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冷漠散文
我说:天,我竟然忘记了你现在天津。
然后,他很黯然地回了一句:我以为你第一个会想到我。
那一刻,心里装满愧疚,他是一个喜欢我的人,却被我的冷漠伤了一个通透。而同时被伤害的,还有灵魂深处残存的那一点善良。天津塘沽区2015年8月12日晚11点43分的那场危险品仓库爆炸,我不是不知道,只是佯装没有看见。
空间有天津的好友发出说说,我只略略看过,便淡然而去。也许是我不敢触及事件深处的伤痛,是我内心的脆弱不敢面对那些惨烈与哀伤。我选择了冷漠,用坚硬的冷漠隔离了温情,也拒绝了传递温暖。
起码,我该惦记着远方的友人,该牵念着同一片蓝天下的同胞。
我很想说自己本不是冷漠的人,是这个世界太薄凉,终将我无法独善其身。就像小的时候看到街上行乞的人,不明来由地便伸出稚嫩的双手送去一捧温暖,而成年了,却不再愿意从兜里掏出那双大手,攥紧拳头,因为我总在那一道道哀怨的眼神里刻意寻找着谎言、欺骗。我不想把温暖浪费在这些不怀好意的人身上。慢慢,我越发冷漠起来,由最初的愧疚到了视若无睹。
这冷漠,相当顺理成章。反正这人群中,我不是唯一冷漠的人,而是根本起不了眼的一个冷漠者。只有在和母亲同行的时候,我才勉强泛滥一点同情。因为母亲的执意坚持,我生拉硬拽也不能更改她的意愿,就算我告诉她这些人都是装出来的,有人操纵着出来骗钱,可她总能找出一个让我哑口无言的理由来,她会告诉我:管他的呢,看,多可怜,有办法谁做这个啊,咱把钱给了他,使了好心就行了。
使了好心就行了。原来真正的善良是眼里心里都生不出丑恶来。或许母亲的心是苍然而宽阔的一处土壤,一生都在生长着温暖,她从不会计较给予的善良会被人拿去做什么用,她只是用一颗火热的心传递着生命的温情。
难怪,她很少抱怨。哪怕被我们说成傻,傻的看到谁也可怜,看到谁也想帮助。
很小的时候,那时乞丐特别多,且多是上门讨要。母亲总要往他们的布袋里装上一大碗粮食,那些人咧开嘴,露出黄黄的牙齿,脸上写满了愉悦。我想那个时候母亲把那些笑容当成了一种莫大的快乐了吧?要不,她不会乐此不疲地给予,何况那时我们的生活根本不富裕。那些人总说母亲给的最多,碰到吃饭时候,母亲还得给盛点菜,拿个馒头。经常,父亲会说母亲就是个笨女人,傻女人,像那年岁大的还可怜点,给点也应该,可有些年轻力壮的也拿根棍子来讨饭,不好好干活,有什么好可怜的。母亲不管不顾,她的眼神幽然,若有所思,然后告诉父亲:拿那根讨饭棒不容易啊!
这些年,母亲一直保持着她纯净的善良,而我,已经为我的善良套上了许多桎梏。
我吝啬了我的善良,你也吝啬了你的善良,终有一天,善良会被数以万计的冷漠淹没,不是吗?
世界再冷,心却不能冷,人心冷了,世界,就没了。
午后,点开新闻,想要好好触及一下那场爆炸事件,任何的理由都不足以为自己的冷漠辩白,当那些和自己一样是黄皮肤黑头发的同胞在痛苦中挣扎,在灾难里嘶吼的时候,我不想说我与你们同在,因为我瘦若柴木的能量根本为你们撑不起一米阳光,但最少,我能用最真的心祈愿。祈愿我的祖国,我的同胞安好、无恙。
是啊,我本来就是善良的孩子,身体里流淌着母亲的美丽,我又怎么可以将她的恩赐深深锁住呢?
再美丽的花园,总有几棵杂草,而我们怎么能因这零星的丑陋而忽略了满园花儿的妖娆呢?
2013年4月20号,四川雅安发生了7.0级地震。一位好友自愿奔赴灾区,他本来在当地红十字会捐了一些钱物,但最后还是开着私家车,装满了日常用品,他们同行的有四五人。我说我支持你,明知前途危险重重,但这一生你认为值得,就去做吧。
他告诉我路上不时有山体滑坡,不时看到死人,他目睹了太多惊心魂魄的场面。大雨滂沱,道路泥泞,帐篷里饥饿的孩子那种可怜的眼神,还有许许多多的惨不忍睹都让他心痛。他说那里原本是多么美丽的地方啊,绿草茵茵,满眼梯田,可什么都没有了。
他还给我拍了一张当地老乡为他们特意做的饭,自己腌制的小咸菜,还有一种什么汤,我忘记了,但他说特别香,比家里的大鱼大肉都香。在当时的处境,老乡能为他们做那样一顿饭应该是奢侈的了,但彼此的真情,显得极其昂贵起来。
能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候,送上自己一份即便是微弱的力量,都会温暖一大片世界。
一直,我为有他这样的朋友而自豪。
2015年6月1日21时30分许,从南京驶往重庆的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长江水域湖北荆州市监利县大马洲水道翻沉倒扣。在一片呜咽与悲痛声中,多少奋不顾身的身影日夜忙碌在冰冷的江水里,他们是人民子弟兵,是在困难与灾难面前义不容辞冲在最前线的人,他们是无法选择逃避无法保全安康,永远用身体与生命护卫别人的人。
春天的时候,在一则新闻看到这样的报道:有一个三十二岁的警察,在一次便衣执行任务时,他看到了要抓的罪犯便冲上前去死死拽着他,那个罪犯狠命在他的头上身上锤打,可他就是不放手,最后,罪犯狗急跳墙,掏出凶器将他捅死,他身中十几刀。一个年轻的生命就在瞬间躺在血泊里,一个前一秒还鲜活的生命,为了别人的安全却付出了自己。后来,这个罪犯在受审时,记者问他当时怎么想的,为什么非要置那个警察于死地,他说:我想跑,他死拉着我不放,真不知道他哪来那股倔劲,我打死他也不放。
人群是冷漠的,不然不会有他的孤军奋战。然而当这个年轻的警察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时候,他身上所折射出来的光芒足以照亮那些黑暗。
是啊,这个世界,还是充满了正能量。
尽管总有那么一些人显得猥琐与不堪,可总有更多伟大而优秀的人站出来,他们在提醒我们,生活毕竟是美好的,我们要有足够的信心去相信这个世界,也要尽自己一份力量去维护我们的世界。
网上说这次天津塘沽爆炸事件,有一位“的哥”以一百元起价的价钱拉人去医院,想想,这是多么聪明的人,能在这样关键的时候立刻生出这样的赚钱高招来,但这聪明太不合时宜,怎么能利用别人的焦急与悲痛来达到自己所谓的发财目的呢?相比那些自发停在医院门口等待及时接送伤残人员的私家车,不知道,你是会不齿他们的愚蠢,还是会在一个安静的午夜,惊醒梦中,胸口有拥挤的不安不停跳跃?
我还是流泪了,说明我至少还是有感动的能力。看到那些报道,相对近距离地接触到那些灾难,还有灾难里的温暖时,我没有控制住自己灵魂里的善良。
自发的献血队伍,还有挺身一线的消防官兵,哪一个不是足以让人流泪的感动?哪一个不让人充满了温情的喜悦?
报道说已经有十七名消防官兵在救援中牺牲了,他们本可以远离灾难,却奋身扑进危险中,为了保护别人的生命,却让自己葬身火海,有的,连一个可以辨认面目的尸体都没能保存下来,痛心不言而喻。
他们之中多是九零后,可在人民生命以及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没有任何选择地身陷进了危险中,正如他们说现场进去了就可能出不来,但没有办法,这就是我们的职责。
这些消防队员被人们誉为“最帅的逆行者”,多么美的称号,却又蕴含着多么重的使命。我们是应该为他们骄傲的,为所有在这个世界上坚持付出善良与温暖的人骄傲。
每一场无情的灾难面前,总有太多震憾的画面,也唤醒着沉睡在灵魂深处的一些温情。
那么,请不要对我们的世界充满失望,不要拒绝传递温暖,少点冷漠,好吗?
就从我做起吧,然后,有你,有他,有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