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卿未生散文
云烟绕指行岚,暗香丹。耳鬓风轻,眉里皱清寒。泪如洗,花解语,锁情关。月寄相思,千里共无眠。
我知道,我已不该舞动我的云彩,渲染你素艳的天空。然而,三生三世的等待,已主宰了我原本以为甘愿认命的心。你玫瑰般的消息,在夏夜的星空轻舞飞扬,突然降临于我多梦的季节,我在痛哭中醉了!
等你那么久,你却如陌生的阳光,偶尔投影于我潋滟的波心。
我是真的哭了,我是真的醉了。
那一片熟悉而纯净的胭脂红,浓浓地在记忆里散开,江南的柳色便在蛩声里醒来。那与泪水共滴的屋檐,依然低垂着晶莹的春愁;那与相思同长的长巷,依然紧拥着碧绿的青苔。
你的泪光,穿过静静的小巷,忧愁在我停留于南宋的凝望。我的心在疼痛中切切地温柔,爱怜你珠儿翠翠地轻晃。你的脚步是青石板上款款的旋律,敲动相思在苔藓上孤独地生长。
那一抹云承载的阳光,倒映在青荇的波心,把一段粼粼的歌声,守候在红萍憔悴的身旁。你牵着岁月,踯躇在吴山的黛影,你在静听我的马蹄,在你的等待里开放。
好想告诉你,我的马蹄已灰扬在北国的烽火之中,不能护送我的约定到你双眉紧锁的心房。站在时光隧道里,我只是一个无奈的观光客。我的呼唤,你听不到,听不到……
你误会了鸿雁南飞的悲鸣,把绝望投向西湖的哀伤,宛转成散开的罗衣和渐渐盛开的涟漪。那断桥边的微风,渐行渐远,散落一地凋谢的花香。
没有忘记,我们相守在湖边的约定。轮回的瞬间,我把留念携刻在三生石边,好让你记住我的眼中那一滴散不开、化不了的永远。然而,飞鸿沓沓,沉沙落雁,一次一次地梦去,一次一次地醒来,一次一次地轮回,一次一次地消散,总是握不住你的温柔。忆长安扶柳,飞絮一片;开封梦蝶,醉倒三春。大都临风,如梦如幻,多少红颜湿罗巾!秋来也,恨也有几许,莫负良辰。
无数个那一刻,我在绝望中燃起希望,又在希望中感受绝望。你的影子,落寞带伤,疲惫地在我梦里含着泪光。天亮之前,我深深地拥着你,等待你在我的骨髓里刻下烂漫的太阳花,羽化出执着的翅膀;天亮之前,你安静地睡在我的怀里,你笑了,我却哭了;天亮之前,你的双眸蘸着我的泪在凄迷中转身离去,留下我一个人守候漫长。看着你静静地远走不曾回望,我却默默无语站在岁月的路上,等你再次相逢的日子,不再泪流,不再心伤,不再暗淡你美丽的模样。
你在哪里?你在何方?你还会真实地站在我的面前,轻舞一曲《长相思》吗?你还会牵着我的手,去漫溯西湖的粼粼波光?莫非你已真的饮下那一碗令人忘却的孟婆汤,不再记起我的拥抱迷醉你寸寸柔肠?或者被无情地羁留在暗黑的世界,不能实现生命的轮回,徒留我孤单在世上独自神伤?
习惯了一个人的地老天荒,用黑夜的衣衫裹紧苍凉。在冷清的爱途流浪,我富裕着无尽的寂寥。
穿过黑夜的藩篱,季节终于可以驻足,带着月亮的潮水,我如期而至,担一片六月的荷瓣,登陆鲜艳的伤痕。雾来了,说着朦胧的故事,似一段沉淀在心灵深处的歌谣,那么遥远,那么轻盈。我的朝露在鸟儿的歌声里喷薄,燥动一个沉默的岁月,晶莹如泪。
或许爱的颜色,可以用泪水调匀,就像不沾红尘的阳光,于花丛中自由舞蹈。可我的花儿,终于挡不住冷霜的无情,一转身的距离,便在风中枯萎。
远去了,那一串踯躇的背影,那一段温馨的香,那一个柔媚的月。站在思念的高处眺望,眼睛却在山重水复之间于风中泣血。
到远方,到天涯,谁在等一个受伤的季节,把痛深埋在时间的定格,伤口已悄然愈合成失落的地平线。我听见一声呼唤,隐隐隐约约,来自连绵的远山,那样绯红,那样呢喃,或许春天的足音已经不远。
你终于浮现在红尘之中,却认不出雕刻在我心上的翅膀。七月流火,瞬间即逝,你的微笑,很轻易地便消失在茫茫人海。你不记得我了,不记得长亭外,不记得古道边,不记得清脆的马蹄敲碎相思的黎明。
你终于绽放在西子湖畔,那么突然地哼着歌声,用涉世未深的浪漫,去感受初春阳光的青涩。那曾经铺天盖地的忧伤,那曾经亘古不变的誓言,尽在模糊的三生石上迷失。我的三生石啊,为什么不见了那一滴散不开、化不了的永远!
但我们终于还是相识了,相识在咫尺天涯,相识在梦里海角。只是,只是,我生卿未生,卿生我已老!春夜雨,五更犹枕孤烟缕。孤烟缕,魂牵梦萦,有卿如许。纱窗空卷无人语,锦书欲寄飞鸿去。飞鸿去,二八入梦,胭脂红素。
二月的窗花正好。我来了,你不在;你来了,我却走了。我们又阴差阳错地各自走在不同的轨迹,这就是今生吗?时光仿佛已经远去,两个人的世界,两个人的红尘,两个人的天长地久,渐渐远离……
或许有一天你真的偶尔记起,去回忆断桥残雪,萍踪莲影,但终究是沧海桑田,物是人非。
慢步在等你的月光中,沧桑的风飘着寂寞,无人看我散落在红尘的相思与二月的陌生握手。只有岁月的眼睛,用无尽的黑暗,吞噬我残存的笑容。心郁结在梧桐的仰望,把痴痴的空想伸向苍穹;期待已扭曲成风中的舞蹈,单调的动作是一阵徘徊的影像。
等你,已扎根在街的拐角,听陌生的世界呓语的梦。孤独的夜,痛苦泛滥,在城市的伤口上匍匐。往事绻曲了记忆,缩紧手中珍藏的甜蜜,怕一撒手,便被冷冷窥视的夜无情夺走。
我知道,前世在佛前的祈求,今生已被诺言刺青。即使你走过我的呼唤,也无法听到我嘴角渗出的血隆隆破土,在春天来临之际,绽开鲜红的痴情。
我甘愿死成守候,用执着的爱,凝固来世的永生!黎明将涂亮我雾化的魂灵,成为你眼中美丽的霓虹,穿越心与心遥远的距离,在约定的路口紧紧相拥。
你相信永远吗?
我相信。
【谁在天涯,等我牵挂】
窗台上的吊兰,抽出三月嫩绿的梦,浓了一屋的春色。
焚一炉素香,铺开浅蓝的香笺,静静地闭目凝思,想自己三月的心事。斜阳残照,清风暮霭,把一个朦胧得只能依靠想像的远方,深深浅浅地铺开在香笺之上。记不得是什么时候,那个远方,像一根无形的红线紧紧地拴在心的最软处,每每夜阑人静,便觉得有谁轻轻一拉,心就开始疼痛,开始滴血……
谁在远方?谁在远方?我竟然无法说出。千年的繁华,千年的天涯,千年的相思,千年的牵挂。我踏着春风而来,却误入在这远离江南的景色中,羁绊于红尘俗世,困顿一怀清愁。遥望青梅如豆、细柳如眉的远方,不禁愁入琵琶,那些叮叮咚咚消散在风中的独唱,哀伤了岁月望不断的阡陌。
窗台上的吊兰,弯曲了绿得忧愁的枝条,向四方空洞地蔓延,也蔓延了我迷茫的目光。远方的那人,她在等我的牵挂吗?她斜倚过的旧墙,斑驳了几点香痕的记忆,切切地长出一些凌乱的小草,在风中静静地摇晃;她轻折过的竹枝,碧绿了几行湘江的旧迹,凄凄地萦绕一些脆弱的瘦影,在风中紧握着阳光;她潮湿过的双眸,晶莹了几世连夜的烟雨,淡淡地弥漫一些落寞的哀伤,在风中温柔地怀想。
三月又来,她的目光踽踽独行,与桃花的香氛漂浮在温馨的空中。烟光红薄,云霭轻飞,她那两弯似蹙非蹙的罥烟眉,已印满我梦的衣裳,无法抹去。她还在等我么?等我轻舞锦袖,拥一怀甜蜜的忧愁?还是等我张开纸伞,遮一片哀怨的温柔?
梨花未雨,桃先落红。过往的风,攸地吹来一片粉红的花瓣,飘飘忽忽,跌入我的窗台,把明媚鲜妍的往事蝴蝶一般羽化在我浅蓝的香笺。她是要告诉我一些抛珠滚玉的心事么?那些飞香走红,那些只言片语,正是桃花人面,素艳苍穹。或许,我该如她一般荷锄寻去,忍踏落花,把一怀怜惜埋葬在心灵深处;或许,我也会泪如雨下,浇灌了孤独的香冢,瞬间又长出杏花烟雨的消息。那悠长悠长的小巷款款而来,却载不动青石板上千年的苔藓;那淡紫淡紫的丁香跚跚而去,却空结了蒙蒙烟雨隔世的忧愁。
罗带轻绾,同心谁结?那个斜风细雨、庭院深深的远方啊!那个小桥流水、燕子双飞的远方啊!那个远得模糊,近得迷茫的远方啊!你叫我如何不牵挂!
或许,她眉头一皱,春天便真的落幕,我却还来不及把她的名字刻在梦里,刻在心上,她的美丽便模糊在风中,再也寻不着。那些小窗遥夜,愈静愈长;那些离愁春草,更远更生。人面未识,不干风月,可惜又是,春归时节!
谁在天涯,等我牵挂?
一双愁黛远山眉,不忍更思惟。如今俱是异乡人,何时伴得彩云归!
窗台上的吊兰,低垂着昨夜的相思,轻沾的微露,如泪珠一般晶莹。夜又将来临,暗淡了爱的朝圣之路。蓦然回首之间,那人却在,微笑地转身,散落一地叹息的余烬。
这是前世修得的擦肩么?这是千年等一回的结局么?
杜宇一声,啼血千里。她是遇见我的遇见了,她是错过我的错过了。十字路口,或许我真的不是她暗洒闲抛的情郎,但我宁愿为她作一枚笔直的路标,指明她天香尽头的方向,不愿她再一次迷失,找不到来时的路。
青旗人家,酒徒萧索,揽一弯半月,醉入我的世界。
谁在天涯,等我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