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彼岸散文
大多数逝者是上了年纪的人,所以大多数碑上都刻的是父母亲的名字,其中有些是双亲中一个先去世的,就留下一行空白,待后去者作古之后再补刻。不忌讳的,未逝者的名字也赫然地刻在了上面,只不过涂着红漆。早早地看到自己最后的归宿地,算是放心到家了。
有一对夫妻合葬的墓,两人是同时去世的,很可能是不幸遭遇车祸之类的灾难吧。然而,能够同年同月同日甚至同时同刻死,不把痛苦留给对方,不正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吗?也许唯有这一点,可以使他们的亲人得到一点慰籍。
—位老人的墓碑上,立碑的晚辈名单中有一个名字画着框。顺着看过去,不远处就是那个晚辈的墓。他们可以在另一个世界里作伴,不会寂寞了。
还有的立碑人是死者的妻子或丈夫及其子女,显然没打算与先逝者合墓了。留意看看,死者都还年轻,二三十岁者居多,未亡者极有可能重新结婚,就只好让他或她一个人单独地躺在这里了。
还有相当部分墓碑上立碑者的名单中有儿子、女儿、孙女、孙子、外孙女、外孙子,就是没有女婿和媳妇,总不会那些儿子女儿都是单身父母吧?是不是因为现在离婚的太多,说不好哪天媳和婿都会换人,到时候名字还留在上面有点尴尬,所以干脆就不刻了?
有一处墓碑上刻着一个大大的“爱”字,然后下面是“女妻姊”,怎么回事?仔细看看,原来给她立碑的是她的父、夫、弟,这逝去的女子是这三位男士的至爱。
看到一处妈妈和爷爷合葬的墓,立碑的只有一个人。想了想,也许对于这个立碑者而言,这是两位和他(她)最亲的人,说不定爷爷和妈妈在世时,就是他们三个人相依为命,如今,两位前辈都已逝去,他(她)不能让他们分开。
一对年龄相差17岁的夫妻,墓碑上镶嵌着照片,两个人亲密地相偎着,笑容是那样的灿烂,立碑的“至亲”们为他们刻下了一句话“彼此永远的天使”。那一定是一段美好的爱情,一个甜蜜的故事。
还有几处墓碑上,只刻着某某先生或某某女士的字样,没有生卒年月,也没有立碑人的姓名。比较左邻右舍那些众亲友的姓名簇拥着的逝者,觉得他们形单影只,透着一种神秘,也流露着几丝孤寂。
如果注意那些逝者去世时的年龄,会感慨老话说的“黄泉路上无老少”,真的是什么年龄段的人都有。就我看到的这些墓主,出生的年份最早的是1900年,最近的是2000年……
最让人感慨的是小孩子的墓。一些孩子的墓碑上都有照片,看着那些年轻的、稚气的面容,觉得自己仍然还活着,真的是一种幸运。有一对父母为他们的儿子刻了—幅挽联“一代骄子英年早逝留遗憾来生再次展宏图”,痛惜之情溢于言表。
有些立碑者为他们有着特殊贡献或是光荣经历的前辈写了详细的生平介绍,但那些洋洋洒洒的碑文一般人都不太有耐心卒读,倒是有些特殊的会引人驻足细读。有一位男士为他可能是遭遇某种灾难同时遇难的贤妻爱女而写:“人妻中我妻最为温善贤淑,人女中我女最为聪明孝顺。得此二人相伴,自觉三生有幸。今逝去,悲问天公,为何没有始终?独留我受此刻骨铭心之痛。何时才能永生相伴?!”悲凉的心绪弥漫于字里行间……
还有一个人的碑文,所记亡者的生平,冤屈堪比窦娥。她毕业于四川外语学院,30岁时,因为家庭出身问题与单位领导发生冲突,被开除公职送去劳教。她不停地申诉,但所有申诉材料及家信全被扣押。被关押了32年,改革开放后,弟弟得知她还健在,才想法将她接出。从此她每周到有关部门申述,却被当作精神病人对待。亲生儿子找到了她,生活上得到了悉心照顾,却仍然不放弃要求平反的强烈愿望。去世时她已是87岁高龄,支撑苦难一生的信念就是:给我平反,还我清白!子侄辈们写道:“逝者已去,这一天何时到来!?”
……
浏览墓碑,墓碑无声地讲述着人间的故事。在这里,红尘彼岸的人面对面地直视死亡。这个世界上有过多少人,那个世界里也就会有多少人,看似寂静的墓园,却分明是一个纷繁的世界。有的故事终结在这里,有的故事还会在那边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