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在这场叫小学的饭局中,我们尝到了甜的春游,苦的失利,以及辣的批评,这次毕业典礼是酸的。这是这次饭局上最后的一道菜。也许今后,我们再也不能见面,但我们的心还连着,像往常一样永不分离。
时光的列车开了六年,我们的记忆仓库也增加六年成千上万让人永生难忘的记忆。这些记忆虽然仅仅是我人生的日记中短暂的一段,却是璀璨的。那嬉戏打闹的动作,那童稚天真的作文,那自由自在的春游,那40张各具特色的笑脸,那让人欢欣喜悦的课堂,都是这个记忆中耀眼的明珠,都是人生日记本中优美的语段,都是我内心世界中最美的烟火。
我记得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早晨。当时我们都很奇怪:吴老师面色凝重,一又水汪汪的大眼睛充满着一种说不出来的东西、肚子为什么又变大了。原本喧闹如菜市场般的教室霎时间安静下来,大家无声却又似在说话。片刻后,老师告诉我们:其实她在几个月前就已经被查出肚子有了孩子,不适合象平时那样辛勤地工作,但她不管,也没有告诉我们这个事情,依然在为我们忙碌着,操劳着,辛苦奔波着。想必她是怕我们学习分心。直到现在怀孕了好久,不久就要生了的时候才告诉我们这个事情。她的话语平静得如无风的水面,连一丝涟漪都没有,但已经如石头般让我们的心中荡起圈圈涟漪。一滴滴泪珠从她的脸庞流下,也流入我的心中。我很不是滋味:我在不知道这件事之前,十分顽皮捣蛋,让老师多次生气。要知道,那时候老师要边怀着怡,还要边为我们操劳,可是她却一次又一次地把气咽了下去,把这个秘密藏在心里。老师如一位园丁,一位园丁义工,为我们呕心沥血却不图回报。
我还记得四年级一天下午,我与一位同学打起架来。我的后颈皮被他用指甲抓了好几道伤疤,有火辣辣的痛,刻入我的心中。失去理智的我拿起他的书一阵乱踩乱撕,顿时一张张纸条如柳絮一般乱飞;我又拎起他的文具盒,狠狠地甩到墙上。做了这些举动后,我扬长而去。第二天,我看到教室里一片狼籍时,惊呆了:这真的是我所制造的场景吗?我有点后悔。因为其实不完全是他挑起的战争,有大部分原因是我造成的。同学陆陆续续地来到。知道起因结果后,他们有的用同情的目光望着我,有的慢慢地清理现场,有的问候我哪里受伤了,痛不痛之类的问题。而那位与我产生冲突的同学,看到我,没说什么。但我分别从他的目光中看到了一句话:我原谅你,我们还是好朋友。一股暖流流进我的心田。我感到那个伤口,仿佛已经消失了。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今天,我们因学校,因老师而成长,明天,老师,学校一定会因为我们而闪耀,成为一颗流光溢彩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