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在缱绻,我紧紧地握住这份记忆,勾起翻涌着的思绪,流淌在知识的河流,释然着自己的成长。
放学的“上学记”
——始终还是无法忘却那一次的放学“上学记”。教室的采光悄悄地落在我得身上,窗外飘来的香味轻轻地嗅进我的鼻腔,“滴答滴答”的钟声轻轻楚楚地响着,响着,那是时针分针秒针在一起转动。我的耳朵,显得格外悦耳。这所有的一切,都似乎在预示着什么。到底在预示着什么呢?哦,是的,黄昏一到,鸟儿已归,校已放学,早已人去楼空,而我,仍呆在教室里,快速转动着笔尖,一会沉思,一会忧虑,一会开心。时间不早,我怀念家里饭菜的香味了,我不想让爸妈担心我的去踪了,所以,我恋恋不舍地盖上了课本,吸收了满满的知识。开始拖着疲惫的身子缓缓地向大门方向驶去,前头似乎有千万双质疑与迷惑的目光交错在一起,关门的老奶奶奶正大声地责怪着:”怎么等到现在才回家?这都几点了?你爸妈不会担心吗?”我的心开始慌乱起来,继而,迅速用600多度的近视镜瞄到了在楼梯间狂奔的女生,是的,人在急不可耐的情况下;最容易激发自己的潜能。即使我是个重度近视者,在“无路可逃无话可答无人可帮”的情况下,也能够看清自己的“救命恩人。”我紧皱着的眉头立即舒展开了,我尽量掩饰这那惶恐不安的心,假装毫不在意的打趣道;“那个女孩不也一样没回家么?”老奶奶见状,又立即反驳道:“那个女孩是回来取东西的,要不是她,你可能早就被关在大门里出不来了。”即使老奶奶是刀子嘴豆腐心,即使老奶奶是真的为我着想,怕我出事;可是此刻,我似乎并不能从她老天从他的目光中看出那深情的关怀,一点儿都不能。我所认为的,只有因我而不得不把值日工作拖晚的抱怨。哼,老天!你怎能如此待我?连一个放过我的机会都不给?哼,老奶!你怎能如此刻薄?连一个令我喘息的机会都不给?你就不能对我态度温和一些吗?只要一些,我就能心满意足。听完老奶奶的“冷血对白,”我刚才全身溢满的满足感顿时全没了。哎、天色已暗,人群已散,独留我一人,还如何来面对这赤裸裸的讯问。我该怎么回答?我又怎能回答?难道我能趾高气扬,扬眉吐气地说:“我是因为留在班上学习了很久,觉得门应该未关,小孩应该还在校园嬉闹,所有才造成如此模样的吗?”不,我不能这样说,因为别人怎会相信,即使相信,也不是我想要的结果。我想要的,只不过是一条静谧的街道,一路怡然的景色,一个自得的自己。那种场景,是多么温馨。我可以细细回想着自己刚才在班上奋笔疾书的劲儿,慢慢聆听着隔壁办公室老师一遍又一遍的英语录音,深深品味着沁人的书香,老师的暗香。我可以轻飘飘的徜徉在回家的这条路上,为刚才自己的勤奋而欣慰,为刚才老师的敬业而感动,然后,沉着地去拾起今天平平凡凡的幸福,让自己再“幸福”一次,争取这次的回味能幸得到下一次的再次幸福;冷静地去罗列今天深深浅浅的错误,让自己再“错误”一次,争取这次的反省能幸获到下一次的不再错误。而且,在班上学习的这一个钟头,若能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定能提高我的学习成绩,避免我在家里抵不住电脑,电视的诱惑,把这一个钟头玩个尽兴。可到最后,只能挥霍了自己的时间,重复了一天又一天的后悔莫及。所以我才打起了这个放学“上学”记,说白了吧!就是当所有同学放学后都背起书包回家的这段时间,我留下来,在教室里认真学习一个钟头。好好利用这个时间,以防止自己对时间的“慢性自杀”!可是,又怎会有那么多人能够真正理解我这复杂却无做作的心理?我并不想让别人一个个的为在我身旁,无心或有心地问着“你怎么这么晚回家?”真情或假意地说着“你学习怎么这么认真啊?”对不起,我不要这些,我不需要别人口中的啧啧赞叹,也不要别人心里的滚滚做作!我就是我,我需要一方清净的土地。我是否认真,是否勤奋,是否做作,我问心无愧,不需要别人来问来议来说,有我自己明白,就已足够。我对着老奶奶,有的,只是强颜欢笑,无言以对。不是我不会说理由,而是,你们知道的——我不想说。没什么好说的,懂者,不说亦明,不懂者,说多无用。老奶奶却似乎明白了我做的事情,但语气仍不屑地继续说着;“是在班上努力学习吗?”她那锐利的目光散发出可怕的光,不是温柔地疑问,而是确切的反问,让我措不及防,直击我毫无防备的心。呵,这道光线,冷酷而无情,刺痛了我的心,刺疼了我的眼。她并不喜欢不相信我这种行为是出自真心,我知道。她肯定会在心里嘀咕:“为何你放学后非要在班里学习,在家里不能写吗?真是太打扰我锁门了。”呵,她的话有一种让我无言以驳,必须承认的重力。但是,没关系,但丁不是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句话吗?当我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当你看到了以后的辉煌,你今天的所有问题,便会迎刃而解。只是以后,我会准时在你下班之前就学习完,提前回家,这也可能是我为了学习给他做出的最大让步。所以,我最后,我倔强地选择了无语。继续走在在路上,继续面对一个又一个人异样的目光,好奇的询问。我已不再像刚才那般在乎,不会再担心别人的问东问西,也不会因为惧怕别人的问东问西而轻易放弃了自己的放学“上学”记。是的,路就掌握在我自己的手中,别人的话语与行动“阻挠”并不会影响我前进的脚步。而且,以后的日子里,我仍会像今天一样,背着沉重的书包,记着饱满的知识,带着无限的希望,去考出我的成绩,拥抱我的美好未来!哦,家到了,门开了,饭香了。我的心,是真正的点亮了。我的放学“上学记”,是真正的成功了。我的记忆之梦,是真正的睡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