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做饭散文
今天我休息,老公没在家。眼见到了中午,我问女儿:“你想吃什么?”
“随便。”女儿也知道我做不出什么美味,没法吃点菜。
我想到近段时间腊鱼腊肉的都吃腻了,就吃点清淡些的吧,加上我这人也怕麻烦,喜欢怎么简单怎么做。打开冰箱,看到里面有瘦肉、火腿肠、黄瓜、胡萝卜、青豆,还有一大碗昨晚的剩饭,惊喜地对女儿说:“你不是最喜欢吃扬州炒饭的吗?妈妈今天就给你做扬州炒饭,好不好?”
女儿淡淡地应了一声:“嗯。”显然对我的厨艺没有多大的期望。
我毫不理会,愉快地笑道:“别老是不相信妈妈,做炒饭我最拿手了。你等着,保证你吃了还想吃!”
女儿也笑了:“但愿吧。”
其实女儿的怀疑是有根据的,我那蹩脚的厨艺她是领教过几回的。
有一次,只有我和女儿在家。我想给女儿做红烧肉吃,特意买了上好的五花肉,一早就忙开了。我首先将肉切成小块,用酱油、香料和料酒腌制了一会儿,接着架上锅,用旺火将油烧热,倒入几大勺红糖,炒熔,——这种用红糖汁上色的方法是我跟一个朋友学来的,——倒入腌好的五花肉,翻炒均匀,然后加水煮开,倒入陶钵,转小火慢慢熬制。有人跟我说,做红烧肉就是要慢慢将水烧干,逼出肉里的油来,如果在里面放入一些干货,比如梅干腌菜、干豆角、干萝卜皮之类的,风味更佳,这样想着,我差点流出了口水。兴冲冲地翻出母亲给我的干豆角,用开水泡发,待到油出肉烂之时,赶紧加入。
我怀着十二分的虔诚守护着这钵香气四溢的红烧肉,为了不让它粘锅,我不停地翻动着,直到油都要炖干了,肉块也变小了,才端下来。想到女儿的那一份惊喜,我不由得暗暗得意。
开饭了,我先将别的菜摆上桌,一切准备就绪了才唱着小曲,将那一钵我精心烹制的红烧肉端上来。我迎着女儿惊讶的眼神,兴致勃勃地催促着:“快尝尝!快尝尝!妈妈给你做的红烧肉,看看好不好吃。”
女儿看了我一眼,拿起筷子,夹了一根干豆角,放进嘴里,慢慢咀嚼着,笑了。
我得意地说:“好吃吧?”
女儿轻轻地问我:“妈妈,你尝过没有?”
“没有,——怎么了?”
“这豆角根本嚼不动。”
“啊?!”
我用狐疑的眼神看了看女儿,急忙拿起筷子,也夹了一根干豆角放入口中,一嚼之下才知道那豆角象布条一样绵,又绵又硬。原来红烧肉里还是需要一定分量的汤的,不能全靠油来炖,特别是放了干货,更要有足够的汤汁。
我和女儿对视了一会儿,一齐开怀大笑起来……
笑过之后,我郑重地跟女儿说:“妈妈知道哪里错了,下次,下次一定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
在我们家乡有一种很好吃的食品,是用剁碎的新鲜辣椒拌上米粉和盐腌制而成的,俗称“鲊辣椒”。鲊辣椒可以炒来吃,也可以放在鱼汤里做成米糊来吃。很多人喜欢用油炒的鲊辣椒拌饭吃,女儿也喜欢吃。那天,我特意炒了一大碗,端上桌,女儿一吃,说是太硬了。
老公刚下班,听了,坐下来,也吃了一口,然后皱了皱眉,问:“怎么会炒成这样的?”
我委屈地说:“我怕烧糊又怕没熟,就不停地翻炒不停地翻炒,结果就这样了。”
“你不会烹一点水再炒啊?”
“烹了水我又怕成一坨一坨的。”
“你呀!”老公无奈地摇了摇头。
听着老公象吃兰花豆似的“嘎嘣嘎嘣”声,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老公和女儿也跟着笑了起来。
虽然我不大会做饭,但我极力想做一个好煮妇,我觉得一个女人不会做饭,是一件很丢脸的事,甚至觉得是一种罪过。但是真正实施起来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光是买菜就让人发愁。站在偌大的菜市场,望着琳琅满目的菜品,竟不知该买什么菜好。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感觉,我就经常这样。
那一天,我在菜市场转悠了半天还是两手空空的,正想随便买两样算了,忽然看到一个卖拆骨牛肉的,——从煮熟的牛大骨上剔下的零零碎碎的杂碎,菜市场经常有人卖的,——我立刻想起许多年前,在深圳布吉打工时,经常和工友们一起光顾一个卖牛肉萝卜的小摊。那里面的牛肉就是用的这种拆骨牛肉,以牛筋居多,偶尔吃到一块完整的牛肉就觉得很欣喜了。那老板很大方,知道我们湖南人喜欢吃辣的,总是在桌上放上一大瓶酱辣椒,五毛钱一小碗的牛肉萝卜,我们往往要吃掉他大半瓶辣椒。那小摊设在一个地道口,过往的行人经常会看到我们一群人坐在路旁,挥汗如雨、津津有味地埋头吃着那碗辣椒染红的牛肉萝卜。在我的记忆里,那可是堪称人间美味的好东西呀!我至今还念念不忘呢!今日相见,我真有点欣喜若狂的感觉,想到我女儿喜欢吃牛肉,这东西她一定也喜欢。这样一想,心里踏实了:就是它了!今天就做这道菜!
我毫不犹豫地精心挑选了两斤,又买了一个大大的白萝卜,回家按照记忆中的样子,将萝卜切成大块大块的,用心做成一大钵牛肉萝卜,端上桌时还特意配了一碟酱辣椒。
“这是什么?”女儿举着筷子,问。
“牛肉萝卜呀!”我说。
“用什么做的?”
“拆骨牛肉。”
女儿拿筷子挑了几下,都是些零零碎碎的东西,皱了皱眉,说:“咦!这怎么吃呀!”
“你不是最喜欢吃牛肉的吗?!”我惊讶道。
“妈妈,我喜欢的是牛肉!不是这种牛杂碎。”女儿一副很无奈的样子。
“妈妈以前在深圳可是最喜欢吃这个了。”我吃了一口,说:“很好吃的呀!”
“是你喜欢吃,不是我们。”老公小声嘀咕了一句。
我愣了,我怎么又错了?……
我一边回想着过去几次失败的经历,一边愉快地准备着做扬州炒饭的材料,这一次,无论如何不能再出错了。我将瘦肉剁碎,火腿肠、黄瓜和胡萝卜都切成细丁,接着将瘦肉、青豆、黄瓜与火腿肠依次下锅煸炒,出锅备用。又将剩饭用手抓散,煸炒片刻,倒入所有配料一起炒熟,然后加入盐、鸡精和香葱,正待出锅,忽然想起冰箱里有一小碗油腻腻的咸菜,想必加一点进去会更好吃些。赶紧拿过来,用锅铲挖出半碗拌在里面翻炒了几下。
我将那一大盘香喷喷的炒饭端到女儿面前,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说:“唔——好香!快点趁热吃。”
女儿盛了一小碗,心不在焉地慢慢吃着,我的心“咯噔”了一下,问:“怎么,不好吃呀?”
“好——”
“好吃就快点吃啊!”
“好咸。”
“哦?”
“你放了什么东西在里面?”
“瘦肉、胡萝卜、青豆、黄瓜和火腿肠。”
“你是不是还放了咸菜?”
“嗯。”
“难怪!味道怪怪的。”女儿说,“如果不放咸菜的话,这一盘我都差不多可以吃完。”
我舀了一勺,一尝,果然很咸,的确难吃。
我满怀愧疚地跟女儿说:“对不起,妈妈又弄砸了。”
女儿轻描淡写的说:“不要紧。”
“别吃了,妈妈重新给你煎鸡蛋、下面条吃。”我站起身,推开盘子,说。
女儿一把拉住我:“不用了,我可以吃,喝一杯牛奶就好。”
我握着女儿的手,问:“你会不会觉得妈妈很没用?”
“怎么会?”女儿笑了。
“人家的儿女出门在外都会想念‘妈妈饭’,你将来长大了,离开父母到外地去上学、工作时,你想念的应该是‘爸爸饭’吧?”
“也不一定啊!”女儿拍拍我的肩膀,嘻嘻笑道:“我也想念‘妈妈饭’呀!因为我妈妈的饭菜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我含着眼泪,“扑哧”一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