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节,我都会与父母回老家看望奶奶。
济南的冬天冷得吓人。衰朽的空气渗透在冰冷的气温中,灰蒙蒙地浸泡着我。我紧紧贴着车的窗户,闭上了眼。
直至夜里,我们三人才狼狈地到达。迎接我们的是一个中年男人——我的叔叔。他开着一辆三轮车,枯哑的“吱吱”声暗示着他主人的穷困潦倒。“你们回来了?”惨白的灯光粘在他的牙齿上,黏稠地漫开。我一阵恶心,转过头去。
这个男人就是我的超子叔。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以殴打老婆孩子为乐,像一滩烂泥。这是我姑姑的原话。住了几日,我便对奶奶家熟悉起来,便四处溜达。在一间老屋里,我看到了一个女人。她的眉骨上布满了淤青,藤蔓般一路蔓延到嘴角,暗红的脸上结着几个痂,浮肿的手指笨拙而僵硬地穿梭在针线间。只有她眼睛里的光彩,才能证明她还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她,就是超子叔叔的媳妇——媛婶。
“又织毛衣?啊!娘的,织那么多当饭吃啊!!”暴怒的声音炸裂在阴暗狭小的屋子里。铁针拉扯着未完成的毛衣,被一双干枯的手撕裂着,狠狠地掷在地上。媛婶安静得出奇,直挺挺地坐着。方才眼里的光芒熄灭了,现在她真的像一具挺尸了。
“妈妈——”“别哭,别哭……”一个稚嫩的声音解冻了满屋子的冰,媛婶的眼里忽然生动起来。慌乱地伸开胳膊,紧紧地扣着她的孩子,仿佛拥着来自沸水里的最温暖的太阳。眼泪滴落在水泥地上,温柔地晕开。她紧紧地闭着眼睛,耳语着,呢喃着。“宝贝,没事……妈妈再给你织一件……没事的……”她抬起头,含着泪,嫣然一笑。黎明在他的脸上悄然绽放。
除夕夜,万家灯火,孩子们买了烟火便聚在一起嬉笑着,追逐着。鞭炮的声音融进了夜色,欢声笑语,无处不在。丝丝缕缕的温暖都暗示着这是一个祥和的夜晚。我安静地坐在台阶上,直到我的眼神扫过了乐乐——奶奶家养的一条老狗。它和一个瓦罐拴在一起,相依为命整整三年。我注视着他的眼睛,它们映满了烟花绽放的荒凉。那是一种怎样的眼神啊!像在沙漠里等待求救的人;像最凛冽的寒风;像坐在菩提树下老态龙钟的僧人。这是一个救赎的人应该有的姿态。我不敢再去看它的眼。绝望、悲哀、厌恶,又充满希望。这所有的眼神的味道混在一起,温火慢炖,熬成一锅催人泪下的汤,令我止不住地颤抖。
几乎同时,我听到了几声呜咽,那是来自小屋里一个低沉的压抑的男人哭泣。从虚掩的门缝里,我看见了超子叔佝偻的背影。在他的身边,铺满了杂乱的报纸,旧的,新的,每张都有密密麻麻的圈点:“就业,让你拥有一个幸福的家”,“招聘农民工”,“如何找到工作找到光明的未来”……我怔怔地看着他。他的哽咽压抑吞没了整个老屋。仿佛被大雾弥漫,绝望而又抱着希望。我忽然记起那条狗的眼神,令人为之动容。他的泪大滴大滴地落在手里紧紧攥着的结婚照上。照片里他的媛婶,满眼的幸福与柔情。我悄悄地离开。
我听见我的身体里刮起一阵狂风,它尖锐地呼啸着,穿透了我的视觉和听觉。我知道,那一定是十多年来,疯狂地沉积在我身体里的大雾。我走了好远好远的路,抬头看着圆润的月亮,那种忽然的顿悟就像一只蜷缩在茫茫草原中的鹿,在天圆地方的荒凉里,突然仰头发现了北极光。原来,每个人都在雾中,都在不断地奔向自己的黎明。我们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赶路。有时,我会低头分辨泥潭里的足印,从陷下去的码数里猜测世间随手赠与的一点深意。
迷惘屈辱的尽头,其实有一潭深深的光明温存着,这是生活最终教给每个人的事。不管有没有灾难,其实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劫后余生。雪,温柔地落下来,像生命河中干净而松散的沙子。但愿一切吉祥如意。仿佛过去了很长一段时间,远方忽然飘来一抹轻柔的暖光,亲人的呼唤声召唤着我要吃年夜饭了。我望着远方,大声地回应。
一步一步的,我微笑着,拨开紧紧缠绕周身的浓雾,走向那温暖的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