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难忘的事14
世间过的真快,转瞬,我已经十二岁了。十二年间,我受到的教育无数,有父母的、老师的,但是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还是发生在学校里的那一件事。
依然记得那一天,班主任老师动员大家都来献爱心,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拿出自己的零花钱,投入捐款箱,当然我也不例外了。
下课了,我的好朋友王梦萱走过来问我:“嗨,‘花钱大王’,捐了多少钱呀?”“他们失学,关我什么事儿?我为什么要捐钱给他们?勉勉强强,我只捐了五毛钱。”听了我的话,王梦萱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我不解地问:“怎么了?”她气愤地看着我,说:“你这么说不怕良心受谴责吗?你平时花钱不是挺大方的吗?怎么到了办正事的时候反而这般小气了呢?”她一番话问得我哑口无言,顿时涨红了脸。她又接着说:“对,你是衣来身手,饭来张口的‘大小姐’,但是这样就可以使你歧视穷孩子了吗?你想过没有,当你在品尝着山珍海味的时候,他们也许在啃着干馒头;当你在柔软舒适的床上睡觉的时候,他们也许正睡在满是脏兮兮的稻草上;当你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的时候,他们却不得不为了生活而劳作……”听了王梦萱的一席话,我真是羞愧万分。是啊,有些孩子,他们渴望学习,渴望知识,但是因为贫穷,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梦想,想想那些饱受饥寒的贫苦孩子,再看看我现在的幸福生活,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啊!想到这里,我径直朝讲台上的捐款箱走去……
虽然这件事过去了很久,但是我从这件事中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和做人的道理,也让我从稚嫩走向了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