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自己的房门俺硬是无法将自己塞进去。
这首小诗是表姐简单给我的画像。当诗歌在家乡的土地流传时,我正专心致志地吃自制的无公害酸奶(草莓味的,俺的最爱)。我见过表姐吃酸奶的模样,那个急呀,恨不得夺下来一干而尽。活该姨妈骂她是根火柴棒,她吃一口,我早喝完一大杯了。
老妈要下班了,我加快了速度,就差0.1秒的时间,老妈回家了。她就是见不得我吃东西,这不,高跟鞋像离弦的箭一样飞来,正中酸奶钵,要不是酸奶让我消灭的差不多了,肯定溅我一身。
我一紧张,不小心摔倒了,重重地砸向地板,响声从四楼上传六楼,下达一楼,惊天动地。如果不知道我的存在,一定会误认为发生地震了。
我半天爬不起来。
疼我的王婆从一楼跑上三楼,喊声“娃呀。”那个怜惜,仿佛我是她生养的孩子。
王婆数落起老妈的不是。
“燕,你就不能替胖妞想想,她多可怜,肥不能吃,甜不能吃,好吃的看别人吃,吃自家的东西还像做贼一样,容易吗?”
“你看她横竖不成形,整天就知道吃,三十有七的人了还找不到婆家,我这不是愁吗?”
老妈的委屈我知道。我一直觉得自己是怪胎。老妈身高一米六,老爸身高一米七五,他们不胖不瘦,咋将我生成这样?是遗传的变异?还是?这个问题缠绕至今,一直是我心中最大的隐痛。
“哎,造孽呀。”
王婆的话越发让老妈抬不起头。打我懂事起,老妈走路总是低着头,回避着各种各样的目光。十二岁以前,我傻乎乎地不懂,如果别人喊我一声“胖妞”,我一定会礼貌地回应。有一次我打娇娇家走过,听见她们说我“胖得像猪”,我才自卑起来。那时我并不胖,仅120斤。但是长在十七岁,我真的像面包一样发了起来,发到200斤。教室的门窄了,没有一个学校愿意为我改造一扇可自由进出的门。因而我辍学了,辍学前我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我的离开,除了纤朵伤心以外,再无他人。
(我走了,好似搬掉了一座小山丘,教室空阔了许多。——同学如是说)
我辍学回家后并不想呆在家坐享其成,我想过打工,并悄悄地遍访县城门店,心想一定有饭店、杂货店或小吃店收留我。可我错了,庞大的身躯给任何人都有压力感,他们都不肯接受我,连实习的机会都不给。
我唯一可去的地方就是——家。(尽管我很少见老爸老妈的笑容,但他们却不驱赶我)
我的家在郊区,三间平房。我家唯一的特点就是门阔,窗阔,床大而厚实。我床上的所有用品都是特制的,没有过多的修饰。表姐结婚时将床上用品图册拿给我看时,我眼都直了。哇噻,你看这套,多好看呀。蓝色的基调,一汪碧水着滋长着水草,海的女儿踮起脚行走在波涛上……我好喜欢好喜欢。表姐却说:“傻妞,俺要的喜庆,俺要结婚了。”
哦,结婚,结婚,好事,我喃喃自语,神情有些恍惚。
一滴清泪打在手背,我缓过神来,表姐已经走了。
一周后,表姐举行了婚礼。我多想去呀。
老妈说:“安静呆着,别惹乱子。”
这句话穿透了我整个心脏。老妈走后,我想用一把小刀结束生命,老天又给我开了个玩笑,血喷洒了一地,我还清醒着,没有电视电影上的晕獗,休克,甚至死亡。等老妈回家,我已完完全全地获救了。
老妈想抱我却抱不拢了,只任泪水洒满身。老妈是爱我的,我这才感到存在的重要。
我想减肥了,让老妈给我买最流行的碧生源减肥茶。为了达到的效果,别人冲一包,我冲两包。一天下来,我成了卫生间的蹲客。肉肉没少,家里的气味浓烈起来,我减肥的雄心壮志像漏气的皮球顿时焉了。
沉默的老爸开了金口:“胖妞,别折磨自己了,顺其自然吧。”
老妈可不愿顺其自然,她从饮食上下手,陪我吃咸菜、素食,并时常帮我按肥厚的肚子,一圈圈地按摩,每次她都大汗淋漓。
现在我的体重能控制在180斤上下,不能说不是老妈的功劳。
我干不了重活,但我心灵手巧,会绣会剪很多好看的东西。表姐结婚的窗花纸,大红喜字都出自我的手,听说还得到不少夸奖呢。
有人说:“上帝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我确信。
我除了外形不淑女外,内心在时光的磨砺中不小心成了表姐的偶像。她三番五次地跑到家中,让我教她学刺绣学剪纸,并将我完成的作品向外宣传,慕名的人多了,表姐动员我就在家里开个手工艺品店,哪家有红白喜事儿我都可以凑上一份子,并以此获得一份收入。
我真的动心了,并在表姐不断捎来的画册里不断提升自己。表姐从报纸上得知某城市举行剪纸大赛,毫不犹豫地给我报了名。我很难出去,对外面的世界了解的不深,表姐就用相机将县城的风景照了个遍,片片中有自然景观,更有人文风景。我将诸多素材拼成心目中故乡。故乡经过多年的蜕变已经从一只丑小鸭变成白天鹅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才能光鲜地站在众人面前,得到公众的认可和应有的尊重。
我潜下心来,用六个月的时间绣出故乡的风景图。内容共分十二个部分,十二个场景,120个人物,采用湘绣传统织锦技艺法织造,以当地风俗习惯、风土人情为主线,展现临澧文化及风俗风习。绣图一点一滴织完,我的手上了有了数百个针孔眼,数十个血泡。从未为我哭过的表姐掉泪了,说:“死丫头,如何这样拼命。”
我说了一句——这段时间总算瘦了五斤。五斤呀,这对我可是中了头彩。
何况这幅绣图带给我的不仅仅这些。我的作品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获得了第一,拿回一个亮晶晶的奖杯。
这下,家里热闹了,天天过节般。
老妈的头也抬高了,老爸的脸上露出久违的微笑。我呢,加入了故乡的书画协会。
也许刺绣剪纸就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渠道,我认准它了,不断地出新作品,并用卖到的好价钱养活我、孝敬父母。
过去的苦消融在岁月里。我突然想起汶川地震中幸存下来的猪坚强,它是我心中的英雄,也是众人心中的英雄。
一晃十多年过去,跟我一起读过书的同学都当上了爸爸妈妈,而我还是孤身一人。表姐给我介绍对象,老妈给我安排相亲,我都是一笑而过。爱我的人还没来到,我愿意苦等那一份迟到的缘。
我是胖妞,我也是一朵花呀。如果说别的女孩开在热闹的花园,那我一定开在寂寞的荒漠。如果不小心有人打那经过,不小心将疼惜的目光射向我,那一定是我等到的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