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人散文
今年,我就要满二十了。可这二十年来,我从未提笔写过我的父亲。因为不知该从何下笔,又该如何收笔。再者,这些年他带给我的,怕是这只言片语所涵括不了的。可今天我却特别想写写他,写写关于他带给我的点点滴滴。
小时候,要是有人问我:“谁对我最好?”我都会毫不犹豫的说:“是爸爸”。若是现在还有人问这同样幼稚的问题话,我仍会毫不犹豫的说:“是爸爸”。的确,他是我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我的很多兴趣都起源于他,小时候他就是我的偶像。他幽默风趣,乐观向上,能轻松的解决生活中的很多难题。最重要的一点是,他非常非常的疼我。我的同学或朋友不管是见过他的或是没见过他的,都会羡慕的说“左左,你有个很疼你很疼你的爸爸。”这时的我都会很得意的扬起我的的小嘴角,心里边也乐得不得了。虽然我没遗传到他帅气英俊的外表,但庆幸的是我有着和他一样乐观积极的心态,开朗活泼的性格。我想这就是我从他那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了。都说父爱如山,很沉很重。对我来说,父爱如暖陽般,总给我希望和温暖,在黑暗中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首先还是简单的介绍介绍他。在我的心里,他是全天下最有才的人。他会很多种乐器,歌唱得很棒,他画画很有天赋,在中学阶段学过几年。后来可能是因为家里经济原因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还记得小时候我家里挂的都是他的画,每每有同学来我家玩,我都会很自豪跟她们说这都是我爸爸画的。可从初中后,他为这个家的生计整天忙碌着,我再没看过他提笔画画,我希望等我工作之后,他能过他自己想过的生活,重拾那些他被迫放弃的梦想,我要让他幸福,因为他为了我曾牺牲自 己的幸福。他的文笔也特别好,很小的时候他就在家乡的县,市报上发表过诗文。我看过那些被他夹在记事本里的剪报。很遗憾的是,很多都被当初幼稚的我拿去跟同学炫耀时弄丢一了。也许他还不知道,我一直以他为我的父亲而感到骄傲,是他给了我梦想。所以我希望我将来有一天也能成为他的骄傲,我一直这么想,可惭愧的是直到现在我都还未能真正做到。尽管,每次他鼓励我时都会这样说:“宝贝,你永远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可是我真的很心虚。他喜欢诗,爱好文学,我想这一点我应该也是像他了。可不同的是我只会欣赏别人的作品自己却总写不好,而他却两者都做得很好。他喜欢阅读。家里书架上的书基本上都是他买的,而且他都看过,因为他有个习惯,在所有他看过的书的扉页题上他的笔名—夏日梦雪,以及一段意味深长的感言。在我12岁生日的时候,他把书架放进了我的卧室,从此那些书就成了我最好的朋友,也是他给我的又一笔巨大的财富。我知道在他的心中一直有着一个文学梦,他写过很多小说,但遗憾的是很多都没能写到结局,不知是被什么耽搁了,但我一直没问过他,只是小心翼翼的收起他所有的草稿,将它们整理好锁进我的柜子里,也许这一点,他一直不曾知道。我想永远做他的第一个读者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他帮我实现了我的梦想,我想将来有一天我也能帮他实现他的梦想,我希望能把他所有的小说出版,现在这也成为了我的一个梦想。我从未向他提起过,这还是一个少为人知的秘密,前些日子我向弟弟透露过,弟弟当时很惊讶,不过之后他说了句很暖心的话:“姐,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我们要一起替爸爸实现梦想。”爸爸不光只是一个好父亲,还是一个好儿子,好哥哥,好丈夫。连他认识的朋友也没有一个不称赞他的。他就是这么一个“完美无瑕的人”说到这里,又该说什么了呢?对,大家一定很好奇这么有才的爸爸,现在在干什么呢?这就是我的症结所在。姑姑常说,爸爸这辈子总是缺少机会。他是他们那辈最优秀的人,却没能成为最舒心的人。他高中毕业后就到社会上闯荡,去过很多地方也吃过很多苦,最后为了我和弟弟的学业,毅然回到了家乡放弃了他的梦想,从事了一个无关他兴趣,无关他能力只是能保障全家生活需要的工作。我知道他内心有多无奈,他年轻时曾频繁奔波于各个城市,换过无数个职业,结交过形形色一色的人 ,他怀着一个梦想,带着满腔激|情却始终找不到属于他的位置。渐渐地,梦想被现实打磨的只剩下空壳,曾经的满腔热情早已荡然无存。我在想世界上像他这样怀才不遇的人还有多少呢?他这一待就是十年,在这个小城市他耗去了他生命中最宝贵的十年只为了我和弟弟。他爱我们胜过爱他自己很多倍,我想我现在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好好学习不辜负他的爱,他的期望了。记得那天整理他的书桌,无意中发现他又重新开始了写作。我自然是无比的欣喜。他的Q一Q空间里的每一篇日志我都会认真看上好几篇。我一直害怕这乏味单调的生活会抹去他曾经所有的喜好现在知道他又重拾以前的爱好我比他还要高兴。我想我也会把他的文章偷偷的转过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前面还说只是简单的介绍现在却写了这么多,是的对于他,我有永远也说不完的话,写不完的文字。只是这些他可能永远也不会看到。
既然是要写父爱当然还是得切题才行。(为了方便写作,从这换一下人称)
现在我仍能想象出20年前,你抱着刚出生的我,嘴角是笑成了哪种弧度。因为早产加上妈妈身体况也不太好,我很瘦很小,很多人甚至怀疑过我能不能健康的长大。从那时起你的心就一直牵挂着过我,未曾停止过。那时家里条件很不宽裕,你却总给我买最好最贵的营养品,自己节俭着。要不是你,就不会有现在健健康康的我。为了给我取名字,你也是费了不小心思。从小到大我有过两个名字,每一个名字都那么美。我的第一个名字是尚雪,生在六月的我就这样从此与雪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知道你很喜欢雪,所以你希望我将来能像雪般,纯洁,高尚,文静。我想我可能是让你失望了,我从来就不像个女孩子,小时候我很贪玩,也很野,胆子甚至比男孩子还大,总之男孩子会的我都会,上树,下水,打架无所不能。但那时你也没责备过我,管束过我。在此,我要感谢你给了我一个无比自一由,无忧无虑的美好童年。可奶奶后来听算命先生说,我的名字不适合我,以后生活会多磨难。尽管你不相信迷信,但你却不敢拿你最心爱的女儿的幸福来冒险,于是我便有了现在的名字,紫菡。菡是荷花的意思,我知道你同样喜欢荷花,你同样寄予我期望,希望我能像荷花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拥有崇高的气节。我想这次我可不能再让你失望了。我会尽力做到最好,配得上这个美丽的名字。其实这个名字给我带来了无数的欢乐,除此外还有一些小小的尴尬。因为特别的姓又加上好听的名,特别的姓名就诞生了。老师总能最先记住我的名,所以经常关照我。很多同学,都是被我的名字吸引了。我的好多朋友也都是因为这结识的。我不知道我这是应该欣喜还是悲伤。我一直是在沾这个名字的光。什么时候,别人才会因为我的人而记住我的名字而不是反过来呢?但比较起来,它带来的快乐还是占大多数的,尽管有时会尴尬于那些慕名而来的人,满怀期望而至,失望而归的表情。最害怕别人说:”人不如其名”。所以,我曾也小小的抱怨过,但现在我有的只是感激,我想我一定要做的更好,做到真正的“人如其名”。
说完名字,就要说我的性格了。我的性格有很大一部分是受你的影响。和你一样,我幽默,爱笑,开朗,乐观。所以我一直是大家眼里的开心果。我喜欢交朋友,和你一样善言谈。同时也遗传你的感性。可以说真的很多方面我就是你的复制品。我爱好着你所有的爱好,不过只是爱好而已,不像你那么擅长,我只是单纯的很有兴趣,却做不到你那么好。我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深受着你的影响。看淡名利,看轻金钱,重情重义。 还有好多好多,我想这一下是写不完了。
记得我第一次学骑自行车的时候,是你一直陪在我身边反复地教,我怕摔,你的手就没离开过我的后座,最后我终于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是你让我第一次感觉到什么是安全感。记得我第一次因为摔伤而住院,你陪在我身边,每当伤口疼得实在受不了的时候,你就让我咬你的胳膊,以致后来我痊愈出院的时候,你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的牙印还未消去。记得我第一次高考失败,我一个人躲在房里哭了一整天,谁也不愿见,是你一直在窗外安慰我,给我讲很多励志的例子,鼓励我不要放弃,是你给了我重新开始的勇气。记得我第一段感情结束时,心情很低落,我没有跟你说,你却看出来了,那段时间你买了很多关于青少年感情的书籍,仔细研究后你帮我分析了我的原因,还教我怎样一步步走出来,可你自始至终都没责备过我半句。你为我做的这么多,我都记在心里。有这样一个如此疼我的父亲,我还求什么。你总怕在生活上亏待了我,哪怕自己过得苦一点,也要让我吃好穿好用好。所以,从小到大,我从没为经济上的事烦心过,别人有的我都有,甚至别人没有的我也有。我过的比我同等家庭条件的孩子幸福得多,只要是我开口要的,再难的你都会做到。你已经尽了你最大的努力给我创造最好的条件,你却还责怪自己。我讨厌自己总是得寸进尺并心安理得的接受你为我做的一切牺牲。我真是太不懂事了
今天写下这么多,聊以表达积压在心里已久的感情。我不是有恋父情结,可我会一直把你放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你为我做了这么多,这份情,这份恩,我即使用一辈子也报答不完。如果有来世,我愿做你的父亲,做你为我做过的这些,甚至还要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