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高一写人作文1500字
该回去了,她送我到车站,本是要转身离去,走到一半却又犹豫着回过身来。
她面无表情地看着我,欲言又止,只是沉默。天边的夕阳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落下一半,软软地塌陷在地平线上。绵长的暮光淹没了她肩膀以下的部分,使得她本就不太结实的身板更显瘦削。她的脸深陷在人流投射的阴影里,看不清楚表情,单薄的侧脸在农村起伏不平的墙上投下淡淡地阴影,然后幻化成异常拙劣的黑色影像。
她低下头去,什么话也不说,只是接过我的包,重新替我检查了一遍要带回去的东西。人流的涌动和她冰冷的沉默让我有些不耐,我轻轻地挡住她正在我包中翻找着东西的手,极力地掩去声音中的拒绝,淡淡地说,“奶奶,你回去吧,反正就两三个小时的车程,没什么要紧的。你走吧,在这儿挺碍眼的。”
她终于抬起头,也没什么太大的反应,就是低低地应承着,“好,好。你自个儿当心点,到家打个电话。”然后就真的回过身去,再也没有回头看我。
“哎。”望着她蹒跚佝偻的背影,看着她像是安静得像是从来不曾存在过的无言,我低低地叹了口气。
奶奶一直都是这样的,不说话,没有她这个年纪的家长里短,也没有邻居们那样的互相攀比。她的生活中,干活总是充斥着全部的。小时候也常去她家,也是总也不见她开口。别家的妇人们都出去打麻将或是拉家常,而她总是窝在家里,或是洗衣服,或是烧饭,抑或是替院子里的那些花花草草浇浇水,反正都是沉默的活。她好像不太善于开口。
偶尔的,闷得慌,爸妈又不在身边,我也会主动找她聊天,不过大都是免不了沉默的。我把她拉到院子里,问她,你怎么不去外面聊聊呢?她低着头,像是在思考,而手里的毛线活也没有停。许久她悠悠地开口,说得极其缓慢,像是这是她第一次开口说话一样,“说话又咋样?还是干活实在点,浪费那么多时间,活可以干多少。”接着就在绵长柔软的夕阳中沉默不语。
幼稚如我,在这无言的日子里想,她一定是个善良的魔法师,愿意将一次次浓重的沉默轻轻地抻成像是棉絮般淡淡的无言,然后轻轻地盖住我们共同生活过的日子。然后我也学会了沉默。
收回视线,她的身影已混入了来来往往繁忙的人群中,再寻不到。我缓缓地低头,眼睛酸得发胀。回忆似乎包裹住了我,将周围的嘈杂屏蔽,四周干净得只剩下我,还有她消失不见的背影。
在长久的寂静中,咿咿呀呀地蝉声在暮色四合的黄昏中弥散开来,脚下的影子被落日的余晖慢慢切割出不断扩张的角度。我想起她说过最长的话就是告诉我,不语是最好的善良,没有嘈杂,没有埋怨,只是踏踏实实地做着自己的事情,然后留一片寂静给自己。而爷爷也告诉我,奶奶的沉默是大善,要我学着她点。
我其实一直都知道,可是从来没有将它和奶奶的沉默紧紧联系在一起。
我知道,在她的那个年代,生活一定是很苦的,只是她从来不说,一直就这么默默地干,默默地活,默默地忍。即使是现在,日子好过很多了,她还是那副样子,勤勤恳恳地干活,小心翼翼地沉默。她习惯了坚强,她习惯了将苦藏在心底,然后疼痛地烙印成珍珠,而不是将其诉诸于世,换取那些无可无不可的同情。她习惯将自己封闭在孤独中,无言但是坚强,她会将所有的言语幻化成行动,然后支撑自己,也支撑着我们。
我的泪猝不及防地流了下来。她的无言一直都是我们生活的支撑,而她的善良和坚强也一直支撑着这深沉的无言。她其实一直都是我内心最深的崇拜,但是我却从不曾想过她的沉默蕴含着怎样的隐忍,怎样的坚强。
车徐徐地发动了,吱吱呀呀的古老有种恍然如梦的感觉。我闭上眼睛,柔软的无言霎时蔓延过我的身躯,渐渐地渗透进我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我觉得像是做了一场梦,梦中的她依旧沉默无言,而我也一直不曾开口。然而这个梦境却异常的清晰且冗长,视线的尽头是一片火红色的夕阳,笼罩着她单薄的身影。梦里的背景是慢拍的歌谣,她坐在我身旁,打着毛线,静静地对我说,生命的本质是善良,善良的本质是坚强,而坚强的本质,是无言。
我的眼眸中不停地渗透进温暖的阳光,也像是她的沉默,轻轻地没有声音。软软地睫毛将阳光切割成了柔软的光晕,视线一下子变得模糊且温暖,影像在进入视线之前便被陡然羽化,只剩下一道暖黄色的金边,在宁静中,幻化成琥珀般璀璨的光晕。
我睁开眼,泪眼朦胧间,我仿若又看到了她瘦削的身影,只是依旧无尽,亦无言。
她所存在的价值让我惶恐。她的沉默教会我承受,她的无言教会我存活,她的善良教会我沉默。她,会是永恒的吗?
沉默如她,年少如我,什么能让我读懂她的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