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不大有阳光,但天气很好,繁华的北郊被生机勃勃的绿色笼罩,春的气息在到处弥漫。一辆蓝色的大客车从荫林大道中驶来。车上欢声笑语不断,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掩不住兴奋的谈笑。我的身影呢?嗯——正在一旁大口大口往嘴里送零食呢!但愿我在102学院集训时不会因太胀而吐出来。
这真是一个迷彩的世界呀!若大的教学楼,一栋栋整整齐齐,披着迷彩的服装,带着浓浓的神秘的森林气息,与旁边葱郁的树木相得益彰,如同迷宫般的森林里坐落的神秘而古老的城堡。宽阔的操场,隐隐约约可以看见那些高大惊险的设备。我们听见教练的施令,一蜂窝的冲进寝室楼,自觉地八人一组挑选寝室。一进门,我率先爬上一个二层床铺,床板很硬,军绿色的被褥一点都不软,不大的寝室却也干净亮堂,大大的明净的窗户,厚厚的窗帘。这就是军训吗?一种莫名的兴奋感还是充上心头。集训的第一个项目是“无敌风火轮”,把一个班分为两队,每队都要拿报纸粘成一个“风火轮”然后各组的对员驾驭各个组的“风火轮’’进行比赛,快者胜,慢者败。开始试练的时候我们的“风火轮”结实,所以一帆风顺,而另一队则拖拖拉拉,中间还断了好几次。到了正式比赛时,由于我们队急于取胜,前面走得慢,后面输送得快,导致中间报纸堆成一团,我在后面被紧得不得了,只得躬起身子来。结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后面报纸太紧,断了一次,被甩了一大截。就有人开始说风凉话了,越是这样,我们就越想超越对方,结果又断了一次,我真有点绝望了,但大家都没放弃,最终坚持过了终点。
接着,又是一个类似于闯关的不大惊险的项目······
一转眼间,就到了晌午,早上玩得如此尽兴,现在是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时候了。看着大家忙忙碌碌的身影,我不免有些伤感,一上午就这么快过去了,就像这六年的光阴一样,我还没来得及享受,就匆匆溜走了。两月后就各奔东西,甚至永不再见了。但又看着她们嬉笑着走来,七嘴八舌的讨论怎样做饭的活泼样实在使人忍俊不禁,我也被融入其中。不管怎么样,我们已经是一个大家庭的人了,就一起快快乐乐的度过这最后一次集体活动吧!剩下的离别,就让它开开心心的离别吧!
老师在灶台里点燃报纸,把木条逐一放进去,和几个同学蹲在那里看火候。我们把大锅抬上去,案板,食材,依次放好。两个班分为四口大锅,就属我们第一口大锅动作最快了。在老师的指挥下,我们整整齐齐的排好队轮流切菜,大家兴奋地叽叽喳喳。这是第几次拿菜刀啦?第三次?第四次?正当我想的出神时,轮到我了。我握着菜刀,手微微颤抖,小心翼翼地用另一个手扶着巴掌大的冬瓜片,懊悔没趁妈妈不在时多切几次菜,锋利的刀“咔嚓“下去,又慢慢提起,“咔嚓”又是一刀······再把切成长条的冬瓜片堆放在一起,再横着来几刀······终于,巴掌大的冬瓜片,被残忍的分割成大大小小差不多小拇指加盖大的丁,再用手拨到菜刀上,放回菜盆。菜切完了,我却出了一手心的汗。
切完之后,我深深地松了口气,发现男生那边也蛮热闹的,便凑过去瞧瞧。只见杨江山一个人霸占着案板,掌控着局面,也不皱一下眉,棱骨分明的手指像灵活的银蛇在案板,菜刀,菜盆间游移,袖子一甩,颇有点儿大师份儿的潇洒,整齐的切菜声让一旁“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娇娇男”们跃跃欲试,却又瞻前顾后。不用说,他以后绝对是一个五星级的超级奶爸。
“哗——哗——兹兹——”油热了,把切好的冬瓜,西葫芦和土豆一股脑倒进锅里,像点燃春节的鞭炮似的,热油沸腾中,终于该我们的薛香香大厨登场了。只见她挽袖露出玉臂,一手持铲,两只莲藕似的手臂指挥着沸腾的菜,任它们翻江倒海,翻滚跳跃。看她炒菜就像表演一样,引人入胜,过了一会,锅里的菜依次喷出了金黄的外衣,炸出了鲜美的菜汁,就像一曲热烈激昂的乐曲,就像一场空前盛大的宴会!此刻,火势正旺,炊烟滚滚,所有同学都离灶台一米远,只有薛大厨还坚守在岗位上,一刻不停地翻搅着菜,乐不疲惫地指挥者,隔着隐隐的炊烟,她晶莹的汗珠滑落瞬间蒸发,鼻子呛得红红的,鼻子被薰得肿成了个大核桃,泪水在眼眶里盈盈打转。菜差不多好了,再把麻食放进去,加桶水,搅拌几下,终于可以合上了锅盖。我们的薛大厨释然的留下了成功与喜悦的泪水,诠释着自强与自立,此刻她就像凯旋归来的将士,迎接她的是一片激烈的掌声和真诚的喝彩。
约莫二十分钟后,锅盖上冒起了白烟,浓浓的香味飘飘,诱惑着我们的味蕾,差不多该出锅了,我们是最早做好的一锅哦!可刚一揭盖,还没闻够饭的淳香,就只见天上闷雷滚滚,狂风怒吼,暴雨倾盆,豆大的雨点一串串砸下来,我们只好把锅抬进宿舍里吃。难道老天也闻到了这难得的香味,感动的抓狂流泪?
麻食的口感就是好,味道香浓馥郁,口感润滑醇厚,还有香喷喷的汤,让人吃了一碗还想吃。
被大雨刷洗过的世界格外干净明朗,春的绿被清洗的格外蓬勃,绿意盎然,天还是阴的,灰色的云被镀上了金色的边,晚霞探出头来,装点着宁静的城市。而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
在车上,愧疚、自责的海浪在我心里翻腾,薛香香炒菜时的伟大身影永远定格在我心里。每每我都十分羡慕那些会炒菜同学,我也渴望有那样美妙的经历。我不仅承认,我变成了一个书呆子,像长期生存在阳光雨水充足的幼苗,风一来就会被吹倒。在没有依靠的世界里,我只能等死,却不能像鲁滨孙那样勇敢、自强,我感到格外的愧疚。
太阳终于肯探出脑袋,世界被洒下了一片金辉。我相信,明天的我定是个全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