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你的脸上长有几颗雀斑,那你一定十分厌恶它,认为它影响了你完美的容貌,可是你的脸上长有七十七颗雀斑,你有何感想?不要不相信,马尔其脸上就有这么多雀斑。
马尔其小小的圆脸上长了七十六个雀斑,虽然……等等,还有一个雀斑长在他的耳垂上。虽然集市里的人都很喜欢马尔其(一切缘于他的雀斑),但马尔其还是对雀斑们不给好脸色,咒骂已成为小雀斑们的家常便饭。
一个天上布满闪烁星星的夜晚,在又受了一顿臭骂后,住在马尔其鼻尖上的最小雀斑——小美人(这样称呼并不夸张)对所有雀斑说:“兄弟姐妹们,你们受得了马尔其的咒骂吗?”“受不了!”大家小声附和。“你们受得了马尔其的臭脸色吗?”“受不了!”大家情绪越来越高涨,越来越激昂。“那我们离开这里吧!”“……”聪明的人都知道,或者雀斑都知道在人的脸上是再舒服不过,谁愿意到外面的大千世界去经历风吹雨打各种磨砺来讨一个能生存却又不舒服的地方呢?但自由还是成为了光芒的天使,雀斑们在小美人和酷帅哥(在耳垂的雀斑)的带领下离开了马尔其的脸,尽管那里再舒服不过了。
第二天早上,马尔其醒后去厨房找妈妈,他的妈妈惊奇地说:“孩子,你从哪来的?”马尔其惊讶地张大了嘴:“妈妈,我是马尔其呀!您不认识我了吗?”他的妈妈端详了他好一会儿后说:“不错,你是马尔其,我的孩子,可你脸上的雀斑呢?”马尔其连忙跑进了卧室,一声惊叫过后,卧室里传来了镜子打碎的声音,马尔其泪流满面地出来了,他大叫:“妈妈,镜子里的不是我,是个面色苍白的男孩,家里的镜子出问题了!”“孩子,不是家里的镜子出问题了,而是那些雀斑不见了。”随后马尔其找遍了家里,甚至连地毯都翻开找了,但还是没找到。马尔其又去了集市,那里是雀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而今天早上所有人都在说:“马尔其怎么还不来?”马尔其大叫:“我就是,我就是!”卖花的说:“你得了吧!”卖面包的说:“谁信!”卖报纸的哈哈大笑,卖鸡蛋的说:“是么?”卖宠物的说:“你也许是个帅气的男孩,但你比起马尔其,差远了,他脸上有七十六个可爱的小雀斑!还有一个在耳垂上!”
马尔其失望地从集市走出来,又急忙跑进了失物招领处,失物招领处的一个老头坐在摇椅上说:“你丢了钱包、手机、书包还是你的脑袋,年青人?”“我找的是雀斑。”“它们长什么样?”“圆圆的,红色,有七十七个。”老头极不情愿地站了起来,走到了一个大架子前,“它们有柄吗?”“没有。”“那不是这个。”老头把平底锅塞到架子下,一阵乒乒乓乓的声音过后,老头把一个火鸡蛋、几粒豌豆、一个乒乓球和一个篮球放在了桌子上。“这里有你的东西吗?”“不,没有。”马尔其走出失物招领处,头埋得更低了。他又走进了警察局,一个警察接待了他。
“唔,雀斑,它们喝酒后闹事了吗?”“没有。”“放火、撞车或打劫?”“好像没有。”“那我帮不了你,这事和警察没有关系!”警察双手一摊耸了耸肩膀。
马尔其迎面走进了动植物展览厅,在解说间,一个男人正在往墙上画一匹马。“孩子, 你有什么事么?”“我找我的雀斑。”“雀斑?是不是一种两耳下垂的兽类,这种动物有一千多种!”“不,我找我的雀斑。”马尔其固执地说。“那你去植物栽培部。”说完又继续给墙上的马上色。在植物栽培部,一个男人正在看书,他左胸口兜插着郁金香和大麦,右衣兜夹着一只玫瑰,头上还插着一只水稻。“雀斑?哦,让我查查。”一阵哗哗的翻书声后,男人双眼放光:“迎春歌!孩子,你要找的可能就是迎春歌!”“不,我找我的雀斑!”男人并不留情,他眉飞色舞地继续念道:“还有一种是有翅昆虫……”马尔其悄悄退出去了,在楼梯间,马尔其听到:“……有翅昆虫在水……”“瞧!有翅昆虫!”
马尔其出了大门,你猜他看见了谁?是大名鼎鼎的猫咪卡卡,他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着什么。“猫咪卡卡大人,您在看什么?”“喵,是一群无家可归的雀斑。”“雀斑?”马尔其双眼放光,“它们往哪里去了?”“大概是那个方向。”猫咪卡卡指了指,刚一回头,马尔其早已不见了,猫咪卡卡马上明白了,那是他的雀斑。雀斑们是红色的,在绿色的草丛中不难发现,马尔其蹲下来,对雀斑们说:“请你们回到我的脸上好吗?”“那你不会打骂我们了?”“不会了!”“也不许不给我们好脸色!”“求你们了!”马尔其快哭了。“也好。”雀斑们商量了一会儿后,纷纷回到了自己的岗位,欣喜了一会儿后,马尔其感觉有些不对。“是不是少了一个雀斑?”在耳垂上的雀斑说:“让我来数一下!”“不好!小美人不见了!”马尔其连忙到处找,终于在一片桑树叶上发现了小美人。“小美人,请你回到我的脸上吧!”“不!”小美人头摇得像拨浪鼓,它指了指坐在它旁边的一个小不点儿雀斑说:“他是我新交的朋友,叫小不点儿,我们要一起做电车、玩游戏、串商场、看电影,还有……你刚才说什么?”“游手好闲。”小不点儿的声音尖尖的,但很好听。“对,游手好闲,永远永远在一起,永远永远不分开。”“那你们一起住到我的鼻尖上好吗?”马尔其激动地说,小美人和小不点想了一会儿同意了,为了找一个好地方,小不点儿还翻来覆去折腾了好一会儿。“在耳垂上不好吗?”谁也没有理酷帅哥的话。回到家后,马尔其亲吻了妈妈一下,妈妈说:“嗯,雀斑是都找回来了,但马尔其,有一个怎么……”“这很简单。”马尔其挥挥手说,又指了指小不点儿,“它是个孤独的雀斑,坐电车、玩游戏、串商场、看电影,游手好闲,所以我让它也住在了我脸上!”
当你看到了一个脸上长着七十七个,啊不,七十八个雀斑的小男孩时,他就是马尔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