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北斗因七星而熠熠生辉;心中的“背篼”因五心而闪耀着。
时光从指间流逝,他也长大了,他心中的“背篼”,渐渐装上了五心。他不再是原来那个稚嫩不懂事的孩子了。他渐渐学会很多事。
“背篼”五心之关爱之心
年少懵懂,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改变了他,他的家人和他都沉浸在痛苦之中。那些日子里,他休学了。为了看病,他的爷爷决定陪他一起去医院。那时候,因为疼痛,他早已不会走路,连站都很困难。爷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便决定背着他。他们在医院间来回的穿梭着。每当医生摇摇头说这病很棘手时,爷爷总是默默地走开,等他回来时,眼眶早已湿润,眼睛也红了。因为要做好多的检查。他们不得不来回跑。但前提都是爷爷背着他。爷爷已经快60岁的年纪了,还要背着他。他愣住了,在爷爷背上,他随着爷爷的走动而上下起伏着。他紧紧地贴在爷爷的背上,感受到爷爷的温暖。一丝微微的热量,透过衣衫,传到他的胸口,是那样的热烈,那样的温暖。他久久不能忘却,紧紧的趴在爷爷的背上。耳边传来的是爷爷的喘息声,先前是平缓的,再来是波动的,再后来的急促的。爷爷累了,但他并没有放下背上的孙子。在爷爷背上的他,似乎明白了什么,眼眶湿润了,泪水渐渐的流了下来,流过脸颊。聚集在下巴,一滴一滴地低落在爷爷的肩膀上,泪水与汗水第一次相遇了,但它们都是咸的。难以区分。泪水与交织着,渐渐地,衣衫湿透了,也变得温暖了。
他心中的“背篼”,又装上了关爱之心。或许,泪水为汗水而相遇;更或许,泪水为关爱而相遇。
“背篼”五心之同情之心
几经波折,他的病终于确诊了。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他们同意了住院治疗。随着护士阿姨的引导,他们来到了病房。那是一间不大的房间,和大多数医院一样,白色格调,十分单一。他在病床边上坐下,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似乎这一切对他来说都很陌生,是啊,他从来都没有住过医院,也从未坐到过病床上。这一切,一下子全都发生了。转眼间,护士阿姨拿来了病号服,便说道:“赶紧换上吧,等下就要抽血化验了,接下去要做好多的检查呢,记得好好休息哟。”他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偶然间,他发现了边上的病床上躺着一个中年人,手中拿着一张白色的纸,眉头紧皱着。他很好奇,便问:“叔叔,你还好么?”稚嫩的声音,打破了沉寂着的病房,中年人回过神来,“唉,我么?还好吧,我是从外省来的,打工的,没什么钱。医院又催交钱了,唉。”他看到中年人的眼中满是无奈,便说:“叔叔,别担心,一切都会好的。一定会好的。”他天真的话语真正感动了那个中年人,中年人笑了,用力的点了点头。爷爷拖着疲惫的身子,走进病房,手里拎着一袋水果,“医院附近也没什么超市,我在路边的水果摊上买了点水果,孩子,吃点吧。”他欢喜地接过爷爷,递来的水果,正要吃时,他想起了那个中年人,他走下床,艰难的走向边上的病床,“叔叔,这个给你吃,我想你一定饿了吧。这是我爷爷买的,一定很甜呢。你尝尝吧。”爷爷笑了,苍老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中年人不语,只是眼中折射着光亮。那微弱的光芒,折射到他的眼里,很亮很亮,好似黎明那稍纵即逝的阳光。
他心中的“背篼”,又装上了同情之心。或许,泪水为天真的话语而闪动;更或许,泪水为同情而闪动。
“背篼”五心之感恩之心
大清早,护士阿姨喊着便进来了。要检查咯,赶紧准备下吧。他似乎有点小小的恐惧,爷爷带着他一项一项的检查,他都乖乖的配合着。每查完一项,他都不忘和医生说一声“谢谢”。这是他作为一个病人,能给医生最好的鼓励和赞同。和往常一样,医生又来查房了,每天这个时候,都是病房里最热闹的时候,也是他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并不是每天都有这么多的医生护士围在他病床周围的。他很开心有那么多的人,关心他。懂事的他当然也不忘在医生护士离开是说上一句,“谢谢”。那是每周专家查房的日子。那天,一位年迈的老爷爷走进了病房,他看着老爷爷踱到他的病床边上,笑着说道:“孩子,感觉怎么样。”老爷爷的眼里充满了关爱,充满了对他的关心。他天真的点点头:“好多了,谢谢您的关心。”一番慰问之后,老爷爷转身便要走了,走到房门口时,他似乎想到了什么,大声说:“老爷爷,谢谢您关心我,您辛苦了。”纯真的声音,传到老爷爷的耳朵里,这声音是那样的美,那样的无邪。老爷爷转过身来,眼中闪动着泪花,“孩子,你是好样的。”他愣住了,寂静的病房里,只剩下了,不紧不慢地喘息声。渐渐地,他只知胸口变得温暖了。原来,泪水早已流下来,浸湿了衣衫。
他心中的“背篼”,又装上了感恩之心。或许,泪水为赞美而温暖;更或许,泪水为感恩而温暖。
“背篼”五心之宽容之心
闷热的中午,是一天之中最难熬的日子。那天,旁边病床上的中年人,因为自己的病久久不见好转,开始自暴自弃,开始怒骂医生。护士阿姨,在一旁安慰,医生在一旁开导,可中年人就是不听劝。他在一旁看着,心想:“叔叔为什么要生气呢,医生护士不都挺好的么,为什么要冲他们发火呢?”半晌,那位年迈的老爷爷走了进来,语重心长地说道:“这位先生,我可以理解伱的感受,因为我和你有一样的遭遇。曾今的我也和你一样,患上了同一种病;和你一样,因为病情一直没有好转而自暴自弃,恨医生,骂护士。但又有什么用呢。后来我渐渐明白,我要战胜的并不是病魔,是自己面对病魔的那一颗心,一颗永不认输的心,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一颗让人钦佩的心。后来,我转行立志从医,为的就是让更多的人明白,病魔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病人不敢面对。”说到这里,在场的人都愣住了,不大的病房里,那样的寂静。他在一旁静静地听着,耳边一直回响这老爷爷说的话,久久不能散去。中年人望着那位老爷爷,眼泪夺眶而出,失声痛哭地他,说道:“对不起,对不起,我不该那样,对不起。”中年人一个劲儿地道歉。老爷爷欣慰的笑了,“好了,没事了,别难受了,一切都会过去的,不要担心自己的身体,会好起来的,花力气忏悔和哭,不如好好修养来战胜病魔。”老爷爷笑了笑。坐在一旁的他似乎又明白了什么,对于中年人的辱骂,老爷爷并没有在意,反而是鼓励和帮助他。他想,老爷爷说的一定是真的。再诚恳的话语,再忏悔的字眼,都不及一个肯定的眼神。看到这里,他也被感动而流泪了,泪水滑过,滴在手背上。那是,他才恍然察觉到那泪水是热的,是温暖的。
他心中的“背篼”,又装上了宽容之心。或许,泪水为悲伤而流动;更或许,泪水为宽容而流动。
“背篼”五心之守候之心
对他来说,一天中最难受的时候,莫过于和爷爷“分别”的时候,在接受某项治疗的时候,家属必须站在门外等候,而治疗对于他来说,又意味着疼痛的加剧。一切都是那样熟悉,治疗室的门很快关上了,伴随着爷爷的目光,标有“治疗进行中”字样的灯亮了起来。治疗照常开始了,和往常一样,他咬着牙,紧闭着双眼,疼痛一阵接着一阵,吞噬着他,鞭打着他。他强忍着,渐渐喊出声来,泪水也不争气地涌出来,溢满眼角。负责治疗的护士阿姨望着治疗台上颤抖着的他,心疼地说道:“孩子,你还好么?加油,你是男子汉,可别屈服。看,你的爷爷还在门外守候着你呢!也许你并不知道,每次你因不堪忍受治疗的疼痛而失声痛哭时,门外的他早已泣不成声。”听到这里,眼角充溢着的泪水一下子流淌下来,滑过脸颊,流入嘴角。他感受到了爷爷的守候是“万箭穿心”的痛苦;他听到爷爷守候时啜泣的声音;他看到爷爷守候时流下的泪水所折射的一丝微弱的光。泪水在嘴里聚集,他突然发现泪水不是咸的,是甜的。
他心中的“背篼”,又装上了守候之心。或许,泪水为感动而流;更或许,泪水为守候而流。
抬头仰望,天空中的北斗,七星相连,盛装着浩淼的梦想;心中的“背篼”五心相连,充溢着的是无边的感动。他恍然大悟,心中的“背篼”五心相连了,并闪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