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每个人,都有一个或几个没有实现的梦,让你穷其一生去追寻。生命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没有千锤百炼的付出,就没有光彩夺目的灿烂。
记得有一个故事,大意是有两块石头,一块完整些的被人雕成了一个台阶,另一块被雕成了一尊佛像。在一座大型寺庙里,每天成千上万的人踩着台阶上上下下,每天又有成千上万的人对着佛像朝拜。渐渐的,第一块石头开始向另一块石头抱怨,我们俩一块来的,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我踩来踩去,对你却恭恭敬敬?因为你只挨了几刀就变成了台阶,而我却经受了千刀万剐才变成这尊佛像。说完,两块石头都陷入了沉默……这个哲理故事告诉我们,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每一个光鲜的外表下都有一颗坚韧不拔的心,每一个成功者都曾经历过无数次的失败与挫折。
前不久通过北京的老徐同志介绍,认识了宁夏的丁丁和曼曼,两个人都三十多岁,丁丁是一家高级会所的办公室主任,曼曼则在宁夏电视台上班。用曼曼的话说,她的工作是钱小名气大,她又看不惯台里那些个人的勾心斗角,所以利用业余时间开了个玉器珠宝店。丁丁短发齐耳精明干练,曼曼秀发披肩妩媚白皙。听说我有一个玉器加工厂干得不错,她俩专门大老远带来一箱大大小小的玉石原料,让我帮忙加工成产品出来。两个多月快马加鞭日夜兼程的赶工,那几十个小件和牌子做好寄了过去,还有两个大件现进入最后的光亮阶段。不知道曼曼在电视台具体做何种工作,也许后勤上的,还有小记者帮她看店,所以才有这么多的时间出来进货。曼曼说她喜欢自由,不喜欢太约束自己,她把工作的业余时间都用来经营珠宝店了。
记得二十多年前我也有过一个机会,差点成了曼曼的同行,那年我高中刚毕业,在父母的小餐馆帮工。对面楼上的一对三十多岁的夫妻,每天中午下班必来餐馆吃两碗烩面,一来二去大家就熟悉了,得知那男的在县宣传部上班,是位记者,女的是位工程师。九十年代的小县城当时还没有成立电视台,有天对面的那位记者大哥对我说,你学的是文科吗?我答是。
他说宣传部准备内招一批高中毕业生进行培训,两年之后就能在新成立的电视台上班了,让你当镇长的舅舅说一句话没有不成的,我再帮你引荐引荐。虽然我和母亲提了一下,但母亲以添麻烦为由不肯去和舅舅说,我也只好作罢。几年后我去外地打工了,我的高中同桌秋也因有个当镇领导的亲戚被内招,通过两年培训做了电视台的记者。二十年过去了,我一直呆在南方,只有年节才会回去一趟,和秋一直没见过面,前些天听老家的朋友说秋干的不错,快升为电视台台长了。我并没有因为错过那次机会而后悔过,反而庆幸有个更自由的空间,更广袤的天地让我无有拘束的飞翔。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道路,不管是上天安排还是自己选择,只要你努力,沙漠也会出现绿洲。
许是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喜欢看书,小时候家里的衣柜没有衣服全是书。父亲没有积蓄,除了生活开销其余的钱全买书了,七八十年代在闭塞的塞北边疆,父亲还让三舅从内地买了书寄过去,这事我是后来听父亲说的。看得书多了,总想着有一天也能像那些书的作者一样,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编一些动人的故事。
当一个作家是儿时不自量力的可笑想法,然这梦像一个极喜欢的东西一直带在身边,终因生活的辗转丢在了岁月的河里,再也没处打捞。直至两年前在网络里漫无目的闲逛,在一个个网友的空间里被一篇篇美文吸引,循迹浏览着那一个个文学网站,都让我流连忘返。后来终于忍不住跃跃欲试,发表了一些乱七八糟的文字,现在怎么看都是垃圾。两年的努力,虽然依然像个蹒跚学步的婴孩,然文字的路上,每迈出一步都让人欣喜不已,即使跌倒,爬起来再走。
冬至那几天是南方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元旦一过,感觉春天又回来了。太阳暖暖的穿过宽街窄巷,天蓝蓝的没有一丝云,南风很惬意的吹着脖子上的七彩纱巾。感觉四季像极了人的一生,春天是无忧无虑的童年,活泼可爱;夏天像激情四射热情奔放的青少年;秋天是宁静致远云淡风轻的中年;冬天则是沉静睿智的老年。每一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内涵和独特的美,也许只有用心的人才能体会得到吧。
走过漫长的时光长廊,每一个生命,都会留下或长或短的一抹投影。在墨香里沉醉,在墨香里寻找失落的梦,多年以后只为了证明,这个世界我来过,并留下几串歪歪斜斜的脚印。总以为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善良的人福报必定会多。诺不轻信,人不负我;诺不轻许,我不负人。诗意的生活源于骨子里的浪漫情怀,只想守着这一窗月,一帘梦,一院花;伴着这一张琴,一本书,一壶茶。这一生都在这充满墨香的梦里不愿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