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建造师散文
单位上一位叫杰的同事,有一天来邀我报考二级建造师。以前我连这个名字都很少听说过,所以难免要问一些幼稚的问题。比如,二级建造师是干什么的啦?考出来后有什么用处啦?考试难度大不大啦?……杰微笑着,以一副无关紧要的样子轻描淡写地一一回答了我。他说:住在你对面的黎,你认识吧?只看了一个月书就考上了哦!他现在连工作都不要了,自己出来干。杰见我半信半疑的样子,又说:拿到资格证后,不是你去找别人,而是别人来找你。你把本本儿丢到他那儿,就可以月拿一万二……
“黎把他用过的资料都借给我了。”他补充道,“我看了一下,全是选择题。只要记个大概就行了,又不要你花很多时间。他好像深怕我不答应他似的。
我的心被他说得有些动了。既然有这么好的差事,又不用费多少时间,那就试试吧。那天下午快下班了,他跑来我办公室,说,快走,我们去黎的办公室报名去,他在那边等我们。我没有多想,就跟他打“的”过去了。黎是个三十五六岁的年青人,见过几回面,但没有说过话。我问他到底难不难,他比杰还说得轻松!八成杰是中了他的毒。
他轻车熟路,很快就给我们在网上填报好了一切信息。第二天结果就出来了:我们都顺利地通过了资格审查!
考试时间定于六月中旬,共三个科目,恰好一个科目留给我们一个月。对于学过这专业,或是有过实作经验的人来说,这三个月可能足够了;而对于我这样一个从没学过建筑,因而完全可以叫“建筑百痴”的考生来说,这时间却远远不够。虽然杰说得如探囊取物,但我十分清楚,对我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
现在除了工作,当务之急,莫过于早定一个学习计划了。我提醒自己别忘了,还有一件事很重要,就是先向江山新诗部落社白云岛请假。三个月不能来值班,最好先辞去我的执行社长和编辑职务。我说明了我的想法,社长不同意,只批准请假,并让我安心考试就是。我很感谢他的鼓励!
我在单位上是做教育培训工作的,一般都以考官的姿态出现。而现在我要被别人考了,我好惨啦!不知还能不能找回十几年前考律师资格时的那种激情?我想,既然都已经被杰拉下水了,就好好凫一回水吧。虽然时间已经不多,但早着打算,早努力,说不定还真有办法。妻的工资不高,女儿不久就大学毕业,多挣一笔外水,对女儿的就业总是有好处的。想到这儿,我竟有些兴奋!我对三个月后的结果,竟好像成竹在胸。
二级建造师每个科目一本教材,一本复习题集。报名的第二天下午,杰就拿了两本一套的《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给我,叫我先看,看完后与他交换。我随手拿起不薄的一本翻了一下,开玩笑说,你怎么起先就拿硬骨头儿给我啃呢?!
接下来的两天是周末。头一天的情形我是满意的,我整个儿人持续处于一种兴奋之中。我几乎在书桌前老老实实地坐了一整天!平时没有特殊情况,怎么都要找点时间去职工聚乐部打打乒乓活动活动。可是,今天,我竟然毅然决然放弃了这个爱好!我能感觉到当年律考的良好状态确实又回来了!
第二天一早就爬起床来,准备外甥打灯笼-----照舅(旧)------一天的忙碌。我边看教材,边翻复习资料,兴奋状态仍在持续着。可是到下午四点左右,我突然觉得很累。那些题也好像不怀好意,变得越来越难;仅力学分析部分,对于我这个学文科的人来说就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妻下班回来,见我脸色不大好,她说,算了,我听别人说,考建筑师好难的。你都这把年纪了,何必还来吃这些苦头?不晓得多轻松一下呀!
妻是关心我的,怕我累着了。我无可奈何地笑了一下,“都怪这个杰娃子!首先就给我来个下马威,拿一本专业书,像根硬骨头一样,好难啃啦!
我坐在电脑前,打开了关于二级建造师的一些介绍。原来很多情况都不像杰说的那样。看来杰也是道听途说啊!我该好好反省一下了,我是不是太盲目行事了?为什么在报名前自己不先好好看一下呢?凭什么要那么相信别人的话?许多年都不参加考试了,怎么这一次就轻易被杰拉下水了呢?哎,一点儿也不坚定!
考不起倒没什么不光彩,报名费也就那么一点儿,这些都不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专业学起来有什么意思呢?俗语说,隔行如隔山,没学过一天建筑的人,怎么会参加建筑考试的呢?这么短的时间就感觉如此难受,还有三个月啊,如果硬撑,那还不得憋死!真撞见鬼了哟!这岂是一个盲目了得,简直是荒唐!
我情绪落到了低谷,书是一点也不想看了。我好像受了骗一样的感到沮丧。我悄无声息地回到新诗部落来,没有与任何人打招呼,好像没脸说起这事,我是一个失败者呀。我默默去了编辑部后台,有好些来稿。我调整了一下心态,整理了一下思路,经过一阵认真审阅,好几篇文章就编发出去了。对此,说不上有什么格外的新鲜感,到部落以来,经我手编发的文章已近一千五百篇了。但好像坐得再久也不会很累。这感觉就好,至少没有下午四点多钟时候的烦恼呀。我明白了,因为我把注意力集中在了部落的业务上,才让我很快摆脱了那些阴郁的思想和自责。这么说我得感谢部落呀。它像一个无声的朋友及时给我以提醒,让我平静如初,让我从新生的阴影里及时走出,让我尽快下定激流勇退的决心,部落真好,它是诗歌爱好者心灵的家园!
是的,我轻松的源泉在部落,二级建造师,甚至一级建造师,又怎么能与在自己的家园相提并论呢?
社长已经发现我回部落了,而且知道我每天来编辑了。看了这一篇小文,社长该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吧?请社长原谅,没及时向你销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