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我们打算送儿子学武之前,和老公往河南去考察学校。阴错阳差地和一个旅游团坐上了一辆客车,也随意跟着导游转了一圈。当走到嵩阳书院时,导游提到状元桥,并且活灵活现地描绘如果父母为子女在状元桥许下什么美好的愿望都会实现时,颠簸一路的我,顿时来了精神儿。兴奋地告诉导游,到了状元桥,不要忘了提醒我们一下。我觉得人有时候真的不可思议,说实话,我不是个迷信的女人,也自我感觉不是愚笨的女人,但在儿女的前程面前总是显得这样盲目而迷茫,不知所措。进了院儿不一会儿,我们就行至状元桥边,桥的左右各有一个连通的椭圆形水池,且池水清冽,游鱼闲惬。小池的中间部位放置一小盘,如望空中圆月之大小。盘中及其周围硬币若星布,可鉴父母心若我者,大有人在。导游解说着状元桥的来历,并告诉我们为孩子许愿需先绕桥跑三圈,然后向水池中的盘子投硬币,每人只许掷三次。能把硬币投入盘中者,则美好的愿望将来可得以实现。于是我迫不及待的怀着由衷地信仰,心中默许着那个甜美的愿望,围着桥呼呼地跑了三圈,这时候导游才发现我转错了,得跑大圈,得绕着两个池子跑。虽然我已经觉得有些累了,但,为了儿女,再跑三圈,也值得一拼。于是又激情澎湃地跑了三大圈。老公则准备好了硬币,站在池边,左瞄右看,拿出想当年在部队时打靶的那股精神劲儿来,准备投标。就这样聚精会神地投了三次,却只有一枚投入盘中,虽然冥冥之中,觉得这只是一种游戏,但还是喜忧掺半,有点儿遗憾。其实,愿望的实现,一枚就已经足够了。这只是我们做父母的一个虔诚的心愿。美好的愿望最终能得以实现,完全靠的是孩子们们自己的打拼和努力,和这一枚硬币也没什么牵连。它只是我们为人父母的一种心灵上的渴望和寄托。从那日归来到现在,我想起自己傻乎乎地转圈儿,以及累的气喘吁吁地那个窘相就忍不住笑自己。笑自己的那颗做母亲的苦心,笑全天下为人父母的那颗苦心。我笑的有些心酸,笑的心酸的落泪,笑的想哭出声儿来。
送儿子去武校那天,我们是从晚上零点出的发,正是人们酣然入梦的时候。也许是儿子也感觉到了别离的心酸,儿子一路显得特别乖巧懂事,偎在我的怀里,一句话都不说,我则紧紧地抱着儿子,有太多的不舍和心疼。我有满腹的话语,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叮咛儿子几句。现在的天气,冷热无常,只身在外需注意加减衣服。还有饮食方面,儿子比较挑剔,总担心儿子吃不饱,吃不好。但我不敢多说,怕自己忍不住会落泪,让儿子看见会是什么滋味?只简单地告诉儿子,如果困,就再睡点儿吧,妈妈搂着会比较舒服的。车行了一路,我则把儿子抱了一路,不觉累,只有满心满眼的不舍。在儿子的酣睡中,我不时地抚摸儿子的宽宽的额头和稚气的小脸儿。真的愿意就这么一直抱下去,可这又怎么可能呢?儿子该有他更美的梦境。我们不知道为孩子选择的这条路,是不是会更加地精彩。既然考虑再三,已经决定了这个方向,只能为儿子深深地祝福,祝福他能走出一片新天地,走出他无限的风采。人生总是在离别与相聚间舞蹈,抑扬顿挫,跌拓起伏,苦乐交织。这一刻,离别是笙,把妈妈的宝贝吹向远方,也把一颗痴痴的爱子之心吹向远方,不到相聚时是无法收回来的;这一刻,离别是箫,悠扬了思念,也悠扬了别离的梦,让我无法隔断牵挂的思线。儿子,能理解妈妈的苦衷吗?为了能让你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为了你将来有一条更宽广的路,妈妈要为你背负千里的思念和心痛,也要儿子你背负背井离乡的滋味,独自去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独自去面对一群完全陌生的人,没有父母的关爱,没有朋友的帮助。儿子,尽管你刚刚12岁,但,你是男子汉,妈妈心中勇敢的男子汉,妈妈相信你能够担负起这一切。希望几年以后,你会茁壮成一个响当当的硬汉子,笑傲风雨,能屈能伸。能像成龙一样有一个成功的人生。成为妈妈的骄傲,爸爸的依靠。当我们送下儿子和儿子告别时,只颤抖地说了句“妈妈走了”,慌乱的别离,我没有回头。因为再说一个字,我知道自己就会哭出声来,我强忍着眼泪,老公拍了拍我的肩膀,牵着我的手,走出了那个让我牵挂的地方。
儿子远离的这些日子,我一直在思索,亲情隔得如此遥远,我摸不到,也看不着。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会不会值得?我把爱分成两半,把心分成两半会不会换来加倍的收获?儿子在身边时,总是有无数个奇怪的问题不停地问我,那时我总是很不耐烦地告诉儿子,妈妈不知道。现在想想觉得很对不住儿子。我不是个好妈妈,但是儿子,你不知道妈妈有多么的爱你。为你,妈妈什么都愿意付出。我和你爸爸说过,一个月以后就去看你。但是,别离的时间过得是如此缓慢,儿子,你是不是也在焦急地期盼?是不是也会在不眠的夜里数着星星,,算着相聚的日子?是不是也在静静的夜里,望着月亮想念家乡?好好练吧!孩子,希望再见到你时,爸爸妈妈会为你感到高兴和欣慰。
外边的雨,一直在下个不停,不知道千里之外有没有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