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小学毕业典礼致辞2】
亲爱的同学们:
从六年前踏入清华附小的那一刻,就注定,她永远成了你的母校。今天的毕业典礼,作为校长、教师的我们,就好比母亲,看到自己的女儿要出嫁,心中格外不舍。尤其是你们这个年级,成为了母校心中的念想——
我们记得,每周一升旗仪式中,六年级的仪仗队是那么令人肃然起敬,那挺拔的身姿,那铿锵的脚步,留在了全校近1500名师生的脑海中,也留在了这雅静的书香校园里……是你们,留给母校一份庄严与神圣!
我们记得,去年秋季开学典礼上,你们为一年级新生戴上小红花,把“启程护照”送到了一年级小同学的手中,并俯下身子拥抱他们……是你们,留给母校一份呵护与友爱!
我们记得,今年一年级同学的入队仪式上,你们双手托起红领巾,带领他们从清华的二校门穿过,驻足在日晷前,走到清华大礼堂门前,亲手为他们佩戴上红领巾,让他们懂得“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是你们,留给母校一份“担当”!
我们还记得,新年联欢会上,你们七彩律动的青春曼妙舞姿;你们作为学校金帆民乐团的主力,到亚洲、欧洲演出获得的赞誉;你们代表学校轮滑队,获得北京市七连冠;你们在今年“小升初”的“推优”、“特长”选拔中取得的骄人成绩!……是你们的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留给母校这么多念想!
那么,我亲爱的同学们,母校给你们留下了什么念想?
你们是否记得学校提供的新的自主午餐的形式?你们是否体会到了校园加固与改造后的不同?当你穿梭在如园林般的校园,漫步在华宇池的戏水栈道上、坐在丁香书院的长凳上阅读时,你的心灵是否也有一番触动?还有,每一天的课堂生活,你是否体验到了新的小组化学习方式?
呵呵,也许,你留下的是因为一次作业没有完成,向老师撒了谎的记忆;你留下的是,每次国歌奏完后国旗有多少次正好停在了杆顶;你也许留下的是为什么考试定的是60分及格而不是50或者59分的幽默讨论?……
凡此等等,一定还有很多很多。
但最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母校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那是你们不可能再重新选择一次的地方——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正如童年只有一次,生命不能重来一样,清华附小,这位教育学意义上的母亲,孕育了你的庄严神圣、勇于担当、感恩与爱、全面发展……
你们是多么幸运,有六年的时光能在清华园里的附小度过。无论你承认或不承认,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无论你是升入哪所中学,你们是从清华附小毕业的,这般缘分就意味着,当你们从母校走出去后,你的履历表上永远都写着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毕业,这就意味着你的言行举止,你的学业成绩与气质修养都会与之联系,与之呼应——“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已经是你们无法抹去的印记。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那绝不仅是一份荣耀光环的召唤。大家知道,有很多国家领导人、科学家、各行业精英人出自清华,也绝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清华毕业的,或是从清华附小走出来的。之所以取得了这些成就,是因为他们传承了清华人的责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国家兴亡、我的责任的使命感。
因此,你们离开母校,不是结束,而是成为你们的念想。
今天,你们将带着母校给予你的“庄严神圣、勇于担当、感恩与爱”出发,明天母校的这些“念想”,一定会成为你安身立命、立业、立国的滋养与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