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挫折的记叙文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的梅花扑鼻香?挫折,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也只是成功前的一块绊脚石,跨过绊脚石,高山依然任我们攀登。所以面对挫折,我们应该是笑着克服,而不是知难而退或停留在旋涡里打转。
培根曾言: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挫折的背面是痛苦。但雨果说:痛苦与欢乐处于同一深度。中华五千年文明之中,笑对挫折更是我国的优秀传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诗仙李白就具备这种品德。
中国有句古话:天无绝人之路。人生不存在绝境,任何一种看似走投无路的客观环境,在一定条件下都会发生转变。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沦为阶下囚,在狱中,他卧薪尝胆,积蓄力量,终于在20年后消灭吴国。面对挫折与不幸,勾践没有灰心,没有放弃,最终迎来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人生佳境。
爱迪生是一名著名的发明家。一次,他的实验室起了火灾,他的儿子原以为他会为失去的宝贵材料痛心,没想到他却说:烧吧,烧吧,把错误的东西都烧掉。果然,三周后他发明了留声机。由此可见,
乐观面对挫折是多么重要!
世界上那么多名人,他们几乎都是从挫折中一步步走出来,终于获得了他们渴望的成功。没有挫折,哪有成功?只有顶得住无数挫折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阳光总在风雨后,乌云上有晴空,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让我们笑对挫折,去迎接沁人心脾的清香,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王粲,字仲宣,是山阳高平人。汉献帝向西迁都,王粲也迁居到长安,左中郎将蔡邕看到了他感到很吃惊。当时蔡邕的才学都很出色,在朝中位尊权重,受到重视,常常车马充塞了住宅前的巷子,宾客满坐。蔡邕听说王粲在门外来访,倒穿着鞋就跑去迎接他。王粲到了之后,看到他年纪轻,体貌短小,所有座客都很吃惊。蔡邕说:这是王畅的孙子,有奇异的才能,我比不上。我家的文章书籍应当全部送给他。当初,王粲和别人一起走路,读路边的碑文,那人问:你能背诵吗?王粲说:能。那人就让他背诵碑文,一个字也不错。——他的很强的记忆力就像这样好。他还擅长计算,作算术,能大致通晓道理。他擅长写文章,提笔就能写成,没有需要改动的地方,当时的人常常认为他是事先写好的;然而即使正式再去精心深思,也不能超过提笔写成的文章。
齐王想发兵攻打魏国。淳于髡对他说:?韩子卢,是天下跑得最快的狗,东郭逡则是世上数得着的狡兔。韩子卢追逐东郭逡,接连环山追了三圈,翻山跑了五趟,前面的兔子筋疲力尽,后面的狗也筋疲力尽,大家都跑不动了,各自倒在地上活活累死。有个老农夫看到了,不费吹灰之力捡走了它们。与此相同,要是齐、魏两国相持不下,双方士兵百姓都疲惫不堪,臣担忧秦、楚两个强敌会抄我们后路,以博取农夫之利。?齐王听后很是害怕,就下令休养将士,不再出兵。
宰相吕蒙正不喜欢记着别人的过失。刚担任副宰相,进入朝堂时,有一位同朝官员在朝堂帘内指着吕蒙正说:这小子也当上了副宰相呀?吕蒙正装作没有听见走过去了。吕蒙正的同僚非常愤怒,下令责问那个人的官位和姓名。于是吕蒙正制止了同僚的行为,不让(那位同僚)查问。下朝以后,他的同僚们仍然愤愤不平,后悔当时没有彻底追究。吕蒙正则说:一旦知道那个人的姓;就终身不能忘记,因此还不如不知道那个人的姓名为好。(况且)不予追究,对我来说又有什么损失呢??当时的人都佩服吕蒙正的度量。
河蚌刚刚爬上河滩张开壳儿晒太阳,一只鹬鸟扑过来啄它的肉。蚌灵敏地合扰自己坚硬的壳,把鹬鸟尖尖的长嘴紧紧夹住。鹬对蚌说:今天不下雨,明天不下雨,你就会晒死。蚌也对鹬说:你的嘴今天拔不出,明天拔不出,你就要渴死饿死!?鹬和蚌谁也不肯让谁。结果都被渔夫毫不费力地抓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