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暑假作文
人生,就是一个冲刺的过程。在这冲刺的旅途中,横亘着无数道坎。越过了这些坎,迎来的将会是掌声与喝彩,而如果在这紧要关头,没有竭尽全力跨过阻挡你的坎,之前的努力很可能化为泡影,人生道路可能从此转向。
“太棒了!我收到录取通知书了!”这是我表哥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惊喜的话语。可谁又知道他在考试前一段时间的艰辛呢?他家不在福州,所以在考试的前一段时间,他总是住在我家。在那段时间里,他两耳不闻窗外事,每天挑灯夜战,埋头苦读一直到深夜。终于,他在高考这一道坎前奋力一跃,赢得了成功的喜悦。
前年暑假,我到上海玩。刚进堂哥家的小区大门,我就发现一个矮胖的身影,正一颠一颠地奔跑在小区的沥青路上。等那道身影跑近了,我一眼看去,赫然是正在锻炼身体的堂哥!此时他挥汗如雨,眉头紧锁。见到我们过来,他高兴地眨了眨眼睛,对我们点了点头,继续咬牙向前跑去。望着他那略微发胖的背影,我十分惊讶:要知道在这之前,他可是十分痛恨运动的呀!这时我才想起来,他正在向上海的延安中学冲刺,他大部分课程都很拔尖,只有体育在拖后腿,所以这几个月他都在苦练体育。为了锻炼耐力,他在长跑中挥动双臂,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为了锻炼体能,他在引体向上中咬紧牙关,告诉自己:加油加油再加油;为了锻炼爆发力,他在短跑中绷紧双腿,告诉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在中考体育的考场上,他顺利通过跳绳和50米跑。在最艰巨的1000米跑中,一圈,两圈,耗尽了他全身的力量,双腿仿佛灌了铅似的,沉重无比,速度慢了下来。最后半圈,眼看即将与成功失之交臂,他突然爆发了,不知哪来的力量,迈开双腿,调整节奏,以顽强的毅力向终点冲刺!当他以近乎满分的成绩通过体育考试,他妈妈紧紧地抱住他:“太棒了,儿子!”是的,他战胜了自己,他冲过了这道坎,赢得了掌声,他真的很棒!
表哥为了考上理想大学,从老家来到福州苦读三年;堂哥为了冲破中考体育的分数线,在烈日下流了多少汗水。他们能“冲过去”,不仅仅靠毅力,更靠平时的点滴积累。两年前,我也曾迈过一道坎——在一次钢琴比赛中荣获亚军。其实我知道,那次成绩不仅得益于那段时间的努力,更是十多年苦练的结果。从三岁开始,一直到现在,我几乎每天都在练琴。平常我每天做完作业就开始练琴;假期更是几乎一有空闲时间就练琴。在练琴过程中,手经常磨破,但我一直告诉自己:只要有恒心,铁杵磨成针。正是有了之前数年的苦练,我才能厚积薄发,突破无数高手的“封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人生道路是一级级阶梯砌成的,我们每个人,都在为攀上更高一级阶梯而努力。每一层阶梯,都是一道坎,表哥、堂哥,还有我自己,都在自己的努力下跨过一道道坎。每跨过一道坎,都是人生一个小小阶段的结束,也是新一段旅程的开始。厚积才能薄发,有毅力才能成功。这二者缺一不可。在这中考前的最后一个暑假,我只有靠坚强的毅力努力学习,扎扎实实地弄清每一个定理、理解每一个语法,才有可能“冲过去”,迈进心仪的中学,赢得“太棒了”的欢呼和赞许。