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阳光明媚,又迎来了一场春暖花开,又该去祭扫亲人。几天前和姐弟们一起到公墓为父亲扫墓时,天堂里如慈父一般的恩师,他的音容笑貌不时地浮现在脑海里,随着悲哀低回的哀乐声在空气中蔓延开来,眼睛禁不住湿润了。
才几天的时间,路边的海棠花已经灿然盛放,远远望去雪白的一片,一缕淡淡的清香,随风飘散开来,小心地摘下几朵树枝上正在盛放的海棠花,提着厚厚的冥纸,步履沉重地走向田间的小路,找到靠近渠边的一块空地,面向西南,来祭扫我的恩师。
用竹竿在空地上画好圆圈,轻轻地揭下一张张白纸,纸堆点着了,微风轻轻地扬起纸灰,忽明忽暗的火光中,轻拨着白纸,遥寄一份思念。
老师,时间过的得好快啊!找到你们已经两年多的时间,最近一次和自贡的家人相聚也已经过去了一年半。这两年在我们身边发生了多少的故事,留下了多少泪水涟涟?总是盼望着能有一天再去山水环抱中的秀才坡拜祭您,再去看望年迈的师母,再去釜溪河畔看看那条沿河的老街,可总因为这样那样的事情一次次不能前去,您不会怪我吧?
老师,您可知天人相隔的那种无法释怀的无奈,让我每次读到写给您的文字都哭得像个泪人,以至于不敢轻易去翻看那些留下泪痕的文字。几天前给师母打去电话,开始喜悦的笑容还挂在脸上,当得知师母刚从医院取药回来,她的身体状况好差,心里的自责和对亲人的思念让自己瞬间神情黯然……对师母,我能做到的只是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和她聊聊家常,其他的事情我什么也做不了哪怕是陪她一起去看看医生。清明了,我还是没有到您的墓前为您敬上一柱香,又像去年一样,在遥远的天津用这种无奈的方式和您说说心里话,您听到了吗?老师,此时,泪水不听话地流下来,这片空旷的田地里,现在只有我一个人,守着纸堆,面向您家乡的方向,任自己放声地痛哭一场……
老师,一年的时间里,学生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把一路走过的旅程用心记录下来,也许是三言两语,也许是长达几千。不管是否有人喝彩,都怀着一颗淡泊的心在路上不断跋涉前行,始终相信总有一天我所记录下来的这些痕迹会成为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老师,应该是您在天堂里始终在惦记我这个不曾谋面的学生吧?一年里写下了几万的文字,有五篇出现在中国作协的会刊上,第一篇不是我擅长的游记,而是送给师母的那束粉色的康乃馨;我最在乎的《感恩之旅》也在几近年终才被告知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而那只展翅腾飞的凤凰也登上了省报的副刊,今天又有一家权威媒体给我发来信息,可能还会有更大的惊喜降临在我的头上。我懂所有这一切小小的成绩背后,是恩师您冥冥中对学生的护佑,是那些原本素不相识的老师、网络亲人和好友们对我默默的、无私的指点和关注,学生懂得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来对待身边的一切,每次的惊喜都不由自主地想第一个告诉给您。
老师,我们师生俩怎么就没有见上一次呢?哪怕是让我听听您的声音也好。多想再次见到师母时能带回来几张您和家人的照片,在我想念您们的时候可以看到你们熟悉的笑脸,多想在师母健在的时候,也可以在她的身边尽上一份孝心,像亲身女儿一样躲进她温暖的怀抱,叫她一声“妈妈”。
老师,一年的时间,学生又走过了很多的地方,收获一路风景的同时,心智也成熟了许多。虽然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痛,也还会时常陷入困惑、迷茫,但总是相信风雨过后的天空一定会出现绚丽的彩虹。
老师,没有给您带来象征思念之情的菊花,而是带来了这些粉白色的海棠花,这是女儿所在的城市里,清明期间远远就能闻到的花香,她那么淡雅、清新,微风吹拂下,落英缤纷,飘散到空中成为街边最为朴素的一道风景。给您带来它,希望您在天国也能听到花开的声音。
老师,就在我的眼前,清粼粼的河水此时在午后阳光的照射下泛着光波,芦苇已经开始钻出了嫩叶,不久后的这块田地会被浓郁的绿色所替代。
明天,我们一家人就要踏上旅程,去春天的山野里采撷一抹属于这个季节的色彩,希望老师保佑我们平安归来,保佑师母身体康健、全家幸福平安!无论文字上、旅途中学生都希望能成为您的骄傲!
冥纸燃尽了,一缕青烟慢慢升腾到天空,面向自贡的方向,跪下,重重地扣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