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教训散文
我就说,“那好吧!”
下午,我还到办公室里去了,有个别班的作业没有改完,就在这个时间里改了。
在礼拜五的早上,也就是上三班的那一节课,我已经都准备好了,就是想上一节新课,要上的是《美国》这一节,而初中的学生在这个年龄里也是最不好管理的阶段,教师是必须要有耐心,由于一个班学生比较多,就难免出现管理上的存在问题。
我已经进教室了,大约已经三四分钟的时间都过去了,可是还有个别的学生还在拥簇一起,有的还从外面才进来,我没有说话,尤其是最后面对学生还在窜坐位,可能已经有近十分钟的时间了,我是有点生气了,有的学生从外面进来连一个报告都没有,就直接往进走。
我是把教材往讲台上一放,就直接到坐后面去了,我看了他,竟然没有什么反应?我便就给了一巴掌,打在脸上,我就说,“这已经是十分钟都过去了,这一节课就这样浪费过去,坐在自己的位子上,还窜啥位子?”
“不想坐着,就站在后面,他就拿着书摇晃着?”我说。
我的心里想,其实老师不想打学生,严格地教师不能体罚学生,我就走到讲台前了,在二组一个学生也不只是摇头在捡啥?这时,我也正是在气头中,便上前去就拧了耳朵,是打了几下,这位学生也站起来了,也哭了。这节课,我就不想上了,就说自己看吧!
教室里是一片静悄悄的,没有说话的声音!
那个学生就说,“你等着!”便就离开教室了。而后面的那个学生也是站也站不好,我说,“能站好吗?要不就站在外面?”
一样还是拿着书摇头晃脑地走出教室,就站在外面。
我的气小点了,还是要上课,大多数学生还是认真的,让学生用一分钟时间先熟悉美国的地形,我便叫了一位学生上黑板画一面美国的国旗,看看美国的国旗有什么意义?主要代表着什么含义?
有一两个学生就是很积极,在黑板上画的很正确,有学生就说,美国国旗是星条旗,国旗上有十三条红白色的星条,左上方还有五十个星星,是蓝色的。
“那十三条是代表什么呢?”我问着。
学生就说是美国的十三个州,而是最早的十三个州,那五十个星星是代表美国的五十个州……
很快,这节课讲完了,我也正是在往办公室走,任老师就说,“是咋的?”我就说,“已经都有好几分钟了,那后面的学生还在窜坐位!”我也回到办公室,稍歇了一会儿,马上要上四班的课,而在办公室里的老师有些在,三班的班主任是任老师,一直在给我说。
我是在上完四班的课,从教室里出来,我也看见那个学生在办公室外面站着,我没有理会,就便进去了,那个学生和家人也进来了,我是坐在椅子上,我没有看学生,也没有看着她。
而他姐就说:“你打人,也要看事情!没有弄清楚,就不要乱打,你把娃头哪打坏了,你负责的起吗?”
我没有作声,而是班主任就说:“那你是啥想法?”
“我没有啥想法?”她说。
“希望没有下次?”便和她娃一起就出办公室了。
任老师就在给我说:“你不要生气,这学生是这样,我还问了学生,肯定是没认真,老师不会随便乱打人的!这事是很正常的事,而有的学生家长爱找事,有一点小事,学生家长就跑到学校里来了。
老师还一直在安慰我说:“不要生气,这里的家长就是那样,有的学生是看老师,他觉得这老师怎样?”
已经是中午了,老师都走完了,任老师就说:“走吧!吃饭去?没啥?不要放在心里去?”
我在办公室里坐了一下,随后,我才走,也就遇到另一个老师就叫我,我也去了,任老师也都进去坐了一会儿。
一个老师就说,“这里的学生不好管,你打了学生,遇到哪个家长很不讲理的,那就很麻烦了。有的学生家长不好惹的?
我自己心里明白,这次体罚学生,也是我自己的过失,教师还是要多有耐心,而体罚学生并不是在实质性教育学生,体罚学生不是教育学生唯一办法,学生处于现在阶段,就是要靠长期教育的过程,应该能在学生心理特征中找到学生的不同性格,对于差生的教育,要有长期性和耐心地教导,有的学生是需要加以鼓励,每一个学生的心里,教师是怎样对学生的,在学生心理是怎样的位置?学生会怎样看待这位教师?都是教师自己应该反思的过程?
教师不要和家长及学生一般见识,必定学生还是小,这件事对自己是一次很大教训,我也看到很多教师体罚学生后就有负很大责任的事,教师是要站在学生立场去做,这些重要的事情都会记录下来,我更需要学习经验,对许多学生都不熟悉,每一张面孔都看着老师,与学生的沟通很重要,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多学习、总结、吸取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