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年似水,往事如烟,一代代的朝代更迭,一辈辈的先人消散,而书籍,却让千百年的时光依然能够栩栩如生,让我们有机会可以回忆祖祖辈辈的悲欢离合,自此,岁月不再苍白,生命不再单薄。
总会忍不住惊叹它们的神奇:薄薄的纸张承载着沉甸甸的思想,泛黄的书页缝合起时间划出的巨壑,一摞摞的书本压缩着人类的前世今生。先哲的光芒跨越百年千年的距离熠熠生辉,智慧的山脉曲折蜿蜒穿透时空。
现代书香是一种精神情怀。虽然没有古人那种幽韵,却可造就今人的典雅。当读书时,静心去品,诚心痴爱。书香,就会无声无息地,悠悠然地飘进心田,浸入思想,浸润心灵。那古雅清淳之气,散淡飘逸之风,会让你洗净尘嚣,驱散烦恼,身心获得愉悦。所以,书香情怀更多的是缥缃书卷里所蕴藏、积淀的一种不尽的历史记忆与个人向往。当我们氤氲陶醉在心灵书香之中时,深深感谢书中天地,延伸了生命的意义。
由于现在网络和电子文档的普及,人们对书的追求似乎已经局限于电子里,那种“书香”的意境,在我们的生活中似乎渐行渐远。但对于我来说,“书香”一词在我的心中永远都散发着优雅的墨香。在别人对着屏幕浏览那些电子书的时候,我更愿意手捧一本散发着墨香的书,沉浸在一个人的“书香”世界。黄庭坚曰:“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的确如此。青春岁月中,若常有书香萦绕在我们的身边,心的世界也会随着书香的阔大而改变。青春的我们,总有太多的叛逆,总有太多的轻狂,不要过于沉溺,也不要过于不屑,捧起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细细品味,我们的心灵便会在书香中得到净化。
每个人的生命中总有一首歌儿会触动你的心弦,总会有一种爱好,令你痴恋;总有一种感觉,令你流连;正如花的芬芳使我沉醉,长夜漫漫,枕书香入梦,即是我生命中最美的感觉。我爱书,正如我爱服装一样,服装装饰我的外表,书却装饰我的心灵。
闲适时,总爱悄悄翻开一本诗词,寻一宁静无人处,凝神细品。心沉醉于长短句中,任时光极静极静地拂着面颊,流过。好舒适。
读书,确为人生一大乐事。它是生活中的一股清泉,滋润干涸的心灵;它又是陶冶性情的熔炉,造就高雅的品味。读诗词,字字巧妙,令人惊叹诗人炼字之神;读散文,如临妙境,令人感叹文人生花之笔;读小说戏剧,曲折跌宕,令人心神俱往,乍悲乍喜,感慨万千。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于谦的这一句诗,把读书的乐趣描绘得淋漓尽致。将书卷比作多情的老朋友,每日从早到晚和自己形影相随、愁苦与共,表明诗人读书不倦、乐在其中的心情。“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将书中的知识比作源源不断的青泉活水,形象的表达出了自己对读书的领悟。这些脍炙绝口的千古佳句,更向我们传达了书是净化心灵良药。翻开散发着墨香的纸张,泛舟在书籍的海洋里,闭起眼睛,总会有那么几片闪着光的书角从记忆的角落中浮起――白纸、黑字,那是沉淀在心底的缕缕书香。
手捧书卷,心有余香。乐而忘忧,乐而忘愁。一卷在手,方耳根清静。捧着诗书,似与诗人一起领略了空灵、宁静与和谐,让人回味隽永。凝神细品,与王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接着掬一捧清泉,润润自己的心田,然后与李“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赏赏笛声流过的月光,扯一抹晚霞,围于脖颈,还要把一朵在雨巷中轻结愁怨的丁香嵌于其中。在每个凄凉的雨夜,“留得残荷听雨声”,在微雨的池塘边静听雨打荷叶的声音。听听它的空灵,似幽怨的女子在吟唱哀艳的恋歌。这实在是不读书的人难以体会到的享受。古人言“声之至清者,读书声为最”,那么,人生之至乐者,应以为读书为最。
书香一词早已不仅仅是一种香气,而是能使我们灵魂得到无限熏陶的无形灵力。荡漾在书的海洋里,看落霞白云,体会生命的灿烂。乘在书的泛舟上,聆听风波浪鼓,领悟人生的辉煌。领会书香,邂逅梦魂,穿梭于古往今来,走进古典与现实,我愿在灵魂中固守书香的浪漫,在柔美的文段和凄美的情节里,不再顾惜一切,任行云流水,任时光荏再,任岁月蹉跎。…与书为友,不仅仅是一种对读书的态度与心之所向,更是一个人对自己的信仰的虔诚与坚守。其实读书本也一种生活,是一种闲适安逸的生活,是一种境界,一种除了金钱和闪烁的霓虹灯还有一片晴空的境界,这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着和感触。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面对的不是钢筋水泥,建造的不是高楼大厦,而是鲜活的生命,娇嫩的心灵,祖国的未来。所以,作为教师必须锤炼自己的语言技巧,提高语言的感召力、说服力、鼓动力,拓宽自己的语言内涵,增强语言的亲和力、凝聚力、向师力,丰富自己的语言积累,再现语言趣味性、灵活性、厚重性。当我们拥有了精妙的语言技巧,高超的驾驭能力、灵活的应变能力,实际上就是拥有了一笔取之不尽的财富,那时候,我们的每一句话都会真正起到“不是蜜,但可以粘住一切”的作用。而这些能力的获得,只能信赖于书,只有读书,我们才能拥有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我们才能引领学生读书;只有读书,教起书来才会得心应手,左右逢源,妙趣横生,事倍功半。
走出图书馆,大街上车水马龙,到处是车流人流,耳边充满了小贩的吆喝。再看不远处的彩票销售点里人头攒动,旁边的网吧也是座无虚席。我忽然意识到,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在改变,新的手段逐渐影响了人的感官,他们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爱好,也有权利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但我认为,没有阅读的社会,绝对是不健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