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从小生活在一个大院子里面,院子很深,房屋坐落在大院的最北方,坐北朝南,门前是一条很窄的土路,土路经过几个转弯才能走到公路,公路的宽度也刚好能错开两辆不同方向的车,当然那会机动车很少,大家还是以自行车为主,公路就显得足够宽了,公路的上方有一个戏台,就是一座很简单搭建很高的屋子,每年有敖包会会在那里唱戏,小时候不喜欢听戏,也看不懂他们的装扮听不出唱的什么,就是看热闹,更在意的是每年的敖包会会有很多好吃的,公路的中段有一个供销社,里面卖很多的东西,大家生活的必需品都可以去那里买到,上至高档礼品,烟酒糖茶,下至油盐酱醋,那时候没有私人的超市,大家都去供销社购买,逢年过节那里挤满了人。现在个体的飞速崛起,供销社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繁华,也变成个人的地方了。公路的下方很空,再向东走就到了国道,那里就显得热闹了很多。
母亲和父亲是经人介绍认识结婚的,那会的结婚状况并没有听父母说起过,有一次听母亲说媒人说媒后,临近结婚之前曾经去父亲上班的地方偷偷看过,但是没有看到,直到结婚才看见,那会不像现在这样看脸,只要人踏实本分就可以,那会也没有现在这样的红本结婚证,就是大队开据的一纸证明。母亲和父亲结婚后的第二年有了姐姐,姐姐从小就特别的照顾我和小妹,用现在的说法有点傻傻的吧,但是姐姐一点也不傻,她只是疼爱我和小妹,家里的苦活累活姐姐都抢着干,但从干活来说姐姐直到嫁人前都和男孩子一样,甚至比一些男孩子做的更多更累。
那时候北方都住火炕,炕和窗户紧挨着,在我很小的时候家里种晒烟,就是用绳子把烟叶串起来挂在树空中间让阳光晒干烟叶的水分,所以那会家里人天天都在外面干活,我听母亲说小时候的我在大人都出去干活的时候就被用布条绑在窗户上,布条的长度让我不至于掉到炕下,我在家是哭是闹也没人知道,反正累了也就睡着了,不过母亲说我小时候还是很老实的,不怎么哭闹,也可能是他们不在家的时候我在闹,等他们回来的时候已经过劲了。
等我们长大一点的时候,食量加大,家里需要的食物就得增加,那会每家并没有太多的地,有时候一年也收成不了多少粮食,也没有钱,小时候的主食都是小米,那会能吃一顿大米都感觉幸福得不得了,现在反过来了,天天吃大米,小米成了稀罕物。有一年家里仅收成了三四袋子小米,由于人口多奶奶总是不让多吃,那会的婆媳关系很难相处,妈妈每天都会被奶奶责骂,尽管妈妈做的很好也难免被奶奶责怪,粮食放在那没舍得吃却被老鼠祸害得不成样子,眼看家里没了粮食妈妈坐在那里一直哭,后来还是大姨和二姨各自给了些粮食才度过了那艰苦的一年,小时候大姨和二姨家里条件比较好经常帮助我们,母亲和奶奶的关系一直不温不火,奶奶总是挑母亲的错,母亲做什么都会让奶奶决定,因为母亲在和父亲结婚的第二年姥姥和姥爷都去世了,母亲一直感觉没有孝敬父母让父母享自己的福所以对奶奶特别的好,可是不管妈妈怎么做奶奶似乎都不满意,我对姥姥姥爷完全没有印象,只是看过他们的照片,等我们都长大了,奶奶和母亲的关系渐渐的好多了,奶奶不再总挑母亲的不是,有时候和母亲谈起以前的苦日子母亲总会含着眼泪说不出什么,我也为母亲的艰辛含着眼泪,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好好的孝顺母亲,为她这些年的不易补偿。
当我们能顾自己不哭不闹的看家时,父母可以放心的去工作,不用特意有人看着我们,再大一点可以把父母出去干活前备下的饭菜到了饭点热一热,等他们回来就不用再辛苦的做饭,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吃饭,每个人从记事起,父母就是我们的巨人,在我们的眼中父母总是无所不能,披星戴月的忙于各种农活。
到了春种的时候,一家大大小小的都会去种地,那会都是几家人合伙,大人们干活,孩子们就坐在地头看着种子化肥的,有时候还可以骑骑牛,到了夏季雨水少,还需要浇灌以保障粮食丰收,在农村土地都比较集中,在土地的四处分布着多口水井用来灌溉田地,大井有一个圆圆的房子做遮蔽,小时候根本不敢进去看里面是什么样子,父母也经常吓唬我们说里面有妖怪,长了八只脚八只眼睛,或者说掉下去会有危险,总之在当时听了是不敢靠近的话,倒是那个圆房子并不高,房子旁边是一个四方的贮水池,水池连接着一段十米左右的水渠,大人们去浇地的时候我们就坐在水渠旁边玩水,每个水井都有一个人看管,在圆房子里面有一个电表,那个人负责每家每户使用的度数来交取一定的费用。
如果遇到雨水特别少的年头,需要浇地的次数就需要多几次,每家地分布在不一样的地方,因为有的地方土壤和地势比较好,有的稍差,为了公平大家都是平分,所以自己家的地都散落在各地,遇到浇灌忙的时候,母亲和父亲每人去一片地,有时候整个为了浇上自家的地,整个晚上都需要在那里排队,如果错过了就需要等好一阵,耽误庄稼的成长,那时候的手电筒还是要上那种很大的电池,射出暗黄的光,晚上就需要多带几节电池备用,有时候跟着母亲去浇地会睡着地头,害怕就跟着母亲穿梭在田地间,因为有的垄沟会堵塞水,需要不断的疏通,还要看着水不要跑到别人家的地里,每次水可以灌溉两到三条垄沟,就要不停的来返田地两头,看到满了就换到其它垄沟,长的田有二百米长,如果走行人路往返一次就需要走一里多路,为了省时间都是穿梭在地中间,地里长着比人高很多的玉米,玉米叶子划在皮肤上面会留下一串印子,特别的痒,在我们小的时候,母亲每年都会这样。
由于父亲忙于工作,家里的重活累活都是母亲做的,大家常说让她等到父亲下班回来在做那些累活,可是母亲总是说活在那里不做看着就不自在,总是做利索的才放心,有时候搬运很重的袋子母亲总是累到满头大汗,有时候搬一段路需要休息三几次,随着母亲年纪的增长,很多的重活她都做不来了,每次看见她费力的在挪动什么,我就赶紧跑过去让母亲在一边指挥我来做,现在姐姐和小妹都嫁人了,我在外面,平时总是打电话让她不要太逞能的干活,伤了身体不好,年轻时要强的母亲一直为了我们忙于奔波,现在我们大了也应该让她省点心,但是给她买的衣服她总舍不得穿,因为年轻时总是干重活累活母亲落下了一身的病痛,风湿,关节炎,腰腿疼,给她买了药她也总舍不得吃,总说过阵子就好了,药太贵了浪费钱。
现在我们都长大了,能够替母亲做那些艰辛的农活,每逢节假日,姐姐和妹妹一家都会赶回家看望母亲和父亲,那时候的母亲总是开心的笑着,为我们准备吃的,我们总是让母亲和孩子们坐在那说话看电视吗,我们去准备吃的,干了半辈子农活,母亲总是闲不下来,总要跑到厨房,说我们回家了不要舍不得吃,他们早就买好了吃的,让我们想吃什么就多做点,可是母亲和父亲在家却从来舍不得吃太多。
想想这些年母亲为我们的付出,总是心头一阵酸楚,母爱是这个世界最无私的爱,最伟大的爱,最持久的爱。
岁月在母亲的脸上留下了沧桑,在母亲的身体上留下来病痛,岁月母亲的爱无私让母亲的爱因为岁月的增长变得越加芬芳,贫困的生活没有打败母亲坚强的心,病痛的折磨没有减少母亲对我们爱的给予,母亲是一株最美最香的康乃馨,带给周围一片美丽,一片芳香,永远盛开在我们爱的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