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人散文
爱是要用行动把握的,虚情假意的文字不是豆芽的风格。向前走,不要停!
憨厚的样子,阻挡不了你前进的脚步,加油!有勇有谋,百战不殆!
当距离成了限制友情的条件,这样的友情不要也罢。你不是,我也不是。
当大雁想要飞翔,绳索与枷锁已经无济于事。飞翔吧,豆芽愿做你飞向更高天空的翅膀!
真挚的友情,是不需要更不可能用文字来表达。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信任与理解,没有信任与理解,就没有友情!没有爱。
最后一句送给我自己:千百次的回头,只为做事能深思熟虑……
赤条条
幸福是什么?
是行走在路上。
它不是终点,
而是起点的梦想
行走在路上。
因为
生命只有一个终结,
那就是死亡。
错?
一人孤单,俩人甜蜜,仨人会受伤!
男生因孤独而优秀,女生因优秀而孤单!
一个人久了,会习惯,会上瘾…
俩人在一起,会甜蜜,会幸福…
仨人久了,会受伤,会不知所措…
错误是什么?
是发现一个人,她却有两个人的生活,你成了仨人中的一个!
怪怪的…
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就像打翻了五味瓶。
试着不去想,可是还是会看到…
难道人非要有那么多的顾虑吗?
如果可以什么都不想,似乎会很好吧!
好了,不管会怎样,都给自己一个微笑,给身边的人微笑…
夏雨短记
夏天的雨总是暴戾,发狂地似乎要破窗而入。惊天动地的风摇着门窗,扑啦啦作响,一副骇人的样子。
一颗炸雷,世界顿时陷入黑暗,停电了。不自觉地望向小孩,惊人的黑,甚至没有一丁点朦胧的轮廓。我却长舒一气,心下安然,没由来的幸运感浸透全身,酥软软的,竟十分惬意。只要他平安,世界便不会有灾难。
起身,绕过沙发茶几,停在壁炉前,伸手便是打火机,然后点亮蜡烛。一连串的动作没有磕磕碰碰。一直很喜欢在黑影中穿行,每一个角落似乎都了如指掌,蔓延着熟悉的感觉,让人的心不由地柔软起来,享受这只有家才有的气息。
烛火不谙世事的跳跃,我和小孩各自盘踞沙发。
闪电忽明忽暗,雷声忽远忽近,这是我们俩最爱玩的游戏。每个闪电亮起,便下令“炸”,几乎同时,雷声响起。偶尔一个特别精准的猜测会带来轻轻的笑声,在电闪雷鸣中,充满与世无争的超然。
只有窗外,雨,依旧义无反顾地,一头撞死在玻璃上。
面孔·雪花的遐想
在人头攒动的商店里,我突发一种奇想 :无论男女老幼,每一个人的面孔都是独一无二的吗?中国有13亿人口,难道会有13亿不同的脸?细细想来,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看特型演员饰演伟人,在电影银幕上惟妙惟肖,然而卸下妆来,毕竟相差是很远。也真怪了,只要是自己熟悉的人,哪怕淹没在人海里,稍稍搭上那么一眼,准保认不错。这说明,每一个人都有与其他人不同的自身特征。即使外人丝毫看不出差异的孪生兄弟,在妈妈的眼里,一准分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看来差异是绝对的,相似是相对的。尽管人的脸庞并不很大,每个人又都长着差不多的五官,但是,其中的许多微小处,确实是有着微妙的差异。这种大自然的造化的确是令人惊叹的。
自然界中许多动物,植物也都如此,只不过微妙没能仔细观察,感觉不到它们不同的特点罢了。
美国有位名叫威尔森·本特雷的人,用显微镜仔细观察雪花。他一生拍摄了6000多帧雪花照片,发现每一片雪花都不雷同。这是由于不同湿度和温度的气层,将雪花塑造了不同的形状。因此可以说,每片雪花是独一无二的。有人估计在大气层里可能有100万种不同的温度、湿度,可产生的组合10的500万次方,两片一模一样的雪花,实在是难能找到的。
南极的企鹅在我们眼中,除了大小之别,几乎全是一样的。可是在这“别无二致”的企鹅群中,雌雄企鹅都能寻找到自己的“原配”,而那些尚未“独立”的幼鹅也总能从千万只同类中找到自己的“家人”,这实在是让我们感到万分奇妙。无怪乎哲人说:“没人能淌过同样的一条河”。
自然界的动植物以及各种物态的外观如此千变万化,那么人们内在的理想、观念、性格、习惯、爱好以及生活方式等是否也是千差万别呢?回答当然也是肯定的。那么我们就应当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和内在潜力,去塑造自己,去设计生活、去创造那五彩缤纷的世界。
这好比雪花的成因一样,社会和家庭不同的“温度”、“湿度”,造成了人们不同的思想、性格以及各不相同的生活方式。从整体上来说,人的外表虽然形态各异,但基本上并无根本的区别。主要是每个人内在差异决定了其终生的发展。而这内在的差异主要是受其周围环境和其主观因素所决定的。试想,如果一个人不是在政治上、思想上去学习伟人,不是在生产和生活的实践中区锻炼自己,仅仅靠模仿伟人的行为举指、语音声调,尽管他学得惟妙惟肖,也绝不会成为伟人的。
一个人的身高、胖瘦以及外表形象很重要的是缘于遗传基因。但是其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工作能力……则主要靠后天的学习。即使我们前边提到的“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我想,我们除了惊异和赞叹大自然无穷的创造力之外,更应该挖掘好我们每个人自身内在的潜力,发挥出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去适应并改造我们身边的“温度、”和“湿度”,使之为自身的良好的成长提供最佳环境,使我们的身心得到更好的发展,去塑造一个较为完美的自我。
一个妈妈的女儿
家里多余一部手机,不能说一点也没用,带MP3、MP4的,我和他的手机都没有这个功能,我们完全用它来听歌。但是姐姐的手机不太好用了,而且仅一块电池还是座充,一充电就要卸掉电池中断联系了。我便把手机送给了她,让她轮替着用!
他颇不满:瞎大方,明明不富余,还要拱手送人。姊妹们和父母不一样,孝敬父母多少都没有多,姊妹之间赶在事儿上才要做得光鲜漂亮。
他不止说过一次了。去年冬天,我见姐姐就一件羽绒服,没有替换的,虽然我的也不算多,但还是挤出一件给她。
姐姐不是贪图之人,每次送她东西我都谎说是我的无用之物。我送姐姐东西向来不心疼,就像当年幼小的姐姐丝毫不心疼自己的上学机会一样。当年我家四个孩子上学,全靠父母二人农田收入,每次农忙时,父母无奈只好让正在上课的姐姐请假回家照看年幼的弟弟,在四个孩子中两个哥哥在外地读高中,我年纪小,只能是让居中的姐姐回家看。久而久之,姐姐干脆退了学。
姐姐很能干,农活样样干得来,是父母的得力助手。长大后的姐姐也不甘心这田地里的劳作,总想学点技术改变命运,可家里有一点钱就送进了我们的学校,总是轮不到她,直到姐姐定婚人家给了彩礼钱,她才能得以自由支配,去学了理发,学成后在镇上开了理发店。
我一直感恩姐姐,为她当年的“牺牲”,这种牺牲是后期任何一人弥补不回来的,每当我做与课堂、嬉与同学、勤与岗位,我就想起姐姐,这些快乐也原属于姐姐的,况且姐姐的时代要比我好得多,还是毕业包分配的时代,升学、就业、婚姻等状况,完全是和她现在不同的命运。这岂能是一部手机、一件衣服的价值所能抵挡的。
韩红和雍西有一首歌叫《一个妈妈的女儿》:“太阳和月亮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光明叫光明/藏族和汉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中国叫中国/长江和黄河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她们的妈妈叫海洋叫海洋……”
正因为姐姐和我是一个妈妈的女儿,姐姐和哥哥弟弟是一个妈妈的孩子,所以她甘心以自己的幸福换来我们的幸福,而我们对姐姐关爱又岂能只停留在表面上的“光鲜漂亮”?
与你相遇,真是我的福气
心里从未如此感激过谁 此时此刻 才发现 那些生命中遇到的人是多么可爱 不论是偶然相识的 亦或是刻骨铭心相知的 还是决定一生一世相伴的 ……其实这些都是早就安排好的缘分 感谢上苍 能和你们度过生命中的一段沧海桑田 我是多么的知足 也感谢自己 上辈子多少的积福积德 才有幸今生的再续前缘 更感谢你 给了我人生如此莫大恩泽和感动 我只能花一辈子的时间来感动 谢谢你们 ——我生命中那些走过的或者正在走的可爱的人儿 无论走到哪儿 你们都是我的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