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为人师,也时常怀念自己的恩师,在众多的老师中,唯独陈双言老师给我印象最深。
陈老师是一位代课教师,他教我们初二语文。记得那是刚开学的第一天,我就迟到了,于是我急忙赶到学校,走近教室,我觉得很奇怪,怎么教室里鸦雀无声,我也没多考虑,径直走了进去。坐下后,我才发现讲台上有个人正在写字,从同学们的神情中我猜测出这个人可能是我们的新老师。后来我才知道他是来接手教我们初二语文的(原先的虞老师调走了),他,姓陈,家就在离校不远的陈家老屋,是一个高考落榜者,他语文成绩很好,可数学是他的死肋,他的落榜大概与数学成绩差不无关系,可惜遗憾的是我没有听到他精彩的开场白。他回过头,看见了我,但并没有责备我,这时我才仔细打量着他:一米六几的身材,因为有点矮,所以显得微胖,但很结实,满脸络腮胡子,声音很洪亮,震得我耳膜“轰轰”作响。那节课上的是鲁迅的《一件小事》,课堂上他妙语连珠,词语、成语信手拈来。时隔十九年,我还记得他上课的情景,甚至他说过的一些话我还记忆犹新,比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虽然这些观点在现在看来不一定正确,但却包含了他对于我们的殷切期望,要知道那时要摆脱贫穷,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唯一的出路只有读书,不像现在就业机会多。那节课,我听得很入神,我感觉到有一种语文的情愫在我的心间流淌,我爱上了语文。下课了,我去擦黑板,可奇怪的是无论怎么擦,粉笔字留下的痕迹总是擦不掉,我感叹了,他的字可谓入木三分,一种力量型的字,就像他的声音,力量型的声音,也像他的课,力量型的课,具有穿透力,震撼力。
印象深的不仅是他的课,更是他的人。
陈老师是一个感情脆弱的人,别瞧他是力量型的,可他却有着一颗多愁善感的心,我甚是奇怪。有一次陈老师拿着一封信,说是自己写给女朋友的,他想读给我们听,我们都很高兴,说实话我们很欣赏他的文采,更主要的可能还是那时对于“情书”的好奇。陈老师读着,读着,眼泪情不自禁地掉了下来,有时还哽咽着,我们都静静地听着,觉得那信写得很感人,那时我们还小,对于爱情很懵懂,只是大略地知道一些内容,好像是说自己是农家子弟,家境贫寒,况且又是一个落榜者,失败者,他高攀不上,虽然他很爱她,但那是不现实的。他的信言辞恳切,情意浓浓,听了令人潸然泪下。静默,信已读完,陈老师手拿信笺仍旧呆呆地站在那里,为了控制自己的情绪,陈老师转过脸去,我分明感觉到他内心的伤痛。经历过爱情酸甜苦辣的我,现在才体会到“男人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如果说,陈老师感情丰富的话,那他还是一个容易激动的人,一激动,脸就涨得通红,语塞,再也不是刚才妙语连珠的他了。陈老师与我们很划得来,下课有时也和我们呆在一起,我们都知道他是个热心肠的人。元旦快到了,同学们想搞个元旦晚会,但又怕班主任胡老师不准,我们都知道胡老师很严,是一个马列主义老师,他要的是我们的成绩,别的他不管,至于娱乐活动更是赶尽杀绝。虽然我们知道他是为了我们学习好,但孩子好玩的天性,也使我们在内心中对他的话产生了忤逆,但我们又不敢向他提出这个要求。大家都去求陈老师,希望他从中斡旋,没想到陈老师满口答应了,说这是好事,也该放松放松,也巧那天胡老师请了假,陈老师说没关系,回来他跟胡老师言语一声,没甚大碍的。于是我们都很高兴,说干就干,大家买来了彩纸布置好了教室,那晚我们玩的很开心,陈老师也很开心。第二天,胡老师看见教室里挂满了许多红红绿绿的纸,很生气,但并没有说什么。事后我们才知道胡老师数落了陈老师,说他不该让学生搞晚会,那样学生的心会玩野的。那天上课,陈老师说起这事,甚是激动,满腹的委屈从他那络腮胡子里溢出来,泪珠在眼眶里打转,但没有流一出来。我们都为他鸣不平,因为真正的罪魁祸首是我们啊,陈老师成了代罪羔羊!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内心中对胡老师很不友好。
转眼间,我们毕业了。听说后来陈老师没有教书,他开了书店,我甚是惋惜,这么好的一位老师!十九年过去了,如今走上教育工作岗位十四年的我,仍就记得陈老师的第一节课,记得陈老师与我们相处的一些美丽的花絮,记得他与我们走过的那段难忘的日子。就让可亲可敬的陈老师永远成为我教学中亮丽的风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