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千年的文化瑰宝,都汇聚在那一笺笺、一张张、一页页、一本本、一卷卷的古墨书香之中,在岁月的长河中且行且吟的让过往行人注目观望,而书虽有千本,可我只爱那一本《红楼梦》。
《红楼梦》是一首读不尽的诗、一幅赏不尽的画、一首曲不尽的歌、一笺叹不尽的愁,一场忘不尽的梦、捻指残香,岁月已渡几何?红楼一梦,一梦倾城,倾尽泪光终付殇。
还记得么?那位在画中悠悠吟着《葬花吟》的林黛玉么?花谢尽时,零落一地,唯她情真意切的听落英无言,看缤纷舞残叶,叹“花开花谢花满天,红绡香断有谁怜?”本为绛珠仙草,落凡尘竟把泪还尽,一双似蹙未蹙笼烟眉,不知忍下多少愁?
还记得么?那位在珠帘红绣绫幔华后轻轻摇扇的贾宝玉么?半生寻觅,却咫尺不复相见,难得妙玉叹他“栏内仁爱风流”。无暇宝玉,却终不能寻得如意归,那生生木鱼,不知叹尽多少的红尘了无因?
还记得么?那位在诗中愤世嫉俗的娴雅薛宝钗么?所谓城府,只一朝争艳,芜蘅苑里多少泪,只恨人间事无常。红幔空闺里叹一句“茫茫着甚亲疏密,纷纷说甚悲愁喜。”冷夜星寒,最是心寒,不知那芜蘅苑中苼苼笛音又是怎样凄怨,不知悔尽多少云烟过往?
情情终身误,冷情误终身。宫情红颜悴,敏情玫瑰残。憨情真善美,度情冷茶香。懦情悲世幻,绝情木鱼寒。英情聪明累,恩情惜曾恩。槁情暮伤神,情可轻翩亡。十二金钗梦,梦尽多少残?情尽多少人?怎抵孟婆汤。
四大家族,荣亡与共,曲切隐晦。所谓辉煌尽毁一晚;所谓千金尽散一朝;所谓骨寒尽飞一世。腐朽宅院,太虚幻境,怎生得一场红楼凄怨。
《红楼梦》,一场交织着爱情,友谊,欲望,金钱的悲剧,任作者用尽光阴的墨,笔下墨色旖旎的依旧是如此残局。用情为纸,以思为墨,无数爱恨情仇,贪嗔欲念尽付那一笔结局。那一纸结局,了了无数华美故事、无数玩世不恭、无数云淡风轻、无数悲叹无常,终是一曲弦断,一梦悠扬。
只遗那一句,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合上那本深深蕴含着文化的书籍,那凄艳如落花凋零时那依旧美丽的故事,在千古的光阴中不曾寂寞,如一缕飘逸却厚重的香气,几乎让人落下泪来,可我在合上书本那深深的一叹中却轻巧的勾唇一笑,这似乎是不合时宜的,因为那浮水鸳鸯两相散,凤凰百里不徘徊的伤感与悲哀不是应该让人眼神空洞的望着天几乎出神的幻想那应该是圆满的结局。可是这似乎又是分外恰当的,在那份尘埃落定的惆怅的另一面,不正是充实内心、释放压力的快乐么?
或许书籍的魅力就在于此,无论合上书本前你是置于张爱玲的倾城之泪中,还是处于王安忆笔下的玫瑰天堂,当你获得可以无限得知结局的自由之后,不会感到那份来自内心深处的欣慰么?而那恣意且放肆的充实在心灵深处的不正是那种莫名的充实感么?
大明湖畔,依旧是风流多情、歌舞升平。它不会为了一个王府的变更而黯然失色,它更不会为了一段凄绝的感情而自甘尘埃,在那个由眼泪和诗意交织的故事中它只是一个无数次出现的背景而已,也正是如此,它让我们想到了由大明湖畔而辗转纠葛的各路情歌,读书或许就是如此,它是一段不知何时才会停下脚步端详那惊鸿而过的风景的旅行,若说是旅行,却又不妥当了些,因为旅行那种匆匆的感觉又如何能体会出那如同茶香一般的馥郁呢?应该是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如同徐霞客一般自在唯我的心态与色彩吧。任由自己在光阴中停留,品味那份隔世的惊艳,不正是读书的乐趣所在么?
读书快乐,是因为那份快乐是完完全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它不是牵强的因为他人所快乐的,它只是单纯的因为自己身临读书中的那份欣悦的快乐。
快乐读书,是图并且那份感情并不是如你心中所想的一般遥远,其实安静的读完一本让人感受到那份意味深长的充满着内涵的书,从心而发的自在悠然不就是那份看似遥不可及却轻而易举可以得到的,近在咫尺的快乐么?
千古墨色在文人笔下化成一段段或令你伤悲欢喜,或让你在缄默中体验它的独特魅力的文字,它们是你厌倦了仰望伟大时,可以触摸的来自于刹那芳华的感动;它们是你在霓虹车流中迷失了自我时,可以独自欣赏的那角星天。它是你在人生低谷时可以令你重振信心的励志,它们更是你在霓虹的变换中渐渐失去自我时可以歇息,放松身心,让心灵自在遨游的驿站。
一书千页,一字千行。每本书都是作者呕心沥血之作,正如许多人说过的那样“一书一世界”,不论她是像《水浒传》一般的豪气冲天,还是如同《红楼梦》那样深沉的对于人性的叩问,它都是足以让人快乐,足以让人珍惜,足以让人惊叹它的那惊艳的倾城之美。
墨香化蝶寻窗牖,邀君书海共翩跹。在面对未来那无从知晓的路途中,请让我带上书籍那方忘忧散,于是,在我拼搏向上的路途上,于是,在我勇于进取的攀登中,我将不再孤独,因为有书伴我,我们将如同墨蝶一般自在的飞扬在青春这幅永不褪色的画卷上,因为有书伴我,我们将如同墨蝶一般勇敢的飞扬,飞向那光辉而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