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长,一个监狱里最高的长官,作为一个监狱里的执法者,谭利川对于任何人都是一视同仁,是老是少,是穷是富,他都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一般看待,因为,在监狱里,进来的人都是孩子,一个在犯罪中长大的孩子,让他们把犯罪的念头从他们内心中真正消除掉,把这些孩子教育成一个真正的人,这是谭立川从法学院毕业至今最大的梦想。
谭利川早晨都起得很早,每天他都是家里第一个起床,天还未亮,他便已经起床吃了早点去上班,他有个习惯,就是每天早上必定会带上一盒或者几盒白米饭,这个习惯他持续了很多年,她的老婆问他,他也不说这盒饭是干什么的,风吹雨打,这个习惯一直没有停。
在监狱里的人,却没有人会对谭立川会摆出一副愁脸来,他们来时都是凶神恶煞,满怀着对社会的不满对执法人员的强烈不信任,这时候,谭立川便必定会出现在他们的面前。
刺头们一开始觉得他这时装神弄鬼,并不服他,但一天,两天,很多天都是如此,有些人觉得自己吃谭狱长的菜而他干吃白米饭实在不好意思,便将自己的菜分给谭狱长,而这时候,谭狱长则会开心的笑了,这时候他便和这些人一起吃饭一起聊聊家常,让他们知道,监狱并不是一个囚禁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孵化室,无论什么人,在这里,你都可以感到温暖,等破蛋而出时,你们就是一个待飞的雏鸟,一定会翱翔天际。
但是后来却发生了一件让谭立川自己都没想到的事情。
一到这监狱里,李真对所有的人都是极其不信任,他总是闹起来,在监狱里,他常听人说,监狱管事里的人对他们有多好,谭立川狱长是多么的和蔼多么的伟大,还听到好多关于他的的事迹,这时候李真却是不屑一顾,他觉得那个人,肯定是假模假样,装作好人罢了。
谭狱长只是笑了笑,将地上的盒饭捡起来,监狱里的人见到他如此的对待谭狱长都纷纷愤怒起来,但他们不能动手,因为,在监狱里打架,这比骂谭狱长更让他生气。
还不出他所料,第三天,谭立川没有过来,这让李真对于这个监狱彻底失望,连三天都坚持不了,这里的人都是骗子,都在骗他!
又过了一天,到吃中饭的时候,谭立川没有在过来,犯人开心的笑了,仿佛就是印证自己所说的那句话,所有人都是骗子!
摸着袋子里的东西,李真的手突然颤抖了一下,袋子里的东西并不是什么贵重宝物,只是普普通通的盒饭。
一盒是冷冰冰透着心寒甚至带着臭味的盒饭,另一盒则是散发着温热,摸着无比温暖,让他忍不住想要吃下的的盒饭。
覃利川是个狱长,说道这个职位,她的老婆可都是一脸的不高兴。
而他的梦想最大阻碍者却不是别人,是他的老婆。
上班上的最早,下班下的最晚,天未黑出去,天黑后,却还是看不到人,有时候,谭立川的老婆睡了,第二天起来,看到空荡荡的床上有他睡觉的痕迹,她才知道,他的老公居然回来过。每天早晨望着空荡荡的餐桌,她一个人吃着冷冰冰的早点就异常难受,以至于有段时间,她甚至不再叫他爱人叫老公,她叫他“谭狱长”
对于监狱里的人不信任,对于执法的恐惧的态度,谭立川却从来没有用打骂,或者恐吓手段让这些监狱里的刺头臣服,每当他们闹事的时候,他就会自己搬个凳子,把属于他的的饭菜给刺头,自己则是拿出一碗白米饭来干吃着,也不说话。
他说的话并不是只对一个人说过,每一个到他监狱里改过来的人,都被谭立川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真诚而感动,在他们的眼里,谭立川,就是正直法律的化身。
有一日,一个因为在家庭出轨而走上犯罪道路的李真被安排到了谭立川的所管的监狱。
而第二天,果然不出他所料,谭狱长带着一碗白米饭过来,李真刷的一下,就把他手上的盒饭抢过来,直接扔到了地上,便说他假模假样太恶心。
而第二天,谭立川还是和以前一样来了,而这一次,犯人并没有和上次那样将他的白米饭抢过来,而是看着谭狱长把自己的白米饭吃完,他想看看,这个装模作样的人到底能坚持多久。
而地四天,谭立川又出现了,不过他的样子看着非常虚弱,犯人看到他顿时火了,将他的白米饭抢过来,狠狠的踩了几脚,并大骂他是个装模作样的骗子谭立川尴尬的笑了,那笑容里充满了无奈。
而这时候,一个女人红着眼提着一个袋子过来,她一过来便说她是谭立川的爱人,谭立川最近病的很严重了,然后,她很不情愿的将手上的袋子递给了李真。
两盒盒饭。
摸着热腾腾的饭盒,犯人突然发现这监狱阴暗的光线变得很亮很亮,整个世界似乎都亮了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