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幼时的记忆竟如此的简单:不过是小时候爸妈不在家,和外公一起放牛时与小牛调皮地搏斗,却被掀翻在地而哇哇大哭啦;在奶奶家,一起去地干活却追着野鸡乱跑,希望找到野鸡蛋却失望而归啦;有时,还和小伙伴在旧房子的土堆里和石板下抓灰鳖啦;在腐草堆里捉泥鳅然后踉踉跄跄地跑到河边钓鱼啦……总之,不过是平常的跑跳玩耍而已,花样实在是少得可怜;但我至今都感到惊异的是那时却从不厌烦,反而很开心地度过了一天又一天。现在忆起,仍觉得那时是带有几丝傻气的。
终究还是到了上学的年龄,爸爸妈妈也回来了。初次到了学校,只觉得每个小朋友都突然懂事了很多似的,一个个都规规矩矩地坐好,不但没有乱讲话,就连动也是很少的;唐突间,觉得我们都宛然大人一般了。那时上课,经常会有同学把小便留在裤子里;起初觉得很好笑,现在却大概明白了缘故,便有几丝伤感了。同学们都很听话,而我却异常幸运,因为我们的班主任是我的一个表亲;小小的心里,一下子轻松了很多。
老师自然是要在上面说个不停的,同学们自然也得规规矩矩地听着;而我,很有胆略(主要是没有心理压力),常常全神贯注地盯着窗外的知了或是小鸟之类的,为它们的欢歌而激动不已,有时还为它们匆匆的飞走而轻声叹息。当然,我也因此吃过很多亏,常常回答不出问题。惩罚自然是少不了的——或是站,或是打手心,起初很害怕,后来也便习惯了。第一次考试,成绩不小心垫了底,可是我很乐观;但我的表亲着了急,对我大加训斥,还做了相当的惩罚——单腿立于凳上,两臂伸直,头顶书——以示警告;我至今都是很佩服自己的毅力和耐力的,竟能保持那个奇怪的动作好几节课。
每每放学之后,我们都飞快地跑出学校,然而却不回家;毕竟家长是很相信老师的,配合得也相当到位,然而,这是我们所不乐意的。我们在路途中,有自己无限的快乐。我们有时故意绕道爬山,只为了摘取好吃的野果;有时逗留不前,跳到河边与小鱼嬉戏;有时拔一堆野草,用石片切碎当做蔬菜,学着大人的样子做饭……但是由于惧怕母亲的棍子和父亲的眼睛,我也不得不将自己一小步一小步地挪回家。
回到家之后,母亲总是很负责地监督我把作业写完。然而,我也不是很听话的,总想着好看的动画片。于是,父母便与我约定,完成作业后就可以看电视了。我自然很卖力地写了起来;然而,当我飞快地打开电视后,却总是赶上结尾的歌曲。于是乎,我便只有忧郁着、叹着气走出房间;然后默默地看着天空,对着嫦娥姐姐发呆,然后许下自己的心愿。在父母的催促下,我漫不经心地完成晚饭,然后极不情愿地爬上了床。显然,晚上我是睡不着的,心里老惦记着那个妖怪和那个神仙。直到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何父母那时答应我的要求会如此干脆;毕竟,那时家里还未奢侈到为小孩买个手表的程度。
农村的孩子,玩的花样自然是很少的,大多是一些土玩意。小时候,我们喜欢拍火柴皮、拍扑克、拍粮票、打折纸(用纸折成方块相互对打)、打转转……老师们为了我们的将来,自然要极严肃地制止我们这些危险的行为。他们往往会用最简单、最管用的方法——第一步便是没收,接着就是罚扫地啦、抄课文啦……起初,我们只能无奈看着自己的宝贝进了废纸篓,然后叹息、甚至几天都闷闷不乐。但是,由于我们过于稚嫩,对老师还是言听计从的;虽然对游戏很眷恋,但是,也不敢有丝毫的违拗,只能小心翼翼地呆在教室里,焦急地等着放学的铃声。
日子过得很快,战战兢兢地过了一两个年头,我们便相当的有经验了,加上稍大了一些,懂事了,也聪明了许多,慢慢就自主起来了。我们观察到,每学期老师大概都要换的,虽然前一任老师为了我们能集中精力学习而煞费心思地制定了好多规则,但一旦离任,我们便又会猖狂起来。这样,老师们便又不得不重新对付我们这批调皮鬼;随着游戏的展开,日子便一天天悄悄地溜走了。
我记得当时最受同学们欢迎的就是拍火柴皮这种游戏了。起初是把火柴盒的封皮撕下,不同的种类的排排大小,然后制定一些简单的规则,就可以三五成群地玩游戏了。但由于火柴皮种类过少,我们就渐渐失去了兴趣。幸亏某些商家善解人意,竟印刷了好多卡通人物——不仅有西游记里面的,还有想象的,像盘古、女娲以及各种罗汉和神灵,游戏就一下子丰富起来了。我们把这些卡片上的人物排个大小,然后出卡片,由最大的一方(一样大用石头剪子布猜出优先的一方)收集,放在地上轮流拍,谁用掌风将其掀翻就归谁。但我们游戏的过程却不一定很顺利,往往会有老师突然出现,将我们所有家当洗劫一空;当然,我们是很顽强的,一两天之后就马上卷土重来了。对于老师这种突然袭击,我们常常不得不选一些偏僻的角落展开游戏;但往往还是难逃厄运。后来,我们就相当的专业了,由小伙伴们轮流担任警戒,效果一下子好了很多。由于玩得多,我很快就成了这种游戏的一把好手,把许多同学的都赢了过来。他们自然很沮丧,但我却是相当的得意。而且,由于一些卡片特别稀少,并且很大,竟然可以换钱了。由于我几乎没有零花钱,所以显得格外高兴。有一次,一张小卡片竟卖了五角,对于平时很少零花钱的我来说,算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了;但略大了一些,便十分后悔了,使我的心里有了几丝异样的愧疚;但大人是不反对的,这一点我至今都是很不理解的。
但是由于我们太过“疯狂”,老师一边加大处罚力度,采取不许回家吃饭、背书、抄书、扫地、拔杂草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一边频繁出动,终于扼杀了我们的活力,使我们乖乖地在家和学校之间机械地来回转移。于是乎,我每天又不得不在父母的斥责下挪到学校。早上,依旧是摇晃着脑袋背着生涩的课文。上课之后,首先便是要默写生字和背课文之类的;特别是背课文,是一个字也错不得的,否则,就难以回家吃饭了。然后,漫不经心地听老师读着几年前就写好的教案;仔细地看着数学老师一笔一画地列出算式,然后再认认真真地写出答案。作业依旧很老套的,不是抄写生字,就是抄写课文,然后就是做大片大片的练习题……就这样,我们浑浑噩噩地过完一天又一天。不久,我们便感到了问题的严重性,经过缜密思考,终于有了很好的对策。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采取“不断创新”的游戏方针;随着拍扑克、粮票甚至零用钱,打折纸,打转转,斗鸡,踢毽子等活动的不断展开,我们终于能与老师周旋到最后,迎来渴望已久的假期。
假期在记忆中总是很短暂。虽然也有父母的训斥和督促,虽然也有繁重的农活,虽然少了很多伙伴……但我们还是有我们的快乐。我们可以无拘无束地奔跑,可以调皮地爬树,可以成群地嬉闹而没有人管……我们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幸福地度过了一天又一天。但是,好日子总是过得太快;转眼,我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紧张的气氛又如期而至了。
新的轮回在默默展开,窗外的小树也不知不觉地长高了。
就这样,我们的快乐随着岁月的苍老而慢慢地流淌着;细品花香,静听叶落,季节匆匆而过。在这压抑而又轻松的环境中走过一年又一年,我们终究还是迎来了长大的脚步声。我明白,这样奢侈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带着依依不舍的眷恋和对未来岁月的恐惧,我踏入了人生的又一个阶段;而且,那里再也不会有我的童年,毕竟,我已悄悄长大了。
而现在,我忽地忆起了家乡的堂弟,大概是迫于压力吧,他小学便开始学英语了;对于我小时候的玩意,却显得相当陌生了。在这严冬的肃杀里,他大概不会像我们小时候一样不懂事,拿着弹弓追着麻雀满世界乱跑了。也许,时代真的变了,他的童年确乎要与我的迥异了。
对于已大半忘却的童年,我只有回忆着、享受着,并且偶尔发出一两声叹息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