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有时候也会让人产生错觉,总感觉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老是觉得今年的雨水太浓,而太阳又总是害羞,像个大姑娘似的遮遮掩掩,害怕露出真实的脸蛋。
听村里上了年纪的人说:“今年年景不好,还说不信你可以翻农家历看了你就知道”。
见长辈们说得那么认真,到引起了我的兴趣,还真的翻了农家历,上面说得很多,也不知道是啥意思,依稀觉得说今年的雨水特多。
初春,空气乍暖还寒,因为连续半月的雨水,到让人觉得好像比去年的冬天还要冷,春风犹如冬风那样寒冷刺骨。
不知唐代诗人们看到如今的天气,会有什么样的感觉,还有没有《早春》诗句中的赞美和欣赏,但眼下的情景不仅不能让人感觉到半分“春雨如油”的欣慰,相反,连绵的阴雨,却给人一种难以言说的惆怅。
常说“春暖鸭先知”而今年这个早春,不仅阴雨不断,还时时夹有冰雹,就连喜欢嬉水的鸭子,此时也感觉不到半点春天的气氛,它们一个个并没有春潮中的撒欢,而是一只脚站立在枯黄的草丛中,而另一只脚则缩进厚厚的绒毛里。身体蜷缩,把那长长的脖子和灵活的长嘴收起,深深的插进自己的翅膀里,似乎,这样就可以赶走一些春寒所带来的丝丝寒意。
岸边整齐的柳树,还没有新芽初上,嫩黄绽放的春意,几根带着寒风留下的残痕,在清晨的曙光中发亮,光秃秃的枝丫,不时随风摆动一两下,耷拉的脑袋似乎在倾诉心中的哆嗦,样子显得如此无奈!
这个初春,这场春雨,让人颇感寂寥的春雨,一直延续到今年的清明前夕。
清明节的到来,给人一种晴和般的感觉,倒应了长辈们的话“清明就要明”的愿望,这个晴明的天空,能给下半年带来好运。
三天前的清明,太阳钻出了云层,空气中有了一丝暖意,天空中白云开始展开了它的笑颜。风似乎也温暖了许多,人们行走在路上不再是双手抱胸,从口中呼出来的气烟,它的颜色不再是那么浓烈。
小河两岸的柳枝,此时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又重行挺直身体,焕发出春天的色彩。
老秦是最能先感触到春天的气息的,常年以养鸭为生的他,也被今年的气候而无奈。第一批鸭子是今年的二月开始喂养,一次性到孵化场进来3000只小鸭,放到温室里喂养了二十天,眼看阳春三月来临,此时他的小鸭已经差不多两斤来重。
那天是三月初八,老秦老早的就起了床,按照往常的习惯,他要先为鸭子搞一次短训,目的是为了小鸭适应户外的生活,所以他在院子里追赶着鸭子,好让小鸭活动一下身体,到了九点多钟,老秦才把鸭子赶下村头的小河里。
天气微温,东方红日隐隐约约,悬挂在半空,小鸭也在小河里扑腾撒欢,老秦放心地回家做饭。
谁知道,他的小鸭放进小河还不到三个小时,天忽然转阴,空中悬挂的红云,刹那间变成了乌云,风开始摇曳岸边的绿芽,顷刻间,雷电交加,一场倾盆大雨直下得小河足足涨了一米多高。
老秦可急坏了,他打着雨伞想要出去,刚一迈步,风把他直吹回来,雨伞也被不客气的吹翻转过来,眨眼功夫,全身湿透。
好不容易捱到雨停,老秦是连走带跑的来到河边,他傻眼了,咆哮的河水已经失去了往日的温柔,一浪接着一浪,向前翻滚。这哪里还有鸭子,映入眼帘的是满目浑浊的恶浪。
他顺着河岸向下游找去,在一个臂弯处找到了失散的鸭群,可是它们已经没有早上的生气,摆满了一地,杂草间里,到处都是,好似一个大锅煎鱼一般,横七竖八的倒了一地,对面的凹地里,有几只小鸭发出求救般嘶哑的声音,老秦不敢过去,那汹涌的河水可是一点也认不得他的,他眼巴巴的看着小鸭哀鸣,只能望河兴叹!
这就是今年春天的雨水!
自那次涨水以后,老秦的心里没有灰心,第二批鸭子养成半大时,已经是农历四月初了,同样的遭遇,再次伤透了他的心,他忘了古训,“农历四月初八,田坎底下冷死鸭”这次当然又损失了不少。
到了秋天,老秦心想,应该是没有那么多事了吧!他正想甩开膀子大干一场,这一次他又进了3000只小鸭,还顺带养了差不多200只鹅,他把一年的希望都寄托在这批鸭鹅上。
初秋时节,天气时阴时阳,虽然是连绵阴雨,但小河没有涨大水,气温也不同于往常。老秦看着长势迅猛的小鸭和鹅,他心里高兴。每天就像照顾婴儿般的照顾它们,一个月不到,已经有三斤多重了,这是前两批鸭中没有的事。
老秦的心里都想好了,也做了足足的安排,准备用卖鸭子的钱添置一台液晶电视,满打满算的能有一笔好收入。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老秦对前景有一个美好的憧憬时,又是一场阴雨绵绵,大面积的瘟疫来临,一夜之间3000只鸭已去了大半,这次老秦是真的伤心了,他蹲在地上,双手抱头,怎么也不想站起来了。
这一次的打击,如同雷击,老秦感觉沮丧,整个人没了精神,他的心很乱,怎么也想不到会是今天这样的结果。
去年比今年可是好多了,一年下来尽赚一万多元,这对老秦来说,已是幸福得不得了拉。
他抬眼看了看,昨晚立冬后的第一场雨,将菜园里的青菜,萝卜,打得是浑身是泥,一个个垂头丧气,没了精神。
只有院里的菊花,不是那么多无精打采,也许是时令所致,它们却精神抖擞,昂首抬头,好似期待着另一个愿望的来临。
老秦的心里,也如同这怒放的菊花一样,心里充满着希望,充满着对来年的期望!
于是,他笑了,笑在冬日的暖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