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一年中最炙热与得闲的月份。
这样的七月,尽管热得透不过气来,却常常邀上三五良友,出游登高,大汗淋漓里,友情的细胞似乎也被洗涤与滋润,情谊不输少年时的无拘无束。
同行者自然是二华。她领我跑了被称为遵化后花园的二道岭,爬了有着历史气息的凤凰岭。一次次同行,一点点拉近心距。
我与二华乃是小学时的玩伴,小学同学对于年逾四十人到中年的我们来说,是多么遥远又多么珍贵的记忆。
同类的气息,再远也闻得到。在近二十年没怎么密切联系之后,我们又走到一起,依旧可以毫无芥蒂地畅谈到天明。
二华,大名凤华,上有长姐,她便被家人唤作二华。上学的时候,我们也称呼她“二华”,相识快三十年,再叫,依旧亲切。
懂事,听话,是二华打小留给我的印象。依稀记得,六年级时,语文老师因为我们常写错字,罚我们每写一个错字都要重写五十遍,我自然是不乐意的,但又不敢违抗。那天,听说上级领导要来我们学校检查,而我们班作为重点班,方方面面可能都被查到。我觉得机会来了,拿出那个专门挨罚的本子,在本子封面上,用钢笔重重地写下了“挨罚本”三个大字,然后拿给前后左右的同学们看,怂恿他们也效仿我。小孩子都喜欢做恶作剧,于是好多人在本子上写下了那三个字,我们心里窃笑,表面上却不露声色,小心翼翼地躲着语文老师,不被他发现。
二华却怎么都不肯与我们一起“作奸犯科”,她说这样会对老师不好。我虽知道此举不好,却怪她的死板。她爸是我们学校的校长,她总要顾及这个那个吧,我就不再勉强她。
事实证明,我的这一壮举确实有效,上级领导成功地看到了“挨罚本”,听说,语文老师被上级批评了,自此之后,我们不再挨罚。当然,我也被语文老师狠狠的批评了,我沮丧地走回教室时,很多同学报以幸灾乐祸的表情,只有二华的眸子流露出同情的目光,隐隐还有些不好意思。
后来她告诉我,当初没和我一起恶作剧,觉得非常不仗义。我哈哈一笑,大度地说,没事,你是好孩子,不像我是老师眼里的逆徒。长大后,尤其去当代课老师后,对这件事我也很后悔。而当我辛辛苦苦码一篇文章,因为错别字的原因被编辑退稿时,就更加懊悔当年的自作聪明,也算是为年少的无知买单。
一个人的善良是要有恻隐之心,二华有。那时起,我便认定她是个值得交的朋友。
二华是个上进的好学生。她从来都知道,读书是农村孩子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我们一起爬凤凰岭时,她说,有一段时间,上学是步行。她的语气很平缓,但我相信,那一刻,她的内心一定涌过沧桑。时间赠与人阅历的同时,一定附带沧桑。从她家到学校至少有六里地,我难以想象,瘦小如她,每天是怎样走两个来回。她爱笑,一笑嘴角有点歪,正因为如此,她独特的笑容让我刻骨铭心。那个喜欢嘴角上扬的女孩子,眼底有热情和善良,有着一颗勇敢的心。
爱笑的女孩子运气都不差,二华考上了林业学校。她有着不可动摇的理想,在漫长的期待和努力之后如愿以偿,这些都是人生的幸运。那时候,我羡慕她可以去大城市上学,却很少想到她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初中时父亲因病去世,妈妈要供她和姐姐上学,生活的艰辛和物质条件的贫乏可想而知。可她没有放弃,她身材瘦弱却有风骨,脸上有稚气,却非常少年。如果说以前我对她的喜欢比较泛泛,那么从她考上林业学院后,喜欢已经演变成欣赏,而且更加具体。
人生所有经历都会为以后埋下伏笔,因为足够努力,所以无憾。而很多人,如我,努力不够,便常常患得患失。在每个人的少年梦中,总有人是春风十里,吹得你看到柳绿花红,二华如是。
毕业之后,二华分配到东陵乡政府林业部门,工作稳定,闺中待嫁。她结婚的时候,我和敏参加了婚礼,亲眼见证了这个特别的女孩,把自己幸福地嫁掉。看着她嘴角上扬,脑海里排山倒海似的汹涌着她年少的一幕幕,心里漫过心疼,怜惜,感动,祝福,种种滋味。
真好,终于可以有一个男人来疼她了。他们的爱情始于媒妁之言,此之前,她没有谈过一场恋爱,她嫁给了初恋,成了小女人,开启了幸福的婚姻之旅。
之后我和二华交往不是那么密切,更多的信息来自于听说。听说她工作很努力,得到了领导赏识;听说她生了一个女儿,漂亮可爱;听说她考取了公务员,事业有成;听说她做了乡纪委书记,女中豪杰……或许是因为距离的原因,让我们疏于联系,这个距离,可能源于地理的,但更多或者是源于心理的。她那么好,气场那么大,有着温度和光辉,而我却在原地踏步,怎么都追不上她。唐晶说,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能够更多地探求生活的外延和内涵。其实,不只是爱情,友情也大抵如此。
她还是偶尔打来电话,每次都可以说上好久,我却更多时间是用来倾听,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说过,二华善良,所以她没有甩掉我,我们终于又聚在一起。只是,再见,她的清瘦令人心疼。我才知道,这些年她的身体不是很好,工作之余更多的时间用于求医问药,却终未根治。她怕冷,怕寒,手沾不得冷水,最难熬的是冬天,穿着棉花做的棉裤,还要套上厚厚的羽绒服。夏天里从不敢吹风扇,更别说空调。我难以想象,她是经历着怎样难言的疼痛,而即便身体如此,她依旧兢兢业业地工作,将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她说这些的时候,嘴角依旧上扬,似乎在说着别人的疼痛,我只有心疼,却说不出半句安慰的话。我亦知道,她不需要我的安慰,再大的困难难敌她无往不胜的勇气。
相比二华工作上的业绩,我更钦佩她培养了一个足够优秀的女儿。女孩马上要升入高三,成绩一直稳居年级第一,名副其实的学霸。二华的自律极大地影响了女儿,女孩没有任何不良的习惯,且自我要求严格。尽管难逢对手,却依然上进。
起初我觉得女孩如此优秀一定是自身的潜力再加上努力,使她立于不败之位。通过更多地与二华接触,我才明白,一个孩子的优秀,一定始于家庭的和睦。于是我更加信奉,一个家庭的幸福不止于孩子,而是夫妻关系。
所以,不得不说的是二华的老公——石老师。石老师是中学教师,缘于几次同游,对石老师日渐熟悉。
说实话,当我得知二华这些年身体不好,一直吃药,且在做家务上处处需要小心翼翼,我有过担心。毕竟二华是我青梅竹马的朋友,如今更像是一个亲人。对于身体柔弱的妻子,石老师会不会有怨言?但我终未曾问出口,只是心里一直有着问号。
几次出游的接触,我心里的问号消失。石老师让人有如沐春风之感,虽然小二华两岁,却足够内敛成熟,成熟不是年龄,而是有担当。脸上是谦和的笑容,在同行的过程中,极具耐心,完胜着司机、向导、摄影师的角色。尤其是凤凰岭一游,尽管已是下午五点,尽管已是疲倦不已,石老师依然领我们逛完了清东陵最后一处具有特色的地方——官房。
二华说,石老师是一个浪漫的人,她却只是茶米油盐与浪漫不搭,自谦的言语中,我却闻到一种来自爱与欣赏的意味。随后她讲了一个小故事。石老师是初三班主任,教授数学。毕业前夕,很多孩子心慌躁动,已经很难静下心来学习。浪漫的石老师制作了一个幻灯片,幻灯片上是他平日里为同学们拍下的照片,或聚精会神做作业,或昂首挺胸上台领奖,或无拘无束课间嬉戏,或亲密无间窃窃私语……一张张熟悉的面孔在孩子们面前闪过,一句句亲切的寄语如同春雨一般流淌于孩子们的心田,震撼、感动、流泪,每一个孩心里都在沸腾。青春的火焰被点燃,同学们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学习热情。中考之后,捷报传来,石老师的班级成绩名列年级第一,有付出总有回报。
这个故事,我每想一次,都会激动不已。为人师者,首要有爱,爱定然创造奇迹。
二华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看得到她发自内心的幸福感。更多的喜欢一个人,才能在她说起他时,永远有十足的耐心,用之不竭的爱意。
在事业将要达到巅峰的时候,二华选择了转身,她说一个女人,最好的事业是家庭。高处不胜寒,她更愿意过平实的日子,所以她宁愿从领导退居一个科员。
雪小禅说,年龄越长,越觉得无用的事物才让灵魂更丰满。哪有那么多有意义呢?我在想,二华的退一步海阔天空便是如此吧。
不居要职,时间就相对丰腴。于是,她变成了森林系女子,开始养起了多肉,且养的有声有色有规模。每每她在朋友圈晒多肉,那种憨态可掬可爱至极的小植物,总会令我们都会艳羡不已。她总说多肉好养,于是我便跃跃欲试,除了花市买的,二华也时不时送过来一些。一季之后,我养的多肉大半夭折,没办法,她眼里最容易种的多肉,我却搞不定,世界就是这么残酷。
你还是吃肉好了。二华看着我那里奄奄一息的最后两颗多肉恨铁不成钢地说。大笑之余却不得不承认,对于花草,我还是缺了耐心。水不能浇多,要晒太阳还要避免强光,于我来说,这些都好难掌握,她自是把花草看成了孩子,才会那么精心照顾。
二华是标准的贤妻良母。每天早上四点半起床,为家人准备早饭,早上的饭极为丰富,什么炸油条、蒸包子、羊肉馅饺子,这么复杂的早餐,她一样做得有条不紊。城市里的早餐,大多在小摊儿,而她从睁开眼睛开始,就没打算虚度,每一天都要精雕细刻,不怕浪费时间,不怕麻烦。我甚至能想象,她在清晨五点包饺子的时候,眼角眉梢的笑容。
石老师说,他们家从来不喝碳酸饮料,喝水一定是热水,夏天几乎不打空调,洗完脚一定要穿上袜子,如果不穿,二华会亲自帮他们穿上。石老师说这些话时,脸上假装浮现嫌弃的表情,上翘的嘴角却出卖了他内心的幸福感。我知道二华一定是因为自己身体久经疼痛的折磨,才谨小慎微地呵护家人,其实,都是爱。她说人到中年一定要重视健康,早晚有时间多锻炼,晚饭要简单,她们家常常大米粥就着咸鸭蛋就搞定了,吃多了会成为负担。我笑她久病成医的古板,内心里却是无比崇尚她节制健康的生活模式。
二华是我朋友里唯一一个从不化妆的女子,哪怕是擦擦粉底,一直是清汤挂面的学生模样。一副眼镜,充满着书卷气。一头短发,有着些许的随意。眼神清澈,眸子间的一抹微笑,恰似当年一脸羞赧,走出半生,难得她仍是少女的模样。她不打扮,姿态随意,于我无论什么时候想起,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她身上不戴一件首饰,不着时尚的衣服,显示出自然的光泽,眼角的细纹是光阴留下的耐心。她不漂亮却很美丽,这种美丽源于她身上天真的气质,不矫情不做作,那份朴素和踏实,更是情怀。她说她在乡镇工作了十九个年头,经常走村串乡,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还会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从少女到中年,二华二十年最好的时光,都留在那里,那里的每一寸她踩过的土地,每一处她跋涉过的山水,与她来说都是最美的回忆。她不说奉献,不说不易,只诉想念。
她的那双眼望着你的时候,一种叫做美好的东西,直钻进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