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就能获得掌声六年级作文
小A是一个生活、学习习惯很特别的学生,由于和学校的要求格格不入,所以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经过几次接触之后,发现在她身上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最根本的就是对人生价值认识方面的问题。很想帮她改掉,却一直没有机会。那一天,她的美文美读让我培训。我对她的文章做了下面的修改。
我们一天天长大
岁月的年轮,在这我走过了十四个春秋。有一天,我忽觉自己几经长大。
走在大街上,每每遇到母亲的同事,她们总是会说:“小A,长这么高了,都快赶上你妈了!”我这才下意识的比一比,真的啊!
回家对着镜子照一照,那张带着稚气的脸似乎多了几份成长的痕迹。
不知何时起,我对母亲的意见有了分歧。不再像小绵羊似的那么顺从母亲。时常为一件小事与母亲争得面红耳赤,而我却越来越能感受到母亲对女儿的那种无私的爱。
不知何时起,对“蔬菜园”的感情疏远了。吸引我的是陈列于柜台之中的高级钢笔、高档手表和相机,是模特身上那华丽而昂贵的时装,虽买不起有时也忍不住去试一试。(吸引我的是书架上散发着淡淡墨香的文学著作,一拿起来就爱不释手)
不再被“蓝精灵”迷得如痴如醉,常常被“老百姓的故事”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明白了,路还很长,很远。只要有理想,去追逐理想,在回头之间便会发现,问心无愧!
不是吗?我们都在一天天长大。
“吸引我的是陈列于柜台之中的高级钢笔、高档手表和相机,是模特身上那华丽而昂贵的时装,虽买不起有时也忍不住去试一试。”从她写的那一段话中就可以看得出来,她的追求已经超出了她这个年龄的范围,也许这就是她一直不能走上正常的发展道路的原因了吧。我针对这一点讲了自己的想法,并且把修改意见告诉了她:“吸引我的是书架上散发着淡淡墨香的文学著作,一拿起来就爱不释手”。希望她先从形式上找到自己生活学习的支点,再一步步找回那个积极向上、认真负责的自己。不管怎么说,那一段短短的谈话还是起到不少作用的。第二天美文美读时,她十分的认真,并且读到改动的地方还特意强调了一下。尽管同学们并不知道这其中的变化,但她自己读完之后还是面带笑容的跟我交换了一下眼神,我相信,这应该是一个人改变的开始。
另一个同学是杨艳竹。她有些腼腆,明显信心不足。我知道她平时就感觉自己说不好话,同学们又是还笑她。她很需要帮助,这正是一个帮助她的好机会。
我告诉她,她的普通话里面没有翘舌音,认真练习就能改正过来。平翘舌音不分是本地方言的通病。上大学之前,我也是一样,只是考普通话等级证前才意识到,苦练两个月进行纠正,在每一个读不准的字上面都注上音,认真练习,短短的时间就有了突破。我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她。
听了我的话,她很高兴,并且充满信心的要求推迟美文美读的时间,让她有更多练习的机会。我愉快地答应了。
接下来的几天里,明显感觉到她确实在认真地对待这件事,下课时间也很少见她离开座位。有时还拿着文章找到我让我听一听,我就和她一起读,一起研究字词的读法。
很少有人像她这样积极、好学,所以我感觉到,能在这个时候帮她练好普通话是我的责任。我有信心,她也有信心。
那一天进行美文美读。她们得到的掌声比以往任何人都多,都热烈。
杨艳竹从同学们的赞许声中获得了动力,小A则从那一处细微改动中感受到了另一种更为健康的思想给她带来的改变,读完的时候,她笑了。我捕捉到了这一点,感觉到这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孩子。
由此,我更坚信自己的认识,对那些处在山腰甚至是处在山脚的攀登者的关注与帮助更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那些攀登者相信,努力就有掌声,努力就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