些画面在我看来以后都将会伴随着我们,给我们将来的生活增色添彩。
就在用餐用到一半时,王仓健同学接到一个电话,说是余老师即刻就到了,打完招呼他马上下楼迎接了。也就在过了短短的四五分钟后,我们就看到余老师他们自门外走了进来,随同前来的还有余老师的家人。还真别说,在看到余老师的刹那,我的眼中只有惊叹。为什么我会用惊叹二字来形容?因为余老师在我年少时就是我的英语老师,时隔多年我成人后又在另一所学校教我语文这门课程。如今二十五年的光阴过去了,他却还如当年那样气宇轩扬意气风发,可见岁月这把杀猪刀在他的脸上没有留下任何的岁月痕迹。
中餐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快乐的结束了,组织聚会的同学提议让大家去唱歌,于是一干人等浩浩荡荡的往卡拉OK厅前行了。歌厅它在闹市区,我们所经之处传来的都是喧嚣阵阵,而我和樊玲玲二人对此充耳不闻,依旧如当年那样手挽着手轻言细语的谈论着当年的那些趣事,说到好笑之处两人更是笑得合不拢嘴。正当说的兴起时,带路的同学说到了让我们自行上去,说完又去招呼其他的同学去了。
进了OK厅,音乐响起,旋转灯亮起,由外面进内里给人的感觉就好似走入了另外一个世界。随着麦克风的唱响,包厢内的声音更是震耳欲聋。虽说如此,却没有给人带来丝毫不安定的因素。反而来自心头的愉悦自心间慢慢升起,给人带来放松。看着同学们一曲一曲的高歌,我也当仁不让的唱了几首,唱罢就静坐在一隅仔细地聆听他们深情并茂的演唱。
时间在歌声中不知不觉得流逝,直到有同学说时辰不早了,大家这才余兴未尽的走出了包厢。我看了看时间已是下午四点半了,唱也唱了,闹也闹了,是该回返到酒店去。
随着夜的帷幕徐徐落下,各种美味陆续上桌了。许是下午唱歌消化快的缘故,我看着面前的美食顿时食欲大增,席间我只管大快朵颐,等吃饱了才停下筷子看着同学们互相逗酒。最让我觉得有趣的是应雪英和周光理俩人,他们拿着面前的一杯白酒说事,互相调侃着想让对方把它喝下去,说来说去终究还是周光理一口把面前的白酒给干了,至今这两人在饭桌上的画面让我想起都十分好笑。
晚餐在持续了几十分钟后结束了,待走出酒店时天上已是星光灿烂,夜色更是如墨染了一般。整个一天就在这样无忧快乐的时光中即将接近尾声,大家相聚的热情还未褪去,又即将要面临别离。想着这些心头不禁有些怅惘,但莞尔一想,大家能短暂快乐的相聚一场人生至少没有遗憾,再说天下哪有不散之筵席呢!分别是必然的。
在酒店的停车场寒暄了几分钟后,大家一一道别。即刻返家的就此踏上了归途,没回去的就开房留宿。而我因为归途尚远,就和留宿的同学一起坐车去了预先定好的宾馆。到了宾馆,几位同学还是余兴未尽提出搓麻将,而我和其他几位同学则在隔壁房间谈天说地。说着说着周光理与应雪英二人又较上了劲,听着他们一来二去的互相打击,互相诋毁我和李庆那是笑得灿若夏花。这两人斗嘴的功夫就跟斗鸡一样,一刻不停。
说实话二十五年的光阴不短,它会让所有人的外貌和形体有所改变,但却改变不了早已根深蒂固的同学情谊,这种情谊任谁走到天涯海角都会让人铭记于心念念不忘。
其实,玩了一天身心已极是疲惫,但听着他们二人言辞犀利的互侃还是让自己强撑着,因为错过了就不知道何时才能看到这样的场面。直到瞌睡虫不断来袭时,才不得已对周光理同学下了逐客令。
人是被我赶走了,可躺在床上脑海却还在不断翻腾。在这不断的翻腾中想起了周光理帮我写作业,想起了王正理用扑克牌跟我算二十四赌牛奶冰棍,想起了我陪着掉了新裤子的熊萍在别人的寝室里翻箱倒柜,想起了为了看徐平歪着嘴的笑脸而故意使坏逗他笑,更想起了丁老师误把我当作男生,想抓我和樊玲玲去教导处写检查的滑稽场景。那一幕幕就好似发生在昨天,让人不经意的想起都会情不自禁的嘴角上扬。
待次日醒转已是早上八点,走到隔壁房间瞧见他们还在战斗。只是各个都没了昨夜的高昂斗志,在整夜的涂炭下全如斗败的公鸡一样神情颓丧。哈哈,不要怪我这样用文字来形容你们,你们那时的神情确实如此我可没有丝毫的夸张。
因时间的关系,大家都要踏上归途了。只是这一别不知何日再有这样的聚会?虽说交通不是问题,可我们终究都是红尘俗世中的俗人,往往被俗事给牵绊。不过,经历了这一次的聚会,让人的心中真的有些期盼下一次。在此我希望下一次无论何时何地,大家都能抽出身来能再一次重新聚首,同时更希望大家各自安好,用健康的身体快乐的身心来恭候下一次聚会的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