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打工族的我,一家人蜗居在深圳松岗一个社区的租住房群里,前面是一栋宿舍楼,后面是一栋宿舍楼,左边是一栋宿舍楼,右边是一栋宿舍楼;四面楼房的后面同样是一栋栋的宿舍楼;由此形成了棋盘的格局。在这棋盘格局里,那楼与楼之间一横一竖的四米宽的巷道,就是棋盘格线。我每天行走在棋盘格线上,蜗居在棋盘格里,街上没有树木,空气是城市的混成气味,除了拥挤就是拥挤,除了压抑还是压抑。再加上住房内精确得客厅与宿舍5步见方、厨房与厕所两步见方,每天活动着三个人,算得上新(但加不上鲜)空气呼吸的只能是对着窗户。然而有一天,我正在对窗享受呼吸的自由,突然发现窗口对面和我住的楼层一样高的窗口的顶上的墙缝里,有一点绿色。这绿色在南方雨季的湿热气候里慢慢长大,不几天就可以辨出是一棵榕树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