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声在江南,接触“江南”这个词却到了读书时候。第一次看到它的感觉很奇怪,像是我注定要看到它
并喜欢上它一样,觉得它很温馨。现在想起来,好像很少写到它,觉得也挺惭愧的。
一提到江南这个词,相信大部分人会想到许多江河湖海,的确,这里最普遍的就是水了。所以,江南的姑娘也有“水”的定义――爱哭,纤弱,圣洁。江南的雨也是如此。
温柔的雨
江南的秋天感觉和夏天一样――绿树红花。秋天的雨并不多,就算有,也只是及时雨,没有下太久。大概是太喜欢雨了吧,我老是想在秋天看看雨。这天,终于让我给等到了。
天上的云很不耐烦,全都聚集在一起,罩住整个天。天开始灰暗起来,阴沉沉的,使人的情绪一下子掉到了最底层。接着,一束又一束的雨从天上撒落,落在池塘,落在古道,落在屋顶。雨调皮地跳跃于人们的头上,路上的人只好用书或者其他物体挡住着突然来的雨。他们心里一定在想:这雨真顽皮!雨可不管那么多,它们还是呢们肆意,那么放荡。雨落在江南的一种特别的屋子上――这种屋子屋顶呈三角形,可以使雨水顺利地往下流。果然,雨滴顺势下滑,“啪嗒”一声,清脆响亮。屋檐下更有一景观。雨柔顺地流下来,形成了雨帘。如同花果山水帘洞,却不像它那样汹涌,雨帘是温柔的;雨把树叶冲了下来,如同一幅满天星的画,却不像它那样只限于一格,雨帘是变化多端的;落下来的声音使雨来年像音乐喷泉,但它没有洪亮的声音,它只有悠闲自在的声音……雨继续下着,我上了楼,吓了一跳,全城竟然都弥漫在烟雾,如在桃花源!弄里有烟雾,是朦胧罩眼的;屋顶上有烟雾,是飘渺而挥之不去的;教堂里有烟雾,是伴着洪亮的古钟传遍所有地方的……突然懂了刚才我为什么想不到有这样的景观,原来我也在里面啊,可谓“当局者迷”!
过了一会儿,雨停了,烟雾也三了,金黄色的霞光把周围一染,刚才的温柔的感觉挥之不去而更加浓!
凶暴的雨
如果说到江南的雨,你只想到上面写的缠缠绵绵,弄人心弦,那你就错了,江南的雨凶暴起来也是十分可怕的!
一般来说,夏天的台风就经常攻击江南沿海。我们这里很少有台风直接袭击,却也受影响,下暴雨。
下雨之前,黑云会聚集在一起,一起压下来,天气变得十分闷热,让人坐立不安。然后,一齐爆发,全部都倾泻出来,然后风也跟着来,接着听到的就是关窗子的声音。而窗外,却也不静下来,“啪啪啦啦”地落下来。大树在风的狂吹和暴雨的鞭打下摇曳着,树叶纷飞,雨果然发威了!雨的力量十分大,把地上的沙子打得跳起来。水沟里的水一下子就涨了上来,人们也迅速地躲进家里,一般这中雨不是找个棚就可以躲的,汹涌的雨可以在几秒内把你给打得全身都湿透。在家里就看不见外面了,不仅有玻璃挡着,更大的障碍还是大雨的阻隔,眼前根本一片模糊。只知道,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树已经有的倒有的光秃秃,遍地都是叶子和杂物,甚至还有人在修理屋顶……
喜欢淋雨
江南就是这样,经常下雨,所以江南人和雨也有不可分开的。小时侯看《一休哥》,里面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人要让一休把一幅名画上的污迹擦去,一休最后用的竟然是雨水。那时我就想,世界上没有比雨更圣洁的东西了。
所以,我很喜欢淋雨。
父母经常不许我去淋雨,原因就是淋雨会感冒,而我也老是找机会去淋雨。让它的清凉沁透我的身心,冲洗我的灵魂。
一次去邮局回家,看到雨还下着,就干脆不披雨衣,让风伴着雨,尽情地浇灌我的灵魂,那时真的很愉快。在过马路的时候,看到周围的人用诧异的目光看我,我开始感到很不解,怎么快乐的事难道他们没有体会?哦,也许是他们实在很少接触自然吧!于是我很自豪地继续骑车向前走,在别人异样的眼光里享受自己的清凉。
无论是温柔的雨,还是凶暴的雨,对于一个喜欢雨的人,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一颗去发现生活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