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今天利用课前演讲的时间,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关于大自然的故事:在美国西部,晴朗的午后,牛仔们将牛群赶到开阔丰美的草地上。一如寻常,牛儿们一边悠闲地嚼着青草,一边晒着太阳。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罕见的暴风夹裹着乌云疯狂袭来,转眼间大自然将恩赐无情收回,取而代之的是它暴虐的一面。
风越来越猛烈,吹折了树木,卷起了沙石。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它更加肆无忌惮,牛群本能地聚在一起,但无济于事,由于巨大的受风面,它们渐渐被吹到牧场的边缘,被栅栏挡住了去路,狂风并没有停止的意思,开始有牛被挤死,而后越来越多……不知过了多久,风小了。牛仔们出来一看,不禁惊呆了——大部分牛都被吹到了栅栏边,那里尸横遍地;有一小部分牛却截然不同,它们低着头朝着风吹来的方向站立着,最终活了下来。
我惊讶于生命面对逆境的脆弱与顽强,大自然创造逆境的同时也创造了应对逆境的方法。若是屈服于它,它不会怜悯你,会更为放肆,让你一败涂地;若认识到“逆境像弹簧,你强他就弱,你弱他就强”的道理,那么最终会战胜它。
你有过在狂风暴雨的街头撑伞行走的经历吧,你的伞应该是逆着风向的吧?你有过考试“偏科”的经历吧,之后你的精力是不是大都集中在了这门课上?你也曾遇上过令你非常头痛的事吧,那你应该是解决了问题重新振作了吧?逆境是个欺软怕硬的家伙,关键在于你是被它的血盆大口吓倒,还是冲上去揭下它狰狞的面具。
面对逆境,迎难而上,做生命的强者。
我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