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仰望山顶默默的说:“猴山,我来了!我是专程跑来看你的。”我迷恋已久的猕猴山,今日就在我的眼前,山下的小贩正在抖擞他们的各种物品,我也被吸引过去,又犯了爱买玩具的毛病,随手抓起一个穆志德鳄鱼玩具问:“这个多少钱?”
“十块。”
“八块我就买,再给猴买点吃的。”我拿着鳄鱼还价。
“给你吧!就剩这一个了。”轻松成交。
我举着相机咔嚓咔嚓的给猴子拍照,有个小猴还爬在香岩寺的窗棂上,有的还东张西望看有没人给它食吃。我忙掏出食品喂它们,伙伴说还早着呢,不能把食品喂完了。有两条路上山,我们犹豫着不知走那条路好,我就问工作人员:“那条路上的猴子多?”
“猴子一般都在半山腰,还是这一条路。”工作人员顺手一指一下那条没有台阶的路,山上的工作人员还说山顶有猴表演,还可以抱着猴照相,猴子还可以站在你的肩上等等。我打开照相机不停的给猴子拍照,山上的各个景点也留下了不少我们的影子。我们一路慢行,碰到路边的猴子我就掏出食品让它们品尝,猴子伸手拿食的速度很快,塞在嘴里后再伸手要。山顶的鸟叫声优美动听,谷底蛙声四起。各种奇花异草使我难以辨认。我想咏诗的感觉,忙掏出我随身带的笔记本写下:
百鸟唱山顶,群蛙鸣谷底。
众猴揽游客,搜身又抢食。
半途中碰到两对当地的中年夫妇爬上陡峭的山岩,说是挖什么野韭菜,我真为他们捏一把汗。第一个男子很麻利的就爬上了第一个平台,他的爱人也唏嘘不已。
一路上我看到的就是一幅山水水墨长卷,不知是出自那个画家的大手笔,简直是鬼斧神工。再往前走还看到了文人为此山提的对联:长梯直上九宵汉、神都肃立坊侧,执笔索侍护仰慕太平盛世。蟠桃染透三千里、羲和初驾时刻,有金鸡啼鸣唤起万物峥嵘。横批:桃都山,我这才知道这个山叫桃都山。还有两幅郝云和徐园书的对联:秋月春风常得句,山容水态自成图。下一幅是:来看绝妙画,共赏无声诗。几幅对联就是对此山绝妙的写照。我写不出更好的句子,我对猴的兴趣特浓,我还是看猴为主,看到有一群人在给猴子喂食,我也上前凑热闹,从包里掏出一把食品,一个一个给猴吃,等把我手里的食吃完后,它竟一跃跳到我跟前抓住了我的包,使劲的撕拽,我吓得嗷嗷大叫,这个猴太大,我的包要不是挂在脖子上,说不定就会被它拽走,后被同伴用我买的鳄鱼把它吓走。一场虚惊,下来我就不敢大胆的喂它们了,我会把食物扔到地上叫它们吃。十里长廊山坡越来越陡,我的腿都酸了,有下山的我就问:“山顶还有多远?”
“不远了,再有十五分钟就差不多了。”说着来人还看了看表。
我又重抖精神继续攀登,终于到了目的地,猴子表演已经结束了,我好遗憾,一个劲的埋怨同伴出行太晚,误了看猴表演,我特意给猴留的巧克力也归了我自己。山上的管理员正拿着一条大蟒蛇供人照相,“照一张吧。”同伴说。
“害怕”。
管理员马上走过来:“没事,它不咬人的,我给你放好。”管理员把莽放在我的脖子上,叫我两手拖住两头,谁知莽顺着脖子滚动起来,真的好害怕。管理员又给我盘到脖子上,这回好一点,同伴按动快门,我和莽的合影就完成了。准备下山,我随着一群人下到十几个台阶下的拐弯处去方便,到厕所我是最后,等我出来时人都走完了。我拐过来上台阶时,看到第三个台阶上蹲着一只中等身材的猴子,它两眼直直的看着我,我心里有点发毛,怕他跑过来拦截我。怕是怕,我还是大着胆子往上走,怕啥有啥,它一下窜到我跟前两只手翻我的外衣口袋,吓得我嗷嗷后退,它一点也不让步,一看是手机就去抓另一只口袋。同伴跑下来才把它吓跑。今天猴子袭击我三次,虽然害怕,说起来还是挺高兴,五龙口之行圆了我的看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