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丑与大美丽散文
“小丑丑”生下来一点也不丑,甚至比起那些皱巴巴的“小老头”还显得更为饱满。就是一只眼睁,一只眼闭,大姨与舅妈就婴儿生下来到底是睁着眼,还是闭着眼争论了好久。这小子出了难题,也不给个答案,依旧是玩世不恭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态度一点也不端正。
我在医院里光顾着疼了,身上的各种管子也多,所以也没顾的上仔细地瞧他。回到家,一看,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像我,漂亮极了。但美中不足的是,在脸中央有个小塌鼻子。想起老人的话,名贱的孩子好养活,所以除了“小乖乖”,“小丑丑”便被我响亮地喊了起来。其实,听起来也没那么难听,倒显得有几分疼爱与怜惜,算是眤称吧,就这样被我一直叫到今天。
“小丑丑”二年级时,学习了笠翁对韵,于是依着“大对小,丑对美”的格式,呼我为“大美丽”。也许在他小小的心里,所有的女人中,只有自己的妈妈才是最美的吧。我心里美滋滋的,照单收下。
老公每每听到我与儿子间的这种称呼,便心生嫉妒,醋瓶、醋缸一起打翻。有天终于忍不住了,一脸正经地告诉我,别当着孩子的面叫,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心理正常成长的。我将信将疑,憋了一段时间没叫,但也没见儿子有改变。我查了资料,没有哪本书上写着,叫昵称会影响孩子的身心成长,反而倒是会加深亲子关系,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于是,下次老公再说时,我左耳朵听见了,就从右耳朵溜达出来了。仍就叫着,他要是再说,我就说,“我乐意!”他没能左右我,更是没有办法阻止儿子。每每儿子叫我“大美丽”时,他便翻个白眼,悻悻地走开。我和“小丑丑”便会做个鬼脸,相视一笑。如若老公再加上一句“肉麻”。我俩便会在同一时段,以同一频率,放声大笑。“两个活宝!”那时老公只有红着脸,些许尴尬地坐在一边给我们这个母子组合下定义的份了。
许是听惯了我对儿子的爱称,老公从内心便也认同了。那晚,儿子睡熟了,我照例去给他盖被子。轻轻推开门,见老公轻抚儿子额前的乱发,温柔地唤着“小丑丑”,俯身在儿子额前深情一吻-----我掩嘴偷笑,正准备转身离去,“大美丽,窥伺别人可是不礼貌的哟。”我一时肚子抽痉,跑回卧室,狂笑不已------
小丑丑与大美丽之养蚕记
(一)自从养了10年的乌龟“小来喜”死后,我们全家都不想再养宠物了。可是今年春天到了,儿子总是有意无意地和我说起,想养个宠物。我严守底线,就是不同意。
那天放学,儿子一脸神秘地笑着,我觉得有点不对劲,问他“自己交待,又干了什么坏事了?”“妈,我今天发财了。同学送我的,你看!“”我正疑惑,他把黑乎乎的小手伸到我的面前,掌心里有一个绿色的小盒子,里面装着比芝麻粒还小的一堆黑色小颗粒。“什么呀,这是?”“是蚕宝宝!”儿子小脏脸上一脸灿烂。“我可以养他们吗?”看着儿子一双大眼睛亮晶晶地透着兴奋和喜悦,不忍拒绝,迟疑了一下还是答应了,“好吧,但不要影响学习。”“我保证”回答的果断、坚绝。
从此,儿子精心地照顾着他的蚕宝宝。太阳出来了,要给“芝麻粒”晒太阳;放学了,要给“芝麻粒”透透气;太阳下山了,要收回盒里,一天几次,严谨而规律。蚕宝宝好像回报儿子似的,很争气地一天一个样地长着。儿子则不时地向我报告着它们的生长发育动态。妈,这两天“芝麻粒”颜色变淡了。过两天又说,妈,"芝麻粒"变透明了。又过了几天,儿子跌跌撞撞地把我拖到窗口,端起盒子,对着阳光让我看,一颗颗浅灰色的小芝麻粒里竟然有东西在蠕动?!这些沉睡了许久的小生命,第一次以动感的生命形态曾现在我的面前。“它们在动?它们在动唉!”我叫起来,倒显的比儿子还要激动些。“对呀,这就是蚕宝宝呀。”儿子骄傲、兴奋地肯定着。也许,我的惊喜对儿子是个鼓励。自此,他更加细心地照顾这些小东西了。终于,蚕宝宝破壳而出了。儿子乐不颠颠地请我看。我只看一眼,便走开了,极丑陋且恶心,像蛆芽在蠕动。
我态度的冷淡让儿子有稍许的失望,但却没有影响他继续去照顾它们的热情。采来的桑叶一定要嫩;桑叶一定要洗净、擦干(不然蚕宝宝会拉肚子);放在冰箱冷藏室内的桑叶口感才好(好像他自己吃过似的)。每天喂蚕五顿:一日三餐,必定是喂完蚕后才吃饭。晚上九点喂一次,夜间十一点让我帮忙再喂一次。喂完后,他不厌其烦给蚕宝宝清理拉出的蚕沙。为了照顾儿子的情绪,每次,我都是鼓起很大的勇气给这些小东西们喂食。它们实在是太丑陋了,越大越像毛毛虫,实在让人生不出好感。儿子总是有点讨好地,试探地问我:“妈,你发现那个大块头很霸道吗?”。“妈,你发现它们其实很可爱的,对吗?”。“妈,它们吃东西的声音好好听的,对吧?”。每次我都以不知道或太恶心了来回答。儿子也不生气,依旧执着地培养着我和蚕宝宝之间的感情。不过,随着小东西们日趋长大,喂的次数多了,我也就不再那么害怕了。尤其在深夜,听着“沙沙”的进食声,看着桑叶一点点被迅速地“蚕食”,想着它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积蓄能量结茧自缚,是为了最终的成蝶重生。心里不竟微微地涌起对生命的尊重与感动,我第一次重新认识这些小东西。
以后的日子,我在儿子的指导下去观察它们,看着它们拼命地进食,拼命地长大,然后身体由白变黄,再拒食,吐丝,结茧成蛹。在它们,小小的身体里竟然蕴藏了那么大的能量。为了结茧,它们可以几十个小时不吃不睡,一刻不停地吐丝、织茧。我一次次地被它们的精神感动着,唏嘘着,引导我去思考生命的意义所在。而那些白色的、金色的,椭圆形的茧,就像工业流水线上统一织出来的,一层层的,规则,美丽、坚固,简直太不可思议了!你会惊叹生命的神奇。蚕结茧成蛹后,我和儿子天天期盼着破茧而出的那一刻。然而,意外发生了,我们没有看到蚕宝宝成蝶重生的那一刻。
(二)
那天,老公出差,走前照例是对我和儿子一通交待:“你要对儿子严厉点”,“你要听妈妈的话,照顾好妈妈”之类。我平时教育孩子,很反感老公家长制的管理作风,赞成民主平等的亲子关系。所以,老公早晨才走,儿子晚上回到家,猴子就开始称大王了。儿子从思想上彻底放松了,感慨道”老爸不在家,真是太舒服了。“第一天,在我的怀柔政策下,大家平安无事,其乐融融。第二天,儿子就揭竿而起,挑衅我的权威。
第二天晚饭后,我让儿子把剩下的一点作业做完。他一会儿跑去看电视,一会儿跑去逗弄蚕宝宝,一会儿又跑去看课外书,从这个房间跑到那个房间,忙的不亦乐乎,不时地听到他“咯咯”的笑声。我一看,这样哪行呀,作业还没有做完呢,还真以为是放假了。于是,不停地催促着,让他去做作业。可是,叫了第一遍,第二遍时,光有应声,没见动静,我胸中的怒火一点点地往上窜。叫到第三遍时,他竟然跑到我面前看起电视来了。我强压心头的怒火,给了他一个警告:“我再数三声,如果你还不去做作业,我就捏死你的蚕宝宝。”这一下可捅了马蜂窝了。儿子听了,两只大眼睛瞪的溜圆,两只小手攥成两只小拳头,怒气冲冲地对我说:“你敢杀死我的蚕宝宝?!你杀杀看呀!”我的本意也就是威胁一下他,让他赶紧去做作业,没有真想去对蚕宝宝下手。结果,被他公然挑衅,为了捍卫我的尊严,我在数完“一、二、三”后,兔崽子还真没动。我失去理智直接冲向了他的房间。我闭上眼睛,两手握住装蚕宝宝盒子,推开儿子的手,心一横,随着儿子的一声尖叫,手压了下去……
一共死了十六条。好多天后,儿子假装嗔怒,让我赔偿“十六条性命”时,我才得知的。蚕作为被要挟的对象,被我残害了,我却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事实上,我鲁莽、冲动的行为,导致的是完全相反的结果。儿子自出生以来第一次这么绝望,歇斯底里的大哭,满腹的委屈与怨恨。我吓呆了,为自己的愚蠢,无知。以致于,面对儿子发疯一样挥动过来的小小肢体,我都觉得不足以减轻对他的伤害。我躲进自己的房间里,不敢出来。我不知该如何收场。大约有三十分钟的时间,儿子渐渐的平息了下来。我竖起耳朵,听到悉悉索索的一阵忙乱和含混不清的话语,接着是“轰”的一声冲下水道的声音,最后,脚步声停在了我的耳边。“妈妈,对不起!今天是我不好,不该不听话,更不该打你。我当时失去理智了,请你原谅!打疼了吧?”一双小手一边在我的肚子和胳膊上抚摸,一边自言自语道。“但你也不该杀蚕宝宝呀,他们可是我辛辛苦苦养大的呀,你知道我有多喜欢它们吗?我犯了错,你惩罚我呀。为什么要去伤害它们呢?你不也说它们了不起,是好样的吗?有好多的蚕宝宝是挣扎了半天才死的,它们一定很疼的……”儿子声音哽咽了。虽然事情的起因是儿子的过错,但孩子都明白的道理,我却不知,还把他的小心灵伤害的支离破碎,他却跑来安慰我。儿子长大了!真的对不起!我的泪绝堤了……为了儿子的成长,我的狭隘,不可饶恕。
事发后第二天,老公打来电话询问家里情况。我把整个事件,低沉,快速的陈述了一遍。老公停顿了半天没有声音,紧接着一声长叹,含着埋怨。“唉,你呀,可以换一种处理方式嘛,你这样把儿子伤的有多重呀!”我自责、后悔的无话可说。以后的几天,只有小心翼翼地与儿子相处,带点讨好的意思。但儿子似乎一夜之间就长大了,自觉了很多。到今天,我也不知道原因,也不敢去问,以免勾出伤心往事。倒是偶尔,儿子半真半假地要我赔他“十六条性命”。我才知道这个伤害怕是要记忆一辈子了,对于他的成长,到底是好还是坏呢?我不知道,也许好坏参半吧,也只有这样安慰自己了。不知明年的春天,儿子是否还会有养蚕的心情。若有,我一定陪他看到蚕宝宝成蝶重生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